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聊聊11|當核心素養遇見教育桌遊:溝通互動篇

2022/01/18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今天要聊的內容,一樣是想要帶大家從核心素養的三面九項出發,到各個遊戲機制,看看究竟有哪些遊戲機制,可以培養孩子們對應的素養能力。相信各位教育工作者對於下面這張圖可說是又愛又恨吧!另外說一下,因為篇幅問題,我在這篇只會先提及溝通互動的部分,剩下最後一類就在下一篇文章見面吧!
圖片出處:https://12basic.edu.tw/12about-3-1.php
上一篇我們提到「桌遊根本是為了教素養而存在的呀!」,這當然有些誇張,但相信你在看完接下來的內容後,也會有這樣的體會。喔對了!讓我額外跟你們分享一個問題思考看看吧!
我們常說可以透過桌遊學習知識,那麼如果我們要孩子設計教育桌遊,是否也能讓他們在設計的過程中學習知識呢?
會這麼說的原因,主要是因為最近我帶印尼泗水台灣國際學校的孩子設計桌遊,有一位孩子提到「我平常地理沒有認真上課,但因為要設計這款桌遊我去查了不少資料。」你覺得,這是否也能當作另一種學習方式呢?我自己的話,是非常喜歡這樣的活動喔!
這次的內容非常精彩,而如果你有在嘖嘖平台上訂閱《桌遊快餐車》這個計畫,還能額外拿到一份非常實用的素養桌遊機制範例,與些許實際的玩法設計參考喔!讓我們一起來瞧瞧吧!

不要為了遊戲而遊戲

在上一篇文章桌遊聊聊10|當核心素養遇見教育桌遊:自主行動篇之中,我們提及想法生成機制,機制生成桌遊。如果你還沒看過的話,強烈建議先去看這篇喔!那麼緊接著,我想與各位聊一下許多人在一開始設計桌遊時的小小通病。
從玩過的桌遊開始發想遊戲內容
講到玩過的桌遊,你會想到什麼呢?說書人、阿瓦隆、狼人殺,或者是......大富翁?我在教設計桌遊的這一兩年,常常看到許多夥伴設計出結合大富翁的桌遊,或者是改作阿瓦隆的遊戲,但是「這真的合適嗎?」。也許,這可以讓你在短時間內快速生成一款桌遊,但是上一篇說到「我們要把學習目標與遊戲機制結合」因為玩家就是透過機制來行動,透過行動來學習。
舉例來說,我想設計一款認識美食的桌遊。很直覺地,遊戲中可能會有美食、食材等相關的卡牌,如果強硬地將這樣的內容套用在大富翁的遊戲上,讓玩家透過擲骰子去購買不同美食的土地,那問題就來了,大富翁這麼做是因為想讓玩家有旅遊、環遊世界的感覺,那麼將這個感覺套用在美食桌遊上,有什麼作用呢?
也許,你想要結合讓大家認識不同地區的美食,那當然沒問題!就想讓玩家感受到一邊旅行一邊吃美食對吧?但是如果單純只是美食的認識、了解如何製作等內容,那麼我覺得就不太合適了。
素養好難量化,不如就把遊戲的重心設計地更質性吧!
素養的概念是為了培養孩子解決問題的能力,也就是說教他如何釣魚?這樣說吧!如果現在我要你明確地說出「你騎腳踏車的時候為什麼不會倒?」你會如何將這個技巧或者是概念文字化呢?
我想要有點主觀地分享我的看法,我認為未來素養桌遊的玩法,會漸漸地將重心放在玩家的「想法」,有點像是故事骰這款桌遊,可以讓玩家在一個規則下盡情地說出自己的看法,並且讓大家聆聽、思考與提出論點。也許,達到A目標就可以獲得5分,或在這個情況你選擇做B行動,就可以獲得10分這樣的玩法,在素養為導向的桌遊,會漸漸地不太適合。

核心素養與遊戲機制:溝通互動

重頭戲又來啦!那麼核心素養究竟可以透過哪些遊戲機制來培養呢?我將會針對這九項來分別找一些機制來與你分享原因,注意有看到關鍵字「一些」嗎?我認為每一項素養能力都不只能對應一種遊戲機制,而是可以用許多不同的方式來培養這項能力。但篇幅有限,讓我盡可能地和你一起來一場腦力激盪吧!
溝通互動:符號運用與溝通表達
對應機制:說故事
說故事機制簡單來說,就是透過簡單的圖案、文字等提示,讓玩家自行創造故事來進行遊戲。因此,我們就可以在過程中學習如何解讀符號,以及培養溝通表達的能力。也許,我們也可以額外加入「演戲」的機制,讓孩子透過比手畫腳的方式,來表達自己。
我自己本身很喜歡說故事這個機制,因為我覺得這可以讓孩子們在一個規範內盡情地發揮自己天馬行空的想法。也許,我們可以將一些議題透過說故事的方式,讓孩子重視這些平常不會關注的事情呢!
溝通互動:科技資訊與媒體素養
對應機制:交易
其實我認為這項核心素養,可以拆成兩項。畢竟培養運算思維的能力以及媒體素養,在我心目中是有那麼一些些不一樣。交易這個遊戲機制我將著重在「媒體素養」上,其中又更重視「假新聞」與「多方查證」等議題。
在遊戲中有哪些東西可以當作貨幣呢?你可能會馬上聯想到遊戲內的金幣,此外卡牌也可以算是貨幣,甚至是玩家之間的承諾也可以!想想看,如果我們將一則完整資訊拆解成不同的卡牌,讓孩子一次只能閱讀到整個事件的部分,是否就能讓他們在遊戲過程中,透過彼此交換卡牌來蒐集不同的資訊,進而還原事情的真相呢?也許,其中也參雜一些假訊息,增加一點遊戲的難度。
溝通互動:藝術涵養與美感素養
📷
對應機制:所有?
關於美感其實我認為沒有必要找對應的機制,因為每一款桌遊的設計或者是卡面呈現其實都可以培養孩子的美感。但如果硬要我提一個機制的話,我會選擇「規律辨識」這個機制。
其實,對我來說最好培養這項素養能力的方法,就是帶孩子設計桌遊(所以想要帶領孩子進行這樣活動的話,歡迎找我合作XD)為什麼會這樣說呢?在設計桌遊卡面的時候我們要注重 UI 以及 UX 的呈現,同時會讓他們以設計思考的流程真正地用以人為本的方式,來設計整個作品。

素養已經不再只是期末交出一個作品就好,像我昨天才完成一整學期的高中桌遊設計課,我們最後一堂課讓孩子透過 10 分鐘的簡報,分享自己設計的桌遊,同時也包含設計理念、設計過程分享與心得等。我認為這就是素養課程,因為老師們比起最後的成品,其實更注重的是「過程」。有孩子提到
沒想到這堂課會是來真的,居然到最後還能完成這麼有趣的作品,是前所未有的體驗。
也許,我們真的能透過桌遊,來翻轉教育也說不定呢!
不知道今天的內容,大家是否喜歡呢?如果你覺得每次閱讀這些內容實在不夠,想要接著下去挖掘更多寶藏,比如像是這次的話,你會不會想要知道這九項素養可以結合甚麼樣的機制玩法呢?也許你可以贊助我一杯咖啡的錢,這樣我就會每個月都寄給你一份贊助夥伴專屬的電子報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