橘子樹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橘子是冬天吃的,家裡的橘子樹結了很多果實。今天我採收了一些,部分賣掉、部分送人,自己留一點。
  我對橘子並沒有特別偏好,只是因為這棵樹是阿嬤種的,自然在百年間留了下來。它見過的事比我見過的還多,在外頭風吹雨淋好幾十個年頭,仍然以優雅的姿態結了果實。
  它的葉子很美,有種說不出的成熟穩重,偶爾嶄露新的綠芽;它的樹皮是沉靜的,當我撫摸它的時候,能感覺到歷經風霜看透世俗的豁達。樹不會說話,但它的生命在世界茁壯,也算是一個乘載故事的人。
  橘子樹枝上,掛了一條飾品,上頭有隻藍色的鯨魚,鯨魚裡面畫著幾道流星。那是我小時候去日本玩帶回來的,我希望它也能見見鯨魚長什麼樣子,牠們都是能活在世間上幾十年的生命。我不知道橘子樹喜不喜歡我送它的禮物,也許這幾年結的果實特別甜,是因為它很開心吧。
  我多麼希望能跟它說話,阿嬤會對它說話嗎?我沒有問過,也來不及問了。
  這個家現在只剩下我跟它,走的人都走了。
  它對我有依戀嗎?或是只把我視為那百年歲月裡的一名過客?我的人生對橘子樹來說太過短暫,它以後會記得我嗎?就像記得阿嬤一樣。
  「吶,你能告訴我嗎?」我輕輕摸著它的葉子,問它。
  沒有回答,就像以前一樣。
  往後也一樣。
二○二二年一月十三日
0會員
6內容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陳硯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那水霧在二十一點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玉珮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六分之一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人生閱讀筆記10】蘋果橘子思考術:隱藏在熱狗大賽、生吞細菌與奈及利亞詐騙信中的驚人智慧這本書算是我一個念經濟系的朋友推薦的書,是《蘋果橘子經濟學》作者寫的書。這兩位作者產量驚人,分別寫了2005年《蘋果橘子經濟學》、2010年《超爆蘋果橘子經濟學》、2014年《蘋果橘子思考術》、2015年《蘋果橘子創意百科》。據說是可以用經濟學的角度來剖析世界的思考術。
Thumbnail
avatar
阿斐拉
2024-05-15
結束也是幸福的開始-塩烤橘子完結篇塩烤橘子(十二) 春曉從書店回來後 就一直做在飯桌前畫畫 一直到晚上小媛回來 小媛看媽媽很累 春曉看到女兒 只是緊緊抱住她 畢竟她可能最後只剩這女兒了 如果為了讓女兒和外人 看起來有幸福美滿的家 對她和先生都很痛苦 因為她知道, 她對先生的感情 從來就不是愛情了 而先生也
Thumbnail
avatar
SUSAN
2023-12-04
橘子紅茶酸甜的橘子味混合茶香,吞下後紅茶獨特的茶香留在喉頭,很不錯。有了這樣的溫暖,在寒冷的冬天也可以認真工作,好好生活了。
avatar
河童小姐
2023-11-19
【心得】《今天不寫小説》的橘子和藤井樹(吳子雲) 說到網路小說,跟我同齡的人應該都會想到「痞子蔡、藤井樹、橘子、九把刀」吧?那是手機還沒辦法上網的年代,那是正版意識還沒抬頭的年代,那是上課時間能用藍芽互傳「便簽」和小說檔的年代,那也是上課偷看小說老師還會縱容的年代。我的寫作啟蒙老師們應該就是這幾位作家,畢竟國家義務教育從來沒有教過學生如何寫出一
Thumbnail
avatar
2023-10-06
橘子園初夏的清晨,陽光透過薄霧輕輕灑在橘子園上,一片片嬌嫩的橙花綻放在枝頭,彷彿是為愛情而盛開的美麗花朵。 李安是這片橘子園的主人,一位年輕的藝術家。他時常漫步在園中,用筆觸捕捉自然的美麗,用畫筆表達內心的情感。然而,他的心中總有一份渴望,渴望在這個美麗的園子裡找到一份深刻的情感。 有一天,他在園子裡
avatar
陳德舜
2023-08-12
2022年的京都:平安神宮,被包起來的橘子樹 Day23 / 365走進平安神宮的應天門,就可以看到大極殿前有兩棵植物,因為是冬天、又下了大雪看不太出來,不過他們分別是左近之櫻與右近之橘(這樣的配置呢,在京都御所的紫宸殿也是一樣哩!) 其實我覺得滿特別的,難得可以看到橘子樹被包起來的樣子。
Thumbnail
avatar
吳姓主筆
2022-01-23
烤橘子:冬日期間限定的美味冬天到了,天氣涼了,橘子紅了,嘴巴饞了。
Thumbnail
avatar
鈴瀧編
2021-12-15
橘子皮&橘子醬的試吃日記克勞德Dr. Clauder,貓用鮮鴨肉主食罐橘子皮&橘子醬的試吃日記     這次是第一次試吃罐頭,平常都是以乾糧為主~~想說快要過年了 就想讓他們兄弟倆能好好的吃一頓大餐~~ 這次購買的是克勞德Dr. Clauder,貓用鮮鴨肉主食罐-腸道保健配方   吃這款腸道保健: 使用易消化原料以及益箘生(菊糖) 並且促進動物腸胃道健康     不得
Thumbnail
avatar
齊耀文化
2021-01-29
一顆橘子的溫柔  國中時讀的朱自清《背影》中,父親為了買顆「橘子」給兒子,爬上爬下,「橘子」散落一地等等..勾畫了整篇文章的精隨。中學時讀這篇文章腦袋中的疑惑居然是;「為何不自己買橘子」。長大了才漸漸的懂得這就是一個父親給孩子的愛。
Thumbnail
avatar
思考綿羊
2021-01-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