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卜知木易楊】台大道士的夢想-貳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從好奇、研究,到成為了有奏職的道士、法師。
發現這個職業需要唱唱跳跳,唱科本像是唱Rap、跳罡步需要左右腳蹦蹦蹦,誤打誤撞完成了成為唱跳歌手的夢想。
我是 木易楊。
我是命理師、道士、法師,也是你遇到疑難時,可以討論、諮詢的好朋友。
今天要來解析,關於「唱跳歌手的秘密」。
廟裡的道士,穿著紅色長袍宵台衣,有專屬的表演服; 拿著三清鈴叮叮噹噹,有專屬的樂器; 嘴裡唱著哼著科本的咒語,有專屬的詞曲調調; 腳下踩著罡步,有著專屬的舞步。
這不就是……,唱跳歌手
法會其實就跟演唱會一樣迷人。這些神秘的儀式,每一字、每一句、每個動作與脈絡,都有背後的文化意義,反映了人類生活、傳統觀念、制度下的種種。儀式就是內容的本身。
📷鉅富法會(補財庫)+開光加持儀式@漁樵耕讀

台灣人愛拜拜,初一十五拜什麼?拜拜真的有用?

說了這麼多,所以這些唱唱跳跳是什麼?
儀式究竟是與神鬼溝通的禮儀,還是安慰劑效應?分享一個有趣的故事。
曾經有一位客人來找我,跟我說:「老師,我卡到陰了!」當下我有點疑惑與錯愕,便直接問他:「所以,你為什麼覺得你卡到陰?在哪裡卡到?」
「我覺得有人站在我的脖子上。」
「我脖子超痠的!」
「怎麼辦?我該怎麼辦!」他驚慌著說
我看了看他,根本就是因為坐著不動又低頭滑手機,因為焦慮所以又低頭滑手機搜尋了一大堆卡到陰的資料……。這樣難怪脖子會痠啊!
換位思考,如果你是法師,你會幫他做任何的儀式嗎?
其實,如果他是真的卡到陰,那麼儀式就是與鬼神溝通的橋樑,如果他只是手機滑太多,那麼儀式就是令人安心的定心丸。
重點在於,儀式解決問題了
📷

台灣社會的心理衛生第一級預防(Primary Prevention)──宮廟與信仰

台灣社會有個特別的現象,就是當我們遇到問題時,尤其是心理層面,包含精神狀況與人生規劃等等。比起尋求精神科、心理師的協助,更多的人會傾向尋求命理師諮詢、廟宇求籤、拜拜祈福。
我認為宗教從業人員應該具備一定的職能,包含對於心理衛生的了解、防治與轉介的管道,持續進修的精神與助人工作的熱忱及倫理。
有個有趣的現象,在我和20幾歲的客人諮詢時,大家會比較傾向從行為、客觀面著手處理眼下問題,而逐漸往30幾歲、40幾歲、50幾歲的客人討論諮詢時,由於面對的生活情境與經驗越發複雜,也就越發地謙卑,開始會往形而上的因果、緣分、人與人不可測的關係與連結思考。
太多的事情無法解釋。真正核心的事物,是肉眼所看不見的。無論是心態上、家庭給予的價值觀,亦或無形眾生。
也因此,當我們能協助處理關於無形的事情時,有形的部分,需要靠知識與經驗,承認自己的有限性,透過儀式與所學,建立一個能夠助人的連結。
📷

儀式的魅力,儀式就是內容的本身

結婚典禮提醒了我們轉換為新身份應有的責任與階段的轉變,告別式則是聚集了所有人,緬懷了一個朋友的生存與提醒了他結束了故事進入了下一個階段。
其實從在台大中文系修了《楚辭》這門課開始,我便深深地被儀式的概念所吸引。
無論是《楚辭˙九歌》中對於神的傾慕,愛的表白,抑或《楚辭˙招魂》、《楚辭˙大招》中迴環複沓的儀式性召喚,抒情與神話融為一體,感動油然而生。
曾經以為儀式是很空泛、形式意義為主的空殼,漸漸探究才越發覺得,儀式本身即為內涵,儀式與內涵是不可分割的一體。
「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
-
你也認同我的理念嗎?
你是不是也有一些關於民俗與心理、世代溝通、以及生活中的疑惑呢?
歡迎隨時找我聊聊。Line ID: fortune_booth
卜知工作室 木易楊老師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卜知工作室
卜知工作室
卜知工作室致力於改變一般人對於東方命理嚴肅且神祕的刻板印象。無論你/妳帶著什麼問題前來,都能得到同理與中性客觀的東方命理的建議,以及解決事情的新方法。 🎧宗教命理文化科普Podcast:算命沒告訴你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