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聊聊06|如何挑選好的教育桌遊?

2021/11/18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如果一款教育桌遊塞滿了許多知識內容,並且只讓孩子單方面的吸收,那我覺得不如直接用電腦進行一場有趣的維基百科之旅。
Hello!我是豆點城市的創辦人偉宏,最近幾篇文章主要都在講遊戲式學習的缺點與要注意的地方,難免會讓大家開始覺得遊戲式學習好可怕,但這不是我的用意呀!我只是希望我們在用這個新穎的教學方式時,可以更謹慎地運用,而不要造成許多反效果(畢竟我們是用遊戲融入教育,難免會讓孩子沉溺在遊戲裡。)
而今天這篇內容就輕鬆且正向許多了,我想要分享的是一款好的教育桌遊應該要具備哪些元素,才能夠讓孩子用一個既有趣又符合現代的學習方式,進行這樣的活動。此外,我也將著重在「邏輯」培養上,因為我覺得桌遊最大的優勢就是能將抽象的概念具體化呈現在孩子的眼前

為什麼要用桌遊培養邏輯

首先我們來講一下什麼是邏輯好了,邏輯是一種抽象的思考能力,像是判斷、分析、組織、推理都算是一種邏輯。簡單來說,如果我們希望能用一個正確的方式、順序來解決一個又一個的問題,那就會需要培養自己的邏輯能力。
那麼,邏輯與桌遊之間又有什麼關聯呢?我們知道孩子通常較難處理過於抽象的問題,比如數學的三視圖、程式設計等,因為他們沒有辦法在腦海中建構這些內容,進而直接說出具體的答案。講到這你應該就瞭解我想說什麼了,沒錯(不知道在自嗨什麼)!如果我們將這些抽象的內容具體化呈現在卡牌上,是否就能夠在抽象思考的階段協助孩子學習了呢?
那麼,我們又要如何挑選適合的教育桌遊呢?

1.遊戲提供讓孩子實際操作的配件與規則

我們常說「坐而言不如起而行」,當然學習也是一樣的。如果我們只靠單方面的接收知識,而沒有經過自己的大腦統整歸納,接著結合自己的經驗、習慣、表達方式來內化成自己的知識的話,那基本上往往都是左耳進右耳出。
因此,遊戲必須提供孩子能實際操作的環節,而不只是讓玩家單純跟著指示走,這樣的遊戲才能促使孩子思考,並且錯中學、做中學、玩中學。我舉個例子好了,常常我在外面帶桌遊設計工作坊,都會發現一些學生設計出來的作品似乎都有共同的問題。我來跟你說一下他們的設計內容,你可以想想看這樣的遊戲好不好玩?
  1. 輪到你的時候從牌庫抽一張牌起來,並且施展效果。
  2. 效果會影響玩家的得分,甚至是讓人淘汰。
  3. 遊戲最後分數最高的玩家獲勝。
好,那我就會說「這遊戲基本上不用玩,因為洗好牌並且決定起始玩家後,遊戲勝負就確定了。」這個遊戲的問題在於,玩家對於這個遊戲是不會有控制感的,因為他能做的事就只有抽一張卡牌,所以這個遊戲誰會是贏家呢?就是平常有在做善事有受到神明保佑的玩家。
我們必須在遊戲中讓玩家能夠嘗試自己的想法,並且根據結果(比如說分數)來驗證自己的策略,這樣才能夠在邊玩的過程中,一步一步去調整自己的思考方式。

2.在一定規範內的創意

這點與上一個部份有一點類似,主要就是確保遊戲是否只是單一流程,而沒有辦法讓孩子盡情地嘗試自己的想法。舉例來說,一個平衡遊戲我們通常會知道怎樣擺放會最穩,但是如何擺到正確的位置又是另一回事,而這個遊戲雖然有「最佳解」,但是過程中孩子必須藉由自己的手來嘗試不同的方式,來贏下這個遊戲。更簡單來說,就是遊戲不應該直接告訴孩子答案,而是需要讓他們自行嘗試。

3.能與現實生活連結

這點是我自己非常注重的,因為遊戲玩完後基本上我們的知識都只會停留在遊戲之中,如果要應用在現實生活中其實還有大一段距離。因此,如果有一款遊戲他能夠結合現實中的大小事,或者是需要我們用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能力來進行遊戲,那我認為這就會是一款不錯的遊戲。
首先來講一下什麼叫做能結合現實的遊戲好了,舉例來說一款遊戲是讓孩子辨別動物的特徵,進而去配對擁有相同特徵的動物卡牌,玩家在玩完這款遊戲之後,是否就能直接將這個能力帶到現實生活中了呢?
再來,什麼是需要用到日常生活中所需要的能力來進行的遊戲呢?最簡單且常見的遊戲機制就是「說故事」,我們會在遊戲中給予孩子一點點點的內容,剩下的需要他去創造,比如給他們四張圖片,接著他們就要用這四張圖去產出一個故事。而這個,就需要孩子運用到他們的寫作能力、表達能力,也就是我常常在課堂中會講到「桌遊必須當作現實與虛擬之間的橋樑。」

不過我必須說,這篇文章是我非常主觀的想法,如果你對於教育桌遊應該要有什麼特徵還有其他想法的話,也非常歡迎留言來交流喔!那麼,我們下次見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