從悲劇中開出幸福花朵的人生智慧-叔本華

2022/01/23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生智慧箴言

幸福是什麼?要怎麼樣才能幸福呢?我想這是許多人一直會問自己的問題,包括我。獲得財富、名聲或是擁有家庭、成功事業就能幸福了嗎?在叔本華這本上百年的經典哲學書籍中,有著許多跨世紀仍然通用的見解,再加上一些我的想法,值得記錄一下讓我在平常生活中有所困惑的時候,反覆地提醒自己。
身心健康是人生幸福的關鍵
這句話是老生常談了,不過怎麼做到呢?大概就是運動、不過份放縱自己來達到身體健康。也不過度地用自己的身體健康或內在去換取外在的滿足。能夠得到安寧、閒暇與獨處的時間是很寶貴的。
幸福在於能夠施展才能,充滿活力的做你擅長的事
可以淋漓盡致的發揮自己,但也不過度拓展,勉強自己不會做的事,這中間的拿捏,我還是覺得很難。但是在多年的工作經驗中,總有那麼些片刻,覺得自己的工作很棒,可以讓人成長或甚至只是定期的陪伴,建構出一個讓人放心傾吐心事的環境,這竟然是我身為一個多年工程師經驗的人最有成就感的時刻了。這樣的成就感不是完成一個程式專案、或完成客戶需求的時候可以感受到的。
既無痛苦,也不覺無聊,本質上就實現了人世的幸福
在滿足無基本的食衣住行之類的生理需求之後,如果能夠探索自己心理上的需求,也試著從自己的內在思考去滿足自己的需求,就不會一直需要從別人身上或是外在的刺激來彌補內在。在滿足基本生理需求後,生活上就不至於痛苦,但若不是從內在心靈上去探索,可能會因此覺得無聊,而需要更多外在的刺激來讓自己的生活不無聊。像是奢華的美食或不斷的聚會,都可能是用來彌補生活上的無聊。但可以進一步探索自己,透過學習、思考、閱讀等方式來滿足心靈上的需求,這不一定能帶來財富,但或許可以減少許多奢華的開銷了吧!
其實不管別人怎麼看我們,都與我們的幸福無關
對於別人的看法,仍是要客觀的評估,並不是一昧地不相信或是就照單全收。別人的認可或許可以帶來一時的開心,但最終還是要回到自己內心,是不是也有很喜愛自己的部分呢?不需要虛榮的跟別人炫耀,就是單純地學會欣賞自己。
「一個精神世界豐富的人,就連在獨處時,都能在自己的思想和想像中自得其樂。換句話說,一個人內在擁有的東西,是決定他幸福與否的關鍵。」叔本華說。
這句話大概就是這本書的精華了。雖說是百年多前的智慧箴言,放到今天的網路世界也很適用,在不斷地上網滑手機的生活型態中,是不是有那麼一小步,是我可以開始從自己的內心滿足心理需求開始做起呢?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Eileen Lee
Eileen Lee
10多年的工程師生涯、2個男孩的媽。 喜愛的旅遊方式是隨意散步、騎腳踏車時觀察城市與路人。熱愛閱讀與思考,一直都很老派只愛紙本書,包包裡總要放本書隨時都可以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