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知木易楊】台大道士的夢想-參

2020/01/21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爸媽在問,台大畢業後,你現在在做什麼工作?
你追的夢,不是公務員、醫師、工程師、律師、會計師……嗎?
要如何從「寄生上流」到「躋升上流」?
📷新年祈福祭改法會 photo by 卜知工作室

性別刻板印象?年輕女生當道士、法師?難以啟齒,又不想解釋的冷門職業

又要過年了。又到了難以回答的問題時間。
「咦~現在在做什麼啊?有沒有男朋友啊?要不要叔叔阿姨幫你介紹工作啊?」
「一個月賺多少錢?哎呀,我兒子在台G店賣雞排的啦,一個月不多大概十萬吧喔呵呵。」
「媽的。」

你也因為他人的眼光,做著自己沒那麼喜歡的工作嗎?

曾經為了追求所謂的社會眼光,我一邊做著外商顧問業、科技業,一邊兼職命理師,直到當了法師,全職投入此行。當家人、親戚、朋友,甚至另一半的朋友詢問,我一直在想,該怎麼介紹我的職業。(才不會嚇到人)
你好,我是室內設計師。(就是風水師啊,哪裡旺宅,東西怎麼擺那種)
你好,我是在做法務啦。(招財開運法會的所有事務)
你好,我是在做文創平面設計的。(a.k.a. 畫符)
換個更稱頭的好了…
你好,我是外匯交易員。(天上的地下的,金紙銀紙換匯交易服務。)
📷遠百A13開幕前,前往餐廳預定地看風水 photo by 卜知工作室

我以自己的職業為傲嗎?如何從三教九流到躋升上流?

「為什麼我會如此不敢說明自己的工作?」我每天不斷地問自己。
我不偷不搶,提供合理的命理文化諮詢,協助超過百人生涯規劃、感情事業諮詢; 提供道術、法術,幫了許多公司行號、科技公司、律師會計師事務所、醫美診所招財補財庫; 輔導了許多在愛情裡的男男女女感情復合挽回; 提倡了拒絕性別刻板印象的同志命理; 宣揚了以合理信仰,善用文化資源,去讓自己人生更好的觀念。
我做的每一件事情,都讓自己覺得充實,也在許多回饋中得到了成就感。
「為什麼我不敢解釋自己的職業?」
我的職業超酷炫,在遠百A13還沒開幕時,就去過工地看風水。
我的職業超酷炫,能接觸到各行各業的人,瞭解各行各業的事情。
我的職業超酷炫,能認識名人大老闆,知道他們喜歡風水、使用命理道法去協助自己人生順利賺錢的秘密。
「但我為什麼,還是不敢解釋自己的職業?」
📷photo by 卜知工作室

文化傳統產業的困境-平時被當成8+9,遇到事情時被當成神。

「人會害怕自己不了解的事物。」
想要投入這一行,我最想做的事情其實是去傳達合理信仰的理念,信仰是人類與生俱來的需求,從行為面來說,合理的信仰讓人生順利,心中有所依歸; 從無形面而言,調整時運讓自己趨吉避凶。
道教文化影響華人社會甚深甚遠,然而由於被污名化(e.g.神棍、科學至上信仰無用…等),以及文化產業傳承斷層等問題,使得一直有需求面的宗教產業,變得難以親近。太多太多的人不願意去理解,並且正視信仰,造成了一種平時疏離,甚至是攻擊鄙視(e.g. 非理性、迷信…等)然而遇到事情時,容易盲目信仰(e.g. 瘋狂拜拜、以某一位宗教領袖所言為一切依歸…等),甚至誤入某些迷思、信仰陷阱當中。
當然不能否認的是,宗教從業人員目前沒有一套放諸四海皆準的制度去考核,因此從業人員的素質與能力不免會有資訊上的落差,這是為人詬病的所在。所以,我們可以自勉的是,讓自己更有意識地面對信仰與文化的選擇。

了解與理解,開心地做出自己的選擇,勇敢地說出自己的心之所向

「冥冥之中自有安排。」
每一份職業,都有它的意義。誠如陪伴你走過生命每一段路程的他與他,也都有要教給你的課題與學習。如果你也在人生的十字路口,請千萬不要否定自己所走過的一切路程。只要用心去理解,明白自己的所在,問問自己:
一、這份工作之於我的意義是什麼(e.g. 經濟面?成就感?)
二、如果這份工作撇除錢以外,我得到的是什麼?
三、如果今天擁有足夠生活的錢,我還想要/願意做什麼工作?
四、我的專長是什麼?我能/願意為自己以及周遭的人付出什麼?
每個職業都有行內行外,外面的人想進去,裡面的人想出來。
明白所有心之所向,勇敢做出選擇。不要再聽誰誰誰說了,
不要再問這個領域好不好。
只有你,才是心的主人。
-
你也認同我的理念嗎?
你是不是也有一些關於民俗文化、職涯規劃、以及生活中的疑惑呢?
歡迎隨時找我聊聊。Line ID: fortune_booth
卜知工作室 木易楊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卜知工作室
卜知工作室
卜知工作室致力於改變一般人對於東方命理嚴肅且神祕的刻板印象。無論你/妳帶著什麼問題前來,都能得到同理與中性客觀的東方命理的建議,以及解決事情的新方法。 🎧宗教命理文化科普Podcast:算命沒告訴你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