熟年男女的感情觀

2022/01/19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的朋友今晚突然傳來幾張二年多前我的照片,他的說法是「有獨特的氣息跟韻味,適合徵友或找伴侶用」。他說人不能一個人,叫我要找對象,才不會孤單。
這二年,放縱於山林間,爬山、賞鳥,除非有特定場合不然已經很少做如此女性化的裝扮了。自從疫情開始,以往慣用的隱形眼鏡早丟棄不用,洋裝、高跟鞋被長褲、登山鞋取代。也因為一個人車宿必須要低調,安全第一,所以在穿著上更加的保守,首飾配件也幾乎沒在配戴。所以,我謝謝了他的好意,回他:「現在是野人一個,不需要這種照片了。」
二年多前的自己,認為自己很成熟談感情應該不會有問題。但事實呈現出來的卻不是這樣。當時的自己,覺得男女朋友就是要膩在一起,對方要包容、體貼、照顧我。二個人在一起悠遊,就是快樂沒煩惱,但這想法其實不健康也不正確。也因為這種想法,造就了「嬌氣」,一有不如意的時候就生氣,不懂將心比心,不懂體諒對方的難處,更不懂溝通的重要。
謝謝這一年來因為車宿帶給我的省思,當我在山林悠遊時,清新的空氣、充裕的時間讓我得以靜心思考,檢視自己過去的行為;當暗夜寂靜在車上喝著睡前酒時,想想自己到底要的是什麼?想法是不是該修正?未來該如何度過自己的人生?在最天然的環境中,沒有都市的喧嘩,沒有多餘的手機電話鈴響,人的思考能力是會加乘的,思緒也越來越清晰,答案就應運而生了。
我對自己Q&A:
我夠成熟談感情嗎?未來要一個人過還是二個人過?如果我夠成熟那對象該是哪種人?感情往來的方式是要如何?如果不夠成熟?那未來獨自一人度過餘生,我夠獨立能面對生活中的波瀾嗎?後來我得到一個結論,問題的癥結點不在於我想要的是什麼,不是我想要怎樣去規劃未來。問題的真正核心是在於我是什麼樣的人?我夠不夠成熟處理感情?我有沒有能力獨自生活?
二個人在一起,應該是二個獨立自主的個體,彼此有獨立性卻又能融合協調,共同面對生活。以前的我,總有個錯誤的認知,覺得男人就該照顧我,所以養成凡事就應該由男人出面處理。其實,二個人在一起,沒有誰應該不應該的問題,而是應該就二個人的能力決定由誰處理。現在的我蠻同情以前的男朋友,他們為了要維持男性的尊嚴都要硬著頭皮說他們行,結果讓他們辛苦了。
我知道我有能力獨自面對生活的一些波瀾,但情感上呢?我可以接受自己未來就一個人過?還是我一定要找個伴一起過?經過仔細的思考後,我知道我目前該做的就是在目前的情況下讓自己更好,增強自己的獨立能力。如果有緣碰到喜歡我的人,那是最好。如果未來真的要一個人過,那也不需惶恐。
到了熟年,沒有哪個人希望未來在一起的伴是憂鬱的,是不健康的,是來增加彼此的負擔的。理想熟年的二人,應該是在生活沒有壓力下,沒有稚齡子女的操勞下,可以一起悠閒享受生活的趣味也一起迎接、克服生活的波瀾才是。
人生沒有十全十美的,我們不能要求別人,但是我可以讓自己成為我想要成為的那種人。當自己條件夠好夠匹配自己想要的對象時,那才有可能成就。如果,未來碰不到有緣人,那也是因為老天覺得我適合一個人生活,而那時獨立自主的我,一樣的快樂。別把快樂寄託在別人身上。
2019花蓮
2019花蓮
2019 王功
2021.12 村婦
2022.1.1 寶來
2021.12朝霧碼頭
40會員
216內容數
一個熟齡女子獨自遊歷台灣,享受一個人獨處的自由及樂趣。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