付費限定文章

淘兒唱片行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淘兒唱片行賣唱片也賣回憶。這麼多年來,我總在夢中和它不斷相遇。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你的又是哪一首?
在淘兒唱片行上班時,我認識了許多怪咖。有一個你問她Miles Davis專輯放那排的短髮姐姐,總是不太理你,那太潮流了。但若跟她聊聊像Charles Mingus《直立猿人》這樣很不從眾的唱片,卻會傾心同你聊到打烊尚且意猶未盡,問你「要不要到她家吃泡麵」。

但這裡面最怪的店員,應該是李裕了。不為什麼,只因為在一群瘋子裡,他很正常。

「正常的品味」,這意味他喜歡海飛茲勝於米爾斯坦、比爾艾文斯大於麥考伊泰納,並收藏有ECM全部編號的專輯。「正常的閱讀」,包含村上春樹那些備受吹捧的小說和泰戈爾的詩集。「正常的穿著」,介於casual wear和上班服裝間的土色混搭。種種現象,都傳達了他是正常且無趣的人,事事寧可打安全牌,也不願踏出一步舒適圈。

雖然李裕是個無趣的人,卻是全店最可靠的傢伙。因為全店他業績最好,不管顧客多刁難,臉色總是親切,好像天生合適當客户服務申訴台。而且他具有攝影機般的記憶力,七秒之內就能找到已經被丟在那很多年、乏人問津,連條碼都剝落的那些老唱片。

只是縱然李裕是唱片行的大紅牌、業績的救星,他的人緣卻最差。你能期待一個只看村上春樹,只聽Waltz for Debby的傢伙有趣到哪?大伙聚會總是刻意忽略他,甚至還在私下笑說,能在七秒內找到唱片的神功,「晚上大概也只有七秒那麼快」云云。

我並不太欣賞這些笑話,但我也犯不著起身為他辯解什麼。畢竟他是個正常人,而正常人也不屑理會我們瘋子的世界,不是嗎?

有一天,李裕不知道發什麼神經,一上班就跟大伙說,「今天我生日,請務必到我家作客」。你可以想像那場景多尷尬嗎?沒人想去,卻沒人好意思開第一槍說我有事,只好勉為其難地說好,「我會到,你家在哪?」。
人生好難,有了唱片的一角,於是有了救贖
我永遠記得,當我在昏黃的街燈下,走進溫州街巷尾的那家舊公寓時,心中是多麼充滿不情願。沒那麼誠心想赴的約,每一步走來都是費力。雖然如此,我還是去買了一個十吋的水果蛋糕,很「正常品味」的那種,不狂野更缺乏創意,但也許剛好就為李裕這種人存在也說不一定。

按門鈴前,我深呼吸了一口氣,確保自己故意遲到了至少十五分鐘,以免讓他以為我整天上班就巴望下班,赴這場該死的約。

門開了,我卻不敢相信自己的眼睛。

以行動支持創作者!付費即可解鎖
本篇內容共 2903 字、2 則留言,僅發佈於音樂愛情故事你目前無法檢視以下內容,可能因為尚未登入,或沒有該房間的查看權限。
你的見面禮 Premium 閱讀權限 只剩下0 小時 0
9.7K會員
246內容數
每個人心中都有一首歌,歌聲裡有多少故事,就有多少祕密。在這裡,有些熟悉的歌,有些熟悉的生命故事,如果你覺得感動了,那是因為,這首歌正是獻給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瓦力唱片行 的其他內容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舉辦『女神幫幫忙—祈子育兒工藝展』邱正生局長率貴賓送祝福! 【李婉如/ 報導】 桃園市土地公文化館「女神幫幫忙—祈子育兒工藝展」特別選在母親節前一周,(5/4)於文化館廟埕舉辦盛大的開展活動。展覽網羅傳統民間進行相關習俗儀式時所使用的敬品,如象徵七娘媽神尊的紙糊七娘媽亭,透過將近50件媒材橫跨木雕、織繡、版印、紙紮等與「生育」有關的珍貴民俗工藝作品,介
avatar
時尚品味生活誌
2024-05-07
【桃園】晴耕雨讀小書院|順應自然而生的田園書店桃園龍潭附近的田邊有一家獨立書店,光看店名就覺得詩意濃厚,晴天就去工作、雨天就來讀書吧!也因著這樣的想法而開了一家書店,整家書店不僅是以從前三合院的建築構成,用餐區還面對一片廣闊田野,讓人不由的讚嘆簡直是在繪本中會出現的夢想書店呀!
Thumbnail
avatar
鄰家女孩繪本生活
2024-03-14
[初體驗]高雄森久桃兒童礦物教育闖關活動假日=家庭日。 森久桃,是臺語,「玩石頭」的意思。在這裡特別強調是"天然礦物"。過程重要,我們期待下次活動。
Thumbnail
avatar
CV教養生活
2023-10-16
倉皇而逃的夜未眠,如果你家社區二樓變成一樓的話?最近社會新聞輪番出現莫名天坑與地層下陷的消息,輿論、名嘴、報導,開始頻頻恣意抨擊尋找戰犯,這個攸關人身安全、居家安心的話題,看來會繼續熱議延燒下去。現在台北市長已經出面喊話,絕對堅強捍衛民眾權益,要求肇事方出來面對,未來政府的角色也會更主動積極。 新聞總是不停地輪迴,新的焦點會蓋掉舊的,等到有更新的
Thumbnail
avatar
NOWA 50+ 的風景
2023-09-10
找尋而不是逃脫與其埋怨,不如找尋原因,選擇逃脫,不如試著解決。 與其埋怨聲連連,何不將其心力放在尋找原因上? 有許多人總是納悶著是什麼促使這樣的局面?但其實任何結論的產生,都有他形成的原因在,而我們要用方式去尋找他造成的原因,那才能解決問題;而不是選擇逃脫不去面對,造成問題不斷的衍生。 事出必有因,而這個致使
avatar
雨下的音符
2023-07-19
🌱[四季唱片行]|聖誕節快要到了,聽甚麼好呢?這套錄音全集中包括了巴哈《聖誕節清唱劇》、韓德爾《彌賽亞》、柴可夫斯基《胡桃鉗》三部跟聖誕節相關的重要古典音樂作品。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1-16
🌱[四季唱片行]|EMI好聲好CD之馬勒大地之歌掃了一堆倒店貨,一開始最讓我猶豫的就是這個系列,因為我對這位指揮家可說是全然陌生,也怕踩到地雷,但最後還是入手了。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0-28
[四季唱片行]| 柴可夫斯基的超級芭樂曲,你聽過幾首?其實,想寫這篇推薦有一段時間了。只是一直找不到切入點來分享這張錄音,因此一直被我擱置,時間一久索性不去想,這樣竟也被我遺忘多年,直到某次,台灣音樂圈裡竟不約而同吹起柴可夫斯基風,10天之內安排了三位鋼琴家演出柴可夫斯基第一號鋼琴協奏曲......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10-26
[外文編譯] 唱片行業的新商業機會在音樂產業不斷遭遇磨難挑戰又浴火重生中,留下的玩家都是被資本眷顧的巨頭。能否在快速變動的時代找到自己的生存模式再創造美好的下一世代?不僅投資人關心,對消費者更重要。畢竟音樂可是人生不可或缺的精神食糧。
Thumbnail
avatar
Jerome
2021-09-24
四季唱片行|齊瑪曼最新專輯!音樂之美,來自於聆聽的感受,你,聽了嗎?
Thumbnail
avatar
四季
2021-09-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