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孩子從學習中逃走?

2022/05/2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十年前,親子天下引佐藤學的話,「為什麼孩子從學習中逃走?」以及「對多數的孩子而言,學校已經變成體驗失敗與挫折的場所。」。前兩天看到臉友的文字說到,某高中的學生考完試就高興地把書丟掉,同樣的狀況也在我家裡發生過不只一次。
經過教改與108課綱,有改變嗎? 我一直正面地期待著,但是也還在失望中。
人是天生就會好奇與有學習力的,既然如此為甚麼會從學習中逃跑?
從另一個角度來看,沒有人天生就喜歡學習與工作的,假如學習只是為了考試升學,工作只是為了賺取溫飽。
畢竟學習與工作都或多或少帶著辛苦。
我本來以為多數人是可以用想像來理解事情以及善於抽象性思考的,所以一直以為是我跟別人比較不一樣,我是個手拙卻非得經過操作才可以理解的,小時常常把家裡的東西拆開卻組不回來,後來才知道這是所謂操作型學習者。經過多年的學習,我也可以抽象思考,但這是經由操作與唸書,長年後才培養出來的。
也許教育界有著與我一樣的誤解,我們常常是讓學生讀了一大堆書本的東西後,伴隨著使用考試(不管是哪一種,即使是現在的素養題)來檢驗學習成果,但是卻沒有以之操作過關聯事物,操作型的人因為比較無法抽象思考,如果記性很好,還可以勉強用背的(我就是這種),記性不好的就充滿挫折了,難怪要逃走。
但是當了教授的我已經忘了當初自己是怎麼從那種學習情境爬過來了,一直到看到我自己的孩子的學習過程才讓我明白過來,可是時間有點晚了,他們已經長大了,已經被那樣的學習情境輾壓過無數次了。
他們也從學習中逃跑了,也是在考試之後就忙不迭地想要把書本給拋掉。
D選擇念五專,勉強自己讀資工,即使學校的教學狀況也不是都有搭配操作,但是比例上多很多,慢慢地她開始拾起對學習的欲望,例如不再懼怕數學,會自己上網找資料,最近的網頁設計一度讓她很崩潰,但是幫她找到一位家教從實作入門,一周後,看到自己的網頁算是漂漂亮亮地呈現出來時,她開心地對我說,
"原來很多事不是我不喜歡,當我真的能做出了一點東西時我才知道我並不是真的討厭它!"
我問,"苦嗎?"
她說,"既然是學習,總要吃點苦,但是不要不明不白地吃苦,那樣誰受不了!"
現在D願意耐著性子聽我講解,昨晚,三個多小時,講的是RLC電路的阻抗計算以及輸入輸出計算,那是過去前所未見的。她也可以耐著性子用兩三個小時寫一份程式作業。
如今J也走上D過去的老路,只是不知道她能不能從那樣的狀態走出來!!??
一個孩子假如會想從學習中逃跑,任憑你有多少的資源都沒辦法!
我從事偏鄉的教學很久,帶出幾個不錯的孩子,時而在臉書上大放厥詞,好像很懂教育。旁人如果用DJ的學習狀況與成績來檢視,恐怕我的文字一點也無法說服人,其實,我確實是遇過多次這樣的質疑的。也許可以用自己的孩子不能自己教來當藉口吧!
很多事都要經歷過才知道問題所在,可惜人生無法重來,我多麼希望我可以提早五年十年從事孩子的教育,讓我的經驗可以用在DJ的身上。
這是個不同秉性的孩子需要施以不同方式的教學的時代。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蘇文鈺 - 阿聞
蘇文鈺 - 阿聞
Program The World Association創辦人 國立成功大學資訊工程系教授 紐約大學電機博士 史丹福大學音樂音響研究中心博士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