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也不知道我喜歡什麼,所以才來問塔羅啊!

2020/10/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想問工作。」
來找我的人們最常問的第一是感情,第二是工作。感情這種事,不一定都是透過努力就能如願,不過工作常常可以是有付出就有收穫。變成大人之後我才覺得,天底下最簡單的事情就是唸書了。尤其背單字,你願意花時間背就會拿到分數。每當我有茫然不知所終的感受時就會開始背單字,用這種十拿九穩的踏實感療癒自己。
人生裡困難的事情凡此百種,需要選擇的最是讓人萬分糾結。
問工作啊,好喔。工作的事,你想要怎麼問?
「我也不知道要怎麼問耶。」
我的收費是按照時間計算,一個小時之內對方想問幾個問題都可以。我認為這能讓對方好好地說出所有想說的話,才好理清事情的脈絡。當他不知道怎麼問的時候,我往往請對方講講大致的情況,或你想要知道的是什麼,我幫他想想要怎麼問問題來抽牌。開始為人占卜,才發現許多時候身陷迷霧之中的本人之所以不知道要怎麼問問題,不是因為他看不清,更是因為他不了解自己。這時候他需要一點引導,有點點兒像是在玩賓果解謎。
「你是工作中想要換工作,還是待業中要找工作呢?」
「是有在工作,但我想辭職找新的。」
「所以你想問找新工作的事情嗎?」
「也是,但我不知道要找什麼。」
「你現在的工作是什麼呢?」
「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但要做也不是不能做,所以也不知道要不要離職。」
「你在學校時主修是什麼呢?」
「我學的....我沒興趣。」
「那你有沒有什麼想做的工作呢?」
「沒有,我也不知道自己想做什麼。所以我來問塔羅啊。」
「那你平常下班或休假在做什麼呢?」
「...........我沒事就在家欸,看看電視,有時跟朋友出去。」
嗯,可能是這個吧,讓我試試,
「你是不是想要問塔羅,自己適合做怎樣的工作呢?」
「對啦對啦,我就是想知道這個。」
這樣的對話常常出現在我的工作室,同系列的故事還有「我不喜歡現在的工作,在考慮要不要創業」「在想要不要離職,想知道去打工度假好不好」然而細究下來終歸同樣的理由:因為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或者不了解自己是個怎樣的人。問這些問題的二十來歲的居多,也會有三十而立之年的,有幾次也遇過對方已過四十不惑---想到他大半生都在做自己並不喜歡的事情,像磨坊裡的驢子日日兜著圈子看不見盡頭,心中實在不忍。
雖說職業無貴賤,但讀著這篇的你也不難猜到,有些人對塔羅老師的工作是鄙夷輕視的,像是酸酸地說「這麼好賺喔!坐在那邊聽人講話抽幾張卡片,就可以賺上千元!」
我苦笑搖搖頭,「不管說業力果報,還是為人解惑,我收的算是少的。」
許多人來是打算把自己的職涯發展方向交託給塔羅牌的。當遇到一個不知道自己喜歡什麼、想要什麼的人,坐在這個位子上講不出個所以然,瞎掰一通或模稜兩可害人家走上冤枉路,這不是造孽是什麼。而且苦口婆心講到了最後,他還可能告訴你,「老師,可是我覺得我做不到欸。」這種時候,要怎麼辦?即使是有求必應的觀世音菩薩也只能苦笑搖頭吧。
不過,因為我是個斜槓人,這些在工作室裡的人間觀察豐富滋養著我其他領域的工作。當我把塔羅老師模式切換回大學教授的身份,在大學課堂裡的師生關係即使融洽,也不見得總會聽得到少男少女們的秘密心事(誰會下課跑去問教授,我女朋友劈腿了該怎麼辦?)當透過占卜我反覆聽見不同世代對職涯的相同掙扎吶喊,切換到訓練講師的身份談情緒溝通,對聽我講課的企業員工真實心聲,便有了不同層次的理解角度。
解牌人的知識底蘊、價值體系、人生經驗影響怎麼解讀牌面意義。而聽答案的人們有許多在需要建議之外,還需要陪伴與激勵,才能順利踏出第一步的具體行動。身為塔羅老師的那個我抱持的態度,只應該是中立的牌義翻譯官;而身為授業解惑的,那個被稱作老師的我,可以教聽我說話的人如何翻轉他世界的工具,帶給他面對生命裡的各種茫然時,如何找到安心踏實感。
給人知識的,跟給人方向的,何嘗不是一樣的任重而道遠呢。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一個喜歡塔羅的社會學家
    即使是擦身而過, 也希望我的心裡的溫度能夠傳遞給你, 手上的燈光能讓迷惘的眼睛 看見下一步的方向。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