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常在想,龐大的升學壓力下,後段的孩子該如何自處?

2021/10/09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九年級才剛考完學校的模擬考,接著眼前不到一週的時間又是竹苗區的模擬縣測!一場又一場的模擬考試,為的就是要替人生第一次的升學重大考試做好萬全準備。
學期過了快一半了,黑板上寫著大大的會考倒數計日:[距離會考剩下149天!]
老師們努力揮著大旗,同學們奮力跟著衝刺,是連空氣都嗅得到緊張的氛圍⋯⋯。
班上少數幾個孩子被任課老師投訴,整個軟爛到不行!
老師的教學功力深厚,不少原本七八年級沒跟上的同學,現在都漸漸上軌。但那幾個⋯⋯即使老師用盡方法,好說歹說,就是不願領情!開始上課就放空,考卷發下去連看都沒看,直接趴下夢周公去了。
老師告訴我,目前的狀況,趕課都來不急了!不能再花心力在這樣的孩子身上,也不想因爲他們影響課堂氣氛,得先顧大局⋯⋯。
公立學校學生百百款,整個大環境要照顧到每個孩子的需求,實為不易!即使老師用心教學、盡力輔導,學校也提供許多的支援系統,目前的升學體制下還是有不少要被犧牲的無奈。......是第一線的老師們才能明白的無奈。
國中老師,每年要帶的學生上百位,社會科、藝能科的老師則可能多達兩三百人。每個班級平均都會有幾個課業學習低落的同學,對於這些孩子,到了九年級要和大家一起面對大量複習、考試,還有九年級更加深的新課程,時常是力不從心、孤單又無助的!
整個大環境對這些孩子太不友善,老師們其實都知道。
但光是要照顧還想、還能衝刺的大批子弟兵們,老師早已精疲力盡!那些怎麼拖都拖不動的,還能怎麼辦呢?
能怎麼辦呢?
適性輔導?參加技藝學程?
你應該知道這年紀大部分的孩子對未來還是茫然的呀!沒體驗過,人生歷練太少,要他怎麼決定?
整個學習狀況,其實關係著父母的教養、家庭文化、多年學習的基礎、同儕關係、個人的特質、學習心態等等,不是老師單方面努力就可以突破的。
如又一個孩子從小到大都沒體驗過課業學習帶來的成就感,叫他要從早到晚專注面對接踵而來的繁重課業和考試,⋯⋯我感到這真是痛苦極了!
我常在任課班級告訴孩子「正念」的重要,有機會我還會教他們怎麼做。特別是九年級,面對繁重升學壓力的孩子,希望能藉此讓孩子先學會照顧好自己的身心。
我以為,
正念其實就是「專注的練習」。回到當下,專注的和自己在一起。你可以專注在目前的自己,你可以專注眼前自己的課堂、作業、考試。
而不是
懊惱不能改變的「過去」,如:剛剛的跌倒姿勢是不是好糗呀?我喜歡的學長剛剛是不是在ㄘㄟ我呀?剛剛的英文我怎又考砸了?
也不是
擔心不可預知的「未來」,如:慘了!等一下要考的數學我忘了準備!等等回家,爸爸看到成績會不會揍我?天空黑黑的,等一下不會下大雨吧?我沒帶傘!
就只要專注「現在」,專注在NOW。
我告訴孩子,
唯有這樣,你才能把有限的能量用在對自己最有利的方向!懊悔和煩惱只會消磨掉你的意志力呀!實在不值!
唯有專注在現在的自己,
你才是時間的主人!你才是真正的自由的人呀!
    12會員
    111內容數
    當一個大人(教師)懂得使用正確的對話方式,孩子(學生)會喜歡跟你在一起,你也會更喜歡孩子。正確的對話讓人生命經驗一致性的連結,教育只要往這個方向走,問題將不會是問題了。茶米老師的校園日誌,分享校園對話的實際案例,也紀錄茶米老師的成長。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