下課後獨白│期末大亂鬥

2022/01/1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期末倒數一週。
上週關在家裡趕期末考題,當學生時都覺得老師很喜歡考試,並且以考倒學生為樂。我還是師培生的時候,修到教育評量這堂課時,還想說可以好好體驗一下這樣的快感(?)但等到自己當老師了,最讓我頭痛的就是出考題。衡量學生的學習狀況,再加上一直推行的「素養」,出題就成了可怕的大魔王(跪),那是腦汁真的會熬乾的閉關。坐在電腦前面,兩眼昏花的情況讓我忍不住對著貓子告解:「下次我一定要早點開始出題......」慵懶地窩在發熱電毯上的貓子連施捨給我一個安慰的眼神都不肯,看來她肯定知道我下次大概也是在期限前才會開始做吧?
好不容易把考題完成,沒想到疫情的狀況卻開始爆發。周邊有不少學校陸續停課了,每天下午上完課回到辦公室,同事們總會問:「今天幾個人?」聽到確診人數後,也開始提醒自己班上的學生,該準備打包東西的購物袋;吃東西一定要使用隔板;酒精消毒等等都不能輕忽;線上課程平台的帳密要複習、確實上去登入看看,但內心默默地吶喊著:「不要停課啊!剩下兩週了!拜託!」
當學生忙著準備期末考試(當然也有一些是心裡已經在放寒假的......),老師們也要繳交期末作業了。
一邊開始計算期末成績,一邊還要持續催繳還在積欠功課的冤親債主們,小債主們有的是嘴上跟你說已經寫完了,但總是放在家裡的;有的是心神還在神遊四海,今天提醒他,明天還是一樣恍神的;有的則是作業已經送入異次元空間,不知道在哪個神秘的元宇宙中;最無言的還有已經擺爛不交,你要依校規懲處時,家長還會來跳腳,質問老師有沒有教育愛。真是令人忍不住想念阿蜜豆腐呀!
然後各處室要求的觀課紀錄、輔導紀錄、導師紀錄、學生的生涯輔導手冊、獎懲紀錄、志工時數登入、喔對了,還有下學期的各項減免報表以及不時再穿插中午要開的各種會議和班級裡的偶發事件等,就這樣猶如馬力歐遊戲般,各式關卡齊發的大亂鬥,正式開戰!
如何在這樣的每場大亂鬥中生存下來,成為最終的倖存者並且順利地迎接寒假(及輔導課),這就要依靠每一屆的導師群互相扶持了(淚)。總會有同事在line群裡提醒大家還有什麼事情沒有完成,或者有什麼樣的報表格式可以參考,然後大家一起爆炸一番後,再摸摸鼻子開始一項項解任務,數著天數看著繳交期限陸陸續續到期,隨著一件件繳交出去的表件,期末的鐘聲也即將要敲響,這場大亂鬥就讓它結束在那一剎那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讀白
讀白
用生活漬字,那筆耕的日子就成珠璣。 老師是白天的稱謂,下課後就成了種在沙發裡的蔓生植物, 只想抱著貓子、讀幾本書、追動漫。 平凡的日子裡,透過文字,撿拾每一刻漫步的吉光片羽。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