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孩子與生活連結,探索自我目標。

2022/01/1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什麼是學習?透過前人的傳授讓後輩經驗,我想這就是最基礎的解釋吧!但是如果滿都是傳授的經驗,而沒有實質的自我探索,想必那也是空談一場。我想,真正的學習,必定是因為「有需求」而產生的行為。
過去的學習經驗已經不再符合當下了,充滿了各式各樣的撰寫文字,卻也不能夠產生實質的連結。所以為了孩子,這條「老路」必須更新。只是有著前人的引領及關注,那會是多麼安全的成長,也可以避免掉很多無謂的彎路,是一條高速公路,只要遵守規矩、和平互助,就可以直達目的地,但是沿途的風景卻不再是人生最主要的收穫了。順利的坦途,或許成功贏得眾人的目光,但是在夜深人靜回想曾經時,剩下的是冰冷冷的獎盃及高掛在牆上的獎狀。
每個背著相同的教養而長成為「人」的大人,是如何看待未知的未來呢?誰願意先踏出第一步走向未知。
從來都是被安排好的、被要求遵守的,突然成為最前一排的人。那樣的陌生作法是過去不被看好的,很不乖,現在能不乖嗎?
過去的孩子是為了更加強技能而學習,現在的孩子是為了學習而學習,缺乏生活經驗,也不知道要將已經學會的技能用在哪裡。一切都是前人所安排。學習已經不再讓孩子們覺得有趣,甚至是很失望,只要一有時間就要逆著大人,甚至把這件逆向的行為當作是呼吸、遊戲。
對於生活的想像已經扭曲了
。孩子跟著同伴在鏟土座城堡
昨天帶著孩子到農場參加活動,孩子很孰悉這裡的環境及活動模式,這裡他來過很多次了。他跟著朋友討論如何做出城堡,他們嘗試著自己的創意並且執行計畫。遠遠的看著孩子全心體驗,我知道他正在學習,以自己的方式學習。
或許我可以走到他們旁邊下指導棋,或許我也可以拿起鏟子親自完成,依照我的經驗絕對可以建造出比孩子更優秀的城堡。但是這一切並不是我的學習,這是孩子們的學習,我必須讓出空間給與自由操作的機會。
只是有大部分的家長不能認同我的作法吧!為什麼這樣悲觀?因為就在我等帶孩子完成的時間,一件「過度教養」的悲劇就在我的眼前發生了。
我坐在公園的野餐桌看書,聽著寧靜心神的音樂,遠遠的欣賞孩子們勞動的積極喜悅。這時,旁邊的家庭將行李放在我的對向,與我同坐卻沒有一聲招應,大咧咧的擺滿了物品,雖然不被尊重有些不舒服,但是也不想多花精神引起整體不和諧,反正我也是在看書他們也不會引起我多大的困擾。
但事情絕對不會因為姑息而消失。媽媽叫喚著兒子進行下個階段的遊戲,對孩子的必須自己思考的事情,完全沒有給予空間及時間做思考。一張簡單的城堡介紹圖,媽媽主動干擾孩子創作,並下指導命令。
你可以這樣寫、這樣寫、那樣寫...
你得字要寫大一點
你的棋子可以寫上名字
不對,要再大一點

這些不斷的命令與安排,孩子忍不住脫口說:媽媽你不准看我的畫。
如果我在這個家庭剛坐下時就反應自己的感受,也許就能避免自己的耳朵受到殘害。但是,我為了自己的想像的安寧,而消失能夠表達的機會,所以也是開啟了對方越界的可能性。這也是讓我學到了寶貴的一課,也是讓我繼續省思的入門。
藉著這位「管很多」媽媽的眼睛,她指向我的孩子,說著:「這樣好危險啊!」這時我才發現,自己的孩子在使用圓鏟時沒有注意到後方活動的小孩,兩個孩子彼此都沒有意識到圓鏟的危險性,這或許也是因為生活經驗不足,而造成對周遭環境變化的低感受度。但是事情如果真的悲劇性的發生了,那也會是一個非常重要的經歷過程。
這一切也是因為自己「讓」機會進入身旁,那個家庭才會出現在我的眼前,好像看了一場小品電影。我想,這就是生活吧!
只是學習可能本然就是一件自私的行為,必須承攬因果的關係,才能有機會覺察並反省。雙方都會是一場學習,只是總會有人是受傷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蝦米
    黃蝦米
    藉著過去,發現自己想要豐富多彩,我想要成為"為自己"喝采的重要角色。我想要記錄下日常生活中的呢喃聲,練習著轉換文字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