只是不小心忘記如何學習而已。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學習」已經變成一種負擔。就如我上一篇討論的,什麼是學習?它是一種遊戲,是一種自然的探索;一種滿足自己需求而產生的行為。只是因為整體社會環境的壓力而形成的,透明的、看不見的膜貼附在雙眼以及個人思想上,足以令人窒息的道德意識。
自從孕育我的孩子開始,開始了觀察新生命的適應方式,最自然的學習。就最基礎的日常:呼吸,也是重要的一個學問,如何操作這副「新身體」正常運作。孩子在大哭時,一邊表達還能讓身體繼續呼吸,滿臉通紅的小臉,堅持著自己想要的,彷彿每一刻都是一場壯烈的戰役;或是,在每一劑預防針之後,身體產生的不適感,是如何讓外來物在身體裡產生更新,奮力地脫離母體獨立來到這個世界中,自帶的以及母體短暫的,帶著僅有卻也強大的生命力,不斷進化身體以繼續存在。這些都沒有教科書指導,全靠著天性,我也只能「無力的」站在一旁。
而我看孩子成長時,我也在成長。
用全新的視角再次的修習,一個新生的全力適應讓我吃驚。原來就連呼吸也是需要學習的。我都忘了,甚至是要在孩子成長後的某一年,在身體認知的課程中,經由老師悉心的提點後才能想起來。
孩子的童年回憶:翻越大斜坡
短手短腳的,每一步前進都是一個挑戰,孩子依然樂在其中,絲毫沒有因為「山」很高而停止腳步。
不知道什麼時候開始,孩子開始用「語言」表達不願學習。
或許是我壓著孩子進行學習,而造成這股反彈吧!
但是如果沒有壓力或是監督,孩子便會以自己的步調,如同蝸牛一般緩慢地前進。實在不符合效益,及我期待的成果。
我真的能放下心嗎?曾經我也是被這樣逼著前進。
我現在還要繼續重回那樣的痛苦嗎?面對自己的孩子。
我有什麼辦法呢?我沒有走過未知的道路,也沒有接受過那樣的訓練
有一天,我叨唸著孩子。你已經學會了很多東西及技能,你有很好的表達意願,有很好的體能,甚至學會了游泳、武術,將你身旁朋友不願意學習的、不願意挑戰的都是為基本學習課程。你也有足夠的能力可以走上街,幫我買回麥當勞,去上全聯。雖然你在其他人眼裡,仍然是一個小小蘿蔔頭,但是你每回挑戰成功,都會獲得眾人肯定的目光。
你在學習這些事務時,也都是不輕鬆,每次都是經歷痛苦的磨難。風暴過後你會成為更好的自己,就算你已經忘了當初是怎麼走過的。
相信自己有能力,這次是有經驗過成功而相信。成為自信
我現在最需要的是放下焦慮的心,享受當下的每一刻,做自己真正想要的事情。就如同孩子在翻大斜坡時,專注當下,沒有對於未知的恐懼。事實上,就觀察爬斜坡這件事,也需要的就是專注,如果在很高處分心望下方反而會產生恐懼,恐懼只會使腳步停止並且無力支撐全身。
或許我跟孩子還有不足之處,但是我們都成功挺過來了,還會再害怕自己軟弱無力嗎?面對不足就將其視為一種需要,「單純的」過好每一個當下。
肚子餓就吃飯,看不懂就查字典,無聊了就去跑步。用心走在路上,感受雙腳扎實的踏在地面上,每一次的呼吸吐納,都會是身體重要的轉換。一口健康美味了食物滿足身體的需求,就如同想要看到更多而來到這裡當學生。
來到地球當學生,直到結業式之後,還要繼續下個旅程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黃蝦米
    黃蝦米
    藉著過去,發現自己想要豐富多彩,我想要成為"為自己"喝采的重要角色。我想要記錄下日常生活中的呢喃聲,練習著轉換文字的能力。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