聽道理|睡睡平安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寫在前頭

聽道理」,是台灣閩南語中非常古典的說法,意指去教會做禮拜,尤其盛行於老一輩長老教會信徒,也顯示出改革宗神學中,「講道」的重要性。
而這個系列,乍看下已經不是第一篇,但卻是真實時間軸上的首篇,因為本文原本寫在哀居(instagram)上,而我將它重新搬運過來,並作微幅修訂,在方格子保存。
也許標題乍看下很局限於#基督徒向,但我的書寫目標是,非基督徒朋友們也能閱讀,並從中獲得些什麼,而不是當代基督教社群流行的那種荒謬又反智的論述。因此,以下正文。

關於陳義仁牧師

農曆新年(Lunar New Year)回阿嬤老家,一早參加新春稱謝禮拜。由於前任王牧師退休,目前教會處於無牧狀態(指撰文當時2020年),所以這段時間就請南州出身的陳義仁牧師協助主日服事。
可能版上很多人不知道陳義仁牧師是誰,我稍微簡介一下。他是個畫家牧師,我從小看他的書長大,可以說是他的忠實粉絲。我當五三神研籌委時,就曾引薦他的漫畫作為早晚禱的素材,沒印象的朋友趕快回去翻一下營會手冊。他的四格漫畫創作很有趣,使用台語書寫,題材幾乎都是教會生活深度梗,風格樸實草根加點白目嘲諷,以現在的話來說根本就是戰力破表的一篇篇教會迷因啊。
先前《新使者》在第179期「迷因」主題時,曾向義仁牧師邀稿(幕後黑手就是我),請他分享創作漫畫的心路歷程,有興趣的讀者可以前往閱讀。
雖然我默默當他的小粉絲很久了,但這還是我第一次聽義仁牧師講道,他今天的講道題目是〈睡睡平安〉,經文是傳道書五:10-17、詩篇一二七:2,光題目就讓我產生好奇。
講道中的陳義仁牧師,於PCT南州長老教會。
(攝影|LIM Hiroshi)

矛盾的聖經,卻彰顯文化多樣性

義仁牧師從「睡覺」開始說,講到一半冷不防冒出一句「聖經內面有真多矛盾」,害我嚇到,南州可是經歷過靈恩運動洗禮,而且長輩信徒居多的「鄉間教會」啊。
牧師提到,聖經會有論點看似矛盾的存在,比如傳道書說睡那麼多幹嘛,結果詩篇說上主賜福使人好眠,這是因為聖經本身就是一本面向不同族群的文本,才會如此多元。如果你是個很懶的人,經文就會提醒你要多做事,而台灣人是個很認真、很拼的民族,當然要多睡多休息點。

基督徒必須時刻反思,杜絕速食文化

義仁牧師還說到自己過去在高樹長老教會牧會二十八年的經歷,因為待太久所以都不知道還有什麼題目可以講,結果都是在睡夢中得到靈感,所以好好休息也是培養靈性的一環,這未免也太誠實了吧(笑)。
他也提到,現代社會的價值觀就是速食文化,提倡成功至上、金錢至上,但傳道書和詩篇提醒我們,每個人的心靈都需要改革,生命的根基在於上主,這是身為基督徒在新的一年的反思。

草根力十足的講道篇

這篇講道架構與內容所傳遞出來的信息,不僅反抗現代社會價值觀,更挑戰台灣基督教社群主流的歪曲論述,而且完全契合說者與聽者雙方的處境。作為一位平信徒,我好久沒聽到這種「叛逆」的講道了,很沒禮貌地說,義仁牧師雖然在「鄉下」待了一輩子,語調邏輯也有點卡卡的,但他的這篇講道卻是比許多嘩眾取寵或胡亂解經的牧者還更能顯出基督信仰的精神,以及「定根於本地」的草根力。
喔對了,最後分享個牧師藏的梗,也呈現出他長期對政治的關心。他說過年就是要說吉祥話,所以他用LINE傳「發大財」給一個朋友,因為那位朋友是高雄人。結果只有我笑出來,真的很糟糕。
義仁牧師同場加映:

 Su-Hong
 構思於台灣.屏東.溪州
 書寫於台灣.高雄.灣仔內
 2021.01.18 16:58 原登於哀居
 2022.01.25 20:59 移植修訂
45會員
73內容數
自我書寫的練習未曾斷過。微研究。御宅談。摘書摘。聞聖樂。論島嶼。還有,寫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