桌遊聊聊|遊戲式學習究竟是噱頭,還是真有其存在的價值?

2021/05/2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Hello大家好,我是豆點城市的創辦人偉宏,過了好一陣子沒有寫文章了,主要是因為疫情關係取消了近期所有《我的第一套桌遊設計書》的募資體驗會,但我還是很希望能將自己的理念與作品與各位分享,所以!
我將這些體驗會內容,全部拍攝成影片放到Youtube上免費開源啦!

遊戲式學習、遊戲是學習?
在這一次的內容,我想要與各位聊聊「遊戲式學習,究竟遊戲是不是學習?」這一個話題,近期愈來愈多人將桌遊結合知識內容,期許透過遊戲的方式讓孩子們邊玩邊學。那麼,看到孩子們笑得如此地燦爛,你覺得他此時此刻的腦海裡,究竟是在學習還是就只是純粹在玩樂而已呢?
在開始進到正文之前,有些問題你可以先在腦海裡想想看:
  1. 遊戲式學習與傳統教學方式,究竟誰好誰壞?
  2. 你覺得遊戲式學習有機會取代傳統這種填鴨式的教育嗎?
  3. 你所想像的桌遊融入教學,它的教學現場應該會有什麼情景?
準備好之後,我們就準備要開始進行「線上體驗會的第一集:遊戲是學習」囉!

剛剛有提到,我將所有的體驗會內容都拍攝成影片了,預計會總共有3支影片,分成上、中、下三集,如果你比較不想看文字的話,可以直接點擊觀看下方的影片。而如果你想要看文字內容的話,也可以直接跳過影片喔!

讀書就讀書,為什麼我們要提倡遊戲式教育?
其實,我們在叫孩子讀書的時候,不是真的要他去「讀」這一本「書」,而是要他去「學習」書本裡面的「內容」。換句話說,書就只是一個媒介而已,乘載著大量的知識內容,而我們就是透過書本閱讀的方式,來取得藏在書本中的寶藏。
如果我們今天只提供一個學習的方式,當孩子們在這條道路上失敗了,是否會直接地認為自己不會學習,甚至導致不愛學習呢?我拿自己當舉例,我就是在讀書這一條道路上很失敗的例子,但是當我到了大學就讀資管系之後,我開始需要透過編寫程式來學習,此時的我才認識到自己其實是熱愛學習的,但只是不會唸書而已。
所以,我們提倡遊戲式教育「不是」要取代傳統教育方式,而是要給予孩子另一條學習的道路,讓他們重拾學習的自信心。

為什麼要強調微桌遊結合教育,而不是普通常見的桌遊形式?
關於教育微桌遊的解釋與優勢,大家可以去參考我的第一篇文章:桌遊聊聊|「教育桌遊」與「一般桌遊」究竟有何差異?裡頭會與各位清楚地說明為什麼我要一直強調微桌遊,在教育現場用微桌遊,拜託用微桌遊!
在這裡,我還是想要額外補充一下微桌遊的好處在哪?其實就是「時間」。遊戲式學習的重點應該是在「學習」而不是遊戲,因此如果一整堂課程都是在玩遊戲的話,這可不是學習,而單純就只是在玩樂而已。我認為,在這個全新型態的課程之中,孩子一定要在遊戲結束後,有個環節讓他們將遊戲中所學,再與知識內容結合,這樣才有機會讓孩子產生學習遷移的效果。
此外,在影片也有提到我希望在這樣的課程中能多聽孩子們的心聲,主要是我認為他們在學習到全新知識時,一定要能用自己話再講一遍,這樣才算是有學到。


最後,如果你想要看看我自己設計的教育微桌遊,你可以到影片中直接拉到9:26的位置,我會在影片中介紹《色彩拍拍》這款桌遊的玩法,以及它所融入的學習目標喔!

最近臺灣的疫情升溫,大家一定要好好照顧自己,盡量避開人多的地方,出外也一定要戴好口罩!請千萬不要抱持著僥倖的心態,還是維持原本的生活習慣,保護自己更是保護他人,我們要一起挺過去!
我是偉宏,下一篇文章見囉!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偉宏 Dooney
偉宏 Dooney
嗨!大家好,我是斜槓到快脊椎側彎的學生創業家-偉宏,目前除了還在清大就讀研究所之外,也在均一教育平台的課程發展電腦科學組擔任小小實習生,同時也是豆點城市工作室的創辦人。我期許透過桌遊輕輕地翻轉教育,也希望將桌遊設計的風氣發揚光大,一起來和我聊教育、聊桌遊、聊夢想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