店家哲學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書店話題,持續延燒。說到店家,巧妙之不同,叫人發笑。有人不喜歡書,卻開了書店,終究耐不住寂寞,回歸政壇;有人不太喜歡書,也開了書店,一到中午生意蕭條,竟然要店員買書充業績;有人喜歡書,偶爾開書店,屢戰屢敗,屢敗屢戰,精神可嘉。
高中時期,我祖父經營菸酒雜貨店,傍晚假日要幫忙顧店。白天生意清淡,我總是躺在店內沙發睡覺,以天龍國眼光來看,當然是偷懶不專業,但鄉下小鎮,人情味濃厚,每每不拘小節。
華燈初上,門口附近一家家攤位亮相之後,酒客陸續就坐,菸酒銷路乃扶搖直上。但誰是酒客?誰是瘋子?往往難以分別,畢竟一到凌晨,我家門口玻璃窗因酒瘋而破裂,是常有之事!
愛爾蘭詩人葉慈名詩「孩童之間」結尾——「我們如何區別舞者和舞蹈?」這位大詩人超級浪漫,生命力頑強。早年看到余光中撰寫「老得好漂亮」,推崇他死前一刻還在修改詩稿。三十年後,繼續閱讀他的傳記,原來葉慈臨終時刻,床邊圍著太太以及兩位小三,看來可以推測他大腦的詩句——「我們如何鑑別戀人和愛人?」由此看來大詩人應該是「死得好尷尬」!
眾所周知,店面是不會移動的,但如何衍生人氣,端賴店主的經營理念和挑貨功夫。有些店家,即使遠在外國,依然有人時時光顧。記得1990年代,常常到東京遊玩,一下機,就直奔池袋西武百貨公司,因為內部有一家名為「 Post-—」的書店。隔天,會到新宿的紀伊國屋書店,然後到神保町。顯然,光臨這些店家,總會找到許多好書。
常常出外逛街,非但省錢,也長知識。中藥店跟平價時尚店,是我溜達的景點。前一陣子,信步走到寧波西街,興致一來,進去「六安堂」瞧瞧。裡面一位慈祥和藹的婆婆,拿出三種枸杞要我試吃,結果蜜甜的是來自甘肅;中甜的是寧夏;微甜的是新疆。至於價格也有差別。
值得一提的是,買到當歸,是濕濕的,打聽之下,原來是泡過酒。對比之下,其他店家總是枸杞一大包,卻沒有標明產地,而當歸更是乾乾的。足見六安堂中藥店是有文化的,難怪每次經過,總是生意興隆。
過去,沒星期總會光臨台北微風廣場的紀伊國屋書店,淘得好書,也倍感溫馨。會員卡更新,送書袋;耶誕節,送卡片,更有生日禮物。
返鄉兩年,認識諸多店家。清晨即起,肚子唱起空城計,總會到一家饅頭店光顧,一回生,兩回熟,不知不覺成為忠實的回頭客。記得有一天,店家女老闆,主動開口謝謝我的捧場。一問之下,竟然跟我同性,日後越來越親近,也會關心她的健康,因為凌晨三點務必準時起床。顯然,失眠是身體的常態,難怪臉色少了紅潤。
俗話說,話不投機,半句多,但越聊越投機,我建議她服用四物湯補血,但出於工作的時空,特別強調也有泡開水的隨身包(玫瑰四物湯)和科學中藥。疫苗一開打,我關心她虛弱的身體是否能承受,她竟然說,如同被火車撞到,痛死了。近日,她有剪了一頭滿滿摩登線條的髮型,連續稱讚她兩天,還有點臉紅。看來,我每天要跟她談一分鐘的戀愛。之後,便走為上策,畢竟身為顧客,要識相,人家分分秒秒忙著店面生意。
每天固定正襟危坐,敲打鍵盤,生產文章,但出去透透氣,逛逛街,也是需要的。尤其是,服飾店和書店,是寫作靈感的來源,當然不可以錯過!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會員
128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懶人國 的其他內容
我有一點喜歡妳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我想要開一家書店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永垂不朽的牛仔褲 | 時尚
閱讀時間約 7 分鐘
與醫生鬥,其樂無窮 | 隨筆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文化幣店家分享 Garden文創選物店之前4/25到了一家店,是「Garden文創選物店」 地址:台北市大安區永康街43-1號;營業時間:一~日 下午2:00-晚上7:00 門口長這樣子,在一家小七旁邊 這是一家結合文創加上玩具的店家,而且可以用文化幣 裡面可以看見一些手工藝和穿戴品 還有很多有有童年元素的東西
Thumbnail
avatar
小豆pika
2024-05-09
昭和撫子—カドヤ,從店家外觀、氛圍到食材用心地打造和洋風真性情昭和撫子—カドヤ咖啡廳不僅擅於將真心話用婉轉的方式表達,更是以優雅的服務和多層次口感的甜點征服顧客的味蕾。從店家外觀、氣氛到食材,カドヤ讓人感受到了早年日本的美好年代。
Thumbnail
avatar
ready for departure
2024-04-30
(楊梅店家)大倉酷眼鏡孩子的第一次配鏡
Thumbnail
avatar
亞紀
2024-04-01
人氣美食店家開箱-永和雲南婆婆滇緬小吃雲南婆婆滇緬小吃 地址:234新北市永和區大新街12號 營業時間:星期二~星期日 11:30~14:30、17:00~21:00星期一公休 電話:02-89214879 Google評分4.1,小哥評分4.2 推薦必點:雲南紹子乾麵、雲南大薄片、印度鬆餅
Thumbnail
avatar
外送小哥的雙開人生
2024-03-27
店家與外送員的合作:外送服務中的不可缺少的重要角色 現代忙碌的生活中,美食外送已經成為不可或缺的服務,為大眾提供了快速便利的餐點選擇。完成一頓美味的外送體驗並不是依靠外送員單方面或是店家本身的運作。外送夥伴與店家之間的合作是外送服務成功必要條件的。 外送員的角色: 外送員是將店家的美味佳餚送達到顧客手中的關鍵角色,這個角色必須負責:
Thumbnail
avatar
肆月
2023-09-30
EP13 在地店家小老闆系列|高雄-回春青草茶|feat. 小老闆 蔡易妏EP13 在地店家小老闆系列|高雄-回春青草茶|feat. 小老闆 蔡易妏 本期重點: • 為什麼想開這間店 • 如何讓年輕人接受 • 回春青草茶的歷史 • 那些不被看好的事 • 母親居然成了我的同事 • 打造出怎樣文化的店家 • 跟周圍環境的結合創生
Thumbnail
avatar
陳執董的商業洞察
2023-02-06
p’adore寵愛友善店家/2023特約商店招募計畫【 2023友善店家/2023特約商店招募中 】 p'adore寵愛是開辦寵物專門課程時間最早、內容最豐富多元的領導品牌,辦學嚴謹深受各地及海外多國學員肯定,全台配合的講師超過50位,並領先開辦許多一對一個人化的課程及各種線上線下學習體驗。我們的目標是希望讓所有的飼主都能來上課,因為唯有教育才能終止
Thumbnail
avatar
寵愛小編
2022-12-01
【店家專訪】最好用的文具都在這裏——巷子裡的文具店座落在巷子裡、內部大約只有10坪的小空間,但店內的文具仍以整齊的形式擺放在大大小小的層架中:歡迎來到明進文房具。
Thumbnail
avatar
梅林褲褲
2022-07-06
店家的經營之道?本來覺得有點不悅,上次打電話去一家餐廳訂位,因為聽說很熱門要提早訂, 馬上打電話,結果店員說太早了,兩週前再打來訂 好!我就乖乖聽話!兩週前再次致電,得到的回答是:人手不足,不能訂位 覺得感受有點差..人手不足是現在的事嗎..或者有更好處理方式,表達方式, 一句抱歉之類?畢竟你讓我打了兩次電話..
avatar
Duh
2022-06-04
巴黎小旅行:瑪黑區店家推薦特地為了走訪瑪黑區,去了一趟巴黎。是的,如果沒有特地的目的,巴黎對我的莫名壓迫感,常會讓我忽略了那些吸引人的魅力小店。搭乘地鐵一號線到Saint-Paul 這一站,巴黎瑪黑區(Le Marais)的個性小店即聚集在此。
Thumbnail
avatar
Lili HSU
2022-02-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