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鳴鳥不飛】在兩個人的世界裡,懂比愛重要

2024/03/31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人的痛苦與掙扎並非來自於事件本身,而是生命的根源。但唯有事件的發生,才能夠引出根源之痛。


(以下會提到少量台詞,請斟酌閱讀)


raw-image


人是否會改變?

老師丟給了讀者這一道申論題。有人認為會,有人認為不會。

照著故事線走,表面上環境變了,人事也都變了,卻只有一件事沒有改變:人的本質與經歷。

人的生命質量是由經驗所堆積,是由經驗去決定我們要如何對事情去做出反應。

一個曾被子彈打中的人,與一個開槍為了救人的人,看待這把槍的眼光必然不同。前者差點因它喪命,後者卻因它有人活下來。


老師始終秉持著核心在告訴我們「這並不是童話故事,而是現實。」

人無法因為遇見了真愛,就能將自己的過去忘得一乾二凈。

人是因為進入一段親密關係,才能反映出自己所持有的痛苦,進而去看見自己的問題所在。即便這個問題,沒有辦法得到解決。


多數愛情故事的套路,是起於好奇的試探,事件發生,衝突產生,接著藉由某個契機解開誤會,和解,然後交往。

一次性的故事,感動會片刻停留,但是難以長久。

現實是⋯⋯當人無法透過一段關係去檢視自我,關係會僅此於是則羅曼史。現實是在事件與衝突之間不斷來回,是問題尚未得到解決,卻也人事已非。


為了找出兩人能夠和諧相處的平衡點,而為彼此做出調整,這叫磨合。

愛情故事鮮少描述這樣的磨合,因為磨合並不是那麼愉悅的。


百目鬼在了解愛人的這個過程,就有如在徒手挖一個黑洞,再怎麼拼命地挖,也不知道是否會挖到自己渴望的東西,最終還可能是一無所獲。

但他還是在繼續,從未停止。也許在旁人來看是十分盲目且魯莽的。

而他在追求的是「我再也不想,讓任何人碰觸這副身軀了。」換而言之是「我再也不要讓你虐待自己了。」


百目鬼必定在心上掙扎千千萬萬次,「我到底該怎麼做,才能靠近我的愛人。」

而我們看見他對此做出的結論:「我扼殺了自己的感情,為了不讓這個人再次逃走。」


raw-image


張愛玲說過:「在兩個人的世界裡,懂比愛重要,愛你的人不一定懂你,但懂你的人一定知道怎麼愛你,因為懂得,所以寬容。

多少人能不計前嫌,能夠再次去面對一個曾經傷害過自己的人。

多數是對方的言行傷害了我,因此我的愛被消耗了——這個基礎在於,不明白對方在想什麼。


在某方面來說百目鬼是非常懂矢代的。

他從未埋怨矢代為何說話傷人,為何要用激烈的手段傷害他⋯⋯他了解他,他知道他的驅趕是一種保護,他看見矢代在自虐,並非喜悅。是他知道矢代的所作所為皆有他的理由,他不是一個魯莽的人。他也知道如果再靠得近一些,這個人就會逃走。因為他有他的原則,也有他的恐懼。


坦率有坦率的美好,隱晦有隱晦的神秘。

有些話不講明,絕對帶有他自己的顧慮。


百目鬼讓人最佩服的,是這一份真實的、毫無顧慮的愛。他的愛沒有條件、不求回報,也因此看來很病態。

也許有人會解釋成:他是為了得到矢代的愛與身體。

如果是這樣,他大可放棄追求,離開牢籠,去自在又舒服地生活。

他深愛著矢代的原因是那麼地純粹⋯⋯只為了守護他,為了讓他不再受到傷害。


如何去分辨一人是愛對方,還是愛自己,只要看他願意將誰的舒適擺在最前面。

要愛,要懂一個人,不一定總是那麼舒適的。

更多是需要犧牲自己的舒適,去給予對方所需。


百目鬼的愛,是建立在愛人的身上,而非自己。

他倆至今為彼此犧牲了多少,我們都有目共睹。


事實是⋯⋯

矢代始終困在童年的牢籠,絕望地敲著欄杆,發出薄弱的呼救。

而百目鬼始終在這,拼了命地愛著。




內容總結
鳴鳥不飛
5
/5
11會員
112內容數
實情永遠躲在心的背後。眼淚一如往常是借題發揮。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