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晴。五

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家務事
  壞事情的發生,還真是一點徵兆也沒有。
  一如往常的上課日,到了學校等許久都不見多晴來,平時都早早到校,眼看第一節課鐘聲就要響了,看來今天是要遲到了,心裡想著等等要怎麼取笑她,這個賴床的懶鬼!!
  可是到了第三節下課,多晴還是沒有來。
  第四節是班會,班導提起從早上就一直聯絡不到多晴的家長,問我平時跟她最好,有聽說是什麼原因未來學校嗎?我也不知道,明明昨天放學時,還說今天放學要去看車輪餅大嬸,怎知就沒來學校了。老師說家裡電話再無人接聽,只能放學時去家訪了。
  第二天多晴仍未到校,老師沒提我也不敢問,一直第六節課結束班長說我被叫去辦公室;班導拿著講義和考卷給我,"李樂這些你幫忙送去許多晴家,讓她在家有空的時候寫寫。” 手中接過那疊挺沉的。
  "老師,她為什麼沒來?要請很多天假嗎?"我擔心著多晴,感覺好像她要請長假一樣。
  "就家裡有些事,暫時不會到校,應該第三次月考前會回來上課。"班導一臉不耐煩,一邊揮著手示意該離開了,我只好摸摸鼻子回教室。
  放學時憑著班導給的地址,我來到多晴所住的這黃昏市場;第一次來這傳說中的禁地,踏著一地的腥臭濕粘,我尋著門牌到二樓她家門口;這混合味道真讓人不敢領教,我憋著氣正要按門鈴時,卻發現門只是虛掩著。
  "多晴! 帥妹!是我!” 小心翼翼的對著門縫喊著,不敢貿然推門;不一會兒嘎嘎做響的門拉開了,是多晴沒錯。
  才兩日不見就覺得想念,正想熱情的抱她一把,但卻看見她臉上…有傷。
  "你的臉怎麼了!!"我驚訝又擔心的捧著她的臉,些許紅腫還有些破皮!
  "誰打你 !" 突然升起的怒氣,到底誰傷害我的帥妹!!
  "沒啦,不小心自己撞了一下,沒事。”多晴仍是一貫輕鬆的口吻,但她哭紅的鼻子騙不了人, 一時之間我也不知如何回應,只好也當沒看穿的輕撫她的臉,"你要小心一點呀我的女神!"
  把作業交給她,小小聊一下才知道,多晴爸很愛喝酒,前天喝過頭睡死路邊還不知為何一身傷,鄰居協助帶去就診回來休養,多晴只好請假照顧他。
  "所以你爸在房間睡覺嗎?"我刻意壓低了聲音怕吵醒他,多晴給了我一個苦笑,"沒有,他又出去喝酒了,我攔不住他。"
  "所以,你的臉是他打的?因為你攔他?" 我又來氣了,多晴只是搖頭,"別亂猜了!"
  回家後看到正在拖地的媽媽,我突然想起剛才多晴的家,那個一點溫度也沒有的地方,腥臭味和酒味混雜,連燈光都昏暗,到底多晴是在怎樣環境成長的,我無法想像;看著媽辛苦的背影,突然忍不住衝上前抱住,無聲的哭了…媽嚇了一跳連忙放下拖把,把我扶著一起坐到椅子上,聽我一把鼻涕一把眼淚的說著多晴的遭遇,還有那個沒有溫暖的家,真的覺得她實在太可憐了。
  媽聽了也是紅著眼眶說這女孩實在讓人心疼,希望所有的苦難折磨不會伴隨她成長,即便是在污泥裡也要開出一朵美麗的花…
  我知道媽說的是要出淤泥而不染,只是當時的我並不知道這樣的環境,會如何影響她的人生。
  隔天下課時,我再度去找了班導,把我看到的情形包括多晴的傷,仔仔細細的都跟她說了。
  "別管人家的家務事。"班導只給了這句,就叫我回去上課了。
  難怪,昨天要離開的時候,我跟多晴說會請老師幫忙她爸的事,她的笑苦苦,捏著我的臉讓我別說了。
  "沒人…幫的了我。"多晴淡淡的說。

  兩週過去了,多晴還是沒有回來上課,聽說多晴爸的狀況不好,酗酒過度身體搞壞了,需要有人看照著,她只有考試那兩天來學校,其他時間就一直待在她爸身邊,我真不知這樣有什麼作用!
  來校的那兩天,多晴憔悴了,平時說不上多有光彩,但至少是有種自信驕氣美,現在我眼前的她,眼神空洞無神,考卷寫完就趴桌上睡覺,不知多久沒好好休息了呢。
  我不想打擾她的休息,也想不出安慰的話或是能幫她做些什麼,心裡感到很抱歉,幾次的欲言又止,最後也只能默默看著她。
  結業式那天她仍是沒來,我幫多晴把成績單還有暑假作業送去家裡,可是她家沒人在。
  對門阿姨聽到我的叫喊聲,開門說多晴爸住院了,這幾天都沒人回來;無法轉交的東西只能帶回家,我抱著一大疊課本作業,走在大太陽底下,想著等等回家媽媽應該已經備好冰涼西瓜等著我,而和我同年紀的多晴卻要面對這麼複雜艱難的生活,心中五味雜陳的,站在我家巷口嚎啕大哭了起來。
  情緒發洩後整理好心情,回家按門鈴開門就看媽笑臉,隨手幫我把抱著的那疊沉重書本接過去,進到屋裡沁涼的冷氣和桌上那盤切好的西瓜,我又瞬間大哭了。
  媽耐心的等我哭哭啼啼把多晴的事情說完,皺著眉嘆了口氣,"這些事情對這年紀孩子來說的確太沉重了,可是我們不是她的家人,應該會有其他長輩親戚協助她;做為她的好朋友,你就盡量的關心她,聽她說話,等她開口要你協助,你再看看能做些什麼吧!"
  大人的立場和眼光,終究和我們小孩不一樣,也許媽說的是對的,我真的也沒能力替她做什麼,那就當她最好的心靈伴侶吧!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踢娜
踢娜
一個大嬸的日常 愛哭。愛笑。愛貓 喜歡禪繞畫,各種的美工手作 不放過美食,最愛趴趴造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