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萬丹】#02-在地甜點之旅

2022/03/12閱讀時間約 9 分鐘
在認識那位朋友前,我對萬丹的印象僅有紅豆,而像牛肉湯和台糖鐵道等,都是找資料才知道的東西。愛吃紅豆餅的我,很意外萬丹竟能延伸出「豆奶餅」這個名字易誤會,實際成品還極度"邪惡"的變種品項。
午餐後,從西環路走到萬丹甘蔗育種場再往回走,應該差不多消化完畢,開始在市區裡執行在地甜點塞飽胃的計畫,尤其紅豆餅不可少。

【路旁有片紅豆田】

在甘蔗育種場隔著和平西路的另一側,是片綠油油的廣大農園,種著不知道什麼來頭的作物。對植物一翹不通的我,當初去了中正大學才曉得鳳梨摘下來前是啥模樣,畢竟「鳳梨田大學」不是叫假的。
夾在甘蔗育種場與紅豆田間的和平西路
原來這一大片真的是紅豆田,處在長出豆莢前的生長狀態。我也是上網查才知道紅豆田遠看是什麼樣子,外行人眼中真的跟菜園沒啥兩樣。我可沒白目到走下田看仔細有沒有豆莢。
以紅豆可採收的一百天生長期來看,這大概是種植一個月的成果,有綠葉而未到開花程度。
和平西路北側的廣大紅豆田
隨著公園路擴展的紅豆田
有印象起,我大概是家族裡唯一喜歡吃豆類製品的人,無論是花生、紅豆、綠豆和薏仁都會吃,而且很難排喜好順序,得看料理方式而定,比如喝湯喜歡綠豆或薏仁湯,吃冰喜歡加紅豆或花生配料。至於紅豆餅的口味,反而花生是毋庸置疑的第一位。
明明是從小吃到大的東西,而且口味偏好花生跟奶油,可仍會期待紅豆生產大鎮出產的在地紅豆餡會不會帶來驚喜。畢竟和平西路兩側的圍欄,都已經把紅豆當吉祥物畫在上頭了。
騎著自行車的紅豆
屏東艷陽下的紅豆田
紅豆田陪伴下循和平西路回市區的路途,順道拜訪躲在鄉公所後方的地政事務所及圖書館,前者外觀如一層樓的碉堡,後者則是典型的三、四層樓建築,不意外週一不開放。
被戶政事務所佔領的碉堡
頗有氣勢的萬丹鄉立圖書館
放走廊上的二手書回收分享箱
到萬丹沒吃紅豆餅或豆奶餅說不過去,而且市區每走幾步就會遇到專賣店,然而甜點之旅的第一站不是紅豆餅店,而是從和平西路直接走回市區時,會剛好經過的洋味小店-「走走甜點」

【走走甜點】

這間甜點店地址是和平西路65號,實際店面只有巷弄寬度,被夾在招牌店跟一棟三層樓住宅間。若不是櫃台正上方有店名掛旗,側面再簡單弄個吧台及高腳椅,否則不易察覺這裡有店。
我回頭翻了過去十年的街景圖,真猜中某個順序。
被建築包夾的「走走甜點」
2012年的街景圖裡,走走甜點跟右邊住宅都還沒出現,原址是一片偶有車輛停放的空地。2015年該棟住宅以興建中的模樣出現,結果與鐵捲門建築間留有縫隙,才在幾年後由走走甜點進駐。從建築大小跟新舊程度,確實也不難看出先來後到的順序。
2015年也是走走甜點創臉書粉專的年份,但似乎不是同年就有店面。
設在店面側邊的內用區
東西塞滿滿的前台區
菜單是一張跟點單明細差不多大小的紙,共計賣六種甜點、三種飲料,最便宜的烤布蕾45元。
走走甜點的菜單
跟櫃台點了三樣東西,就到一旁吧台坐著等候。這裡除了桌上放了幾個插畫相框點綴,跟櫃台間還裝了可愛的木窗互通,讓店員直接從窗口把餐點遞上。
送餐台直接送到你面前
擺飾旁放著習以為常的酒精
我點了以下三樣:一份五顆的走走小泡芙、烤焦糖布蕾、紅茶牛奶。這幾乎等同一份正餐的量,就算份量不到,熱量必然也已達標。烤布蕾中規中矩,上面那層焦糖沒忘掉就沒問題;小泡芙的餅皮很脆,餡料則很冰,像冰淇淋口感。
自己等會又去吃更有飽足感的紅豆餅,難怪在竹田跟萬丹走了一下午,完全沒有壓低多少熱量攝取,因為早就吸收過量了。
等同一餐的甜點量,但只是甜點之旅第一站
一旁停著擺攤自行車,應該是無店面時期的生財利器。
每道甜點都好吃,然而臉書粉專上照片露臉次數最多的,是不同口味的可麗露。我下次一定要來吃看看,這八成才是這間店的「殺手鐧」。
可能已退休的攤位自行車
吃完這頓,覺得店家該賣個無糖茶才對,因為連奶茶也算的話,三道甜的吃下肚不膩也難,不喝美式咖啡的話就沒其他飲料適合配。
完食後坐著看馬路發呆一陣子,往甜點之旅下一站出發,該輪到紅豆餅了。

【萬丹燕紅豆餅】

剛下車經過萬壽路,就有注意到對比攤位,招牌紅得十分鮮豔的這間紅豆餅攤,成了我甜點之旅的第二站。「萬丹燕紅豆餅」地址是萬壽路二段210號,別看它小攤,也跟「走走甜點」一樣有自己的粉絲團。
讓人不注意也難的紅招牌
工作區後方有大面積輸出的圖文,說明紅豆餅又稱「車輪餅」,是自日本引進的食物。每次都在跟我朋友爭論該叫紅豆餅還是車輪餅,因為他覺得紅豆餅是代表「紅豆餡的車輪餅」,所以應該通稱車輪餅才對,但身為「紅豆餅派」的自己,覺得在「紅豆餅」叫習慣的地方,「OO口味的紅豆餅」這種話應該不太出現,而是直說要什麼口味。
而且就算講「我要奶油口味的紅豆餅」又如何,店家懂就好啦。
叫「紅豆餅」才是王道啦
現在不管在彰化還是高雄,紅豆餅賣15元我都覺得正常,沒想到萬丹還有12元的價格,還不是只有少少幾種口味。另外這一站最重要的,當然是嚐嚐從沒在其他地方遇過的豆奶餅。紅豆加奶油,聽起來真是既療癒又互補,還很「高熱量」。
最後,我"只"買豆奶及芝麻花生各一個。
價格便宜還有盒裝版本
攤子旁沒椅子,我選擇走萬新路到萬惠宮前的階梯坐著吃。前一年騎車經過時也在廟前休息過。
萬丹市區小巷弄
農會對面的長老教會萬丹教會
萬壽路及中興路交叉口旁的萬惠宮
我不確定坐廟前啃紅豆餅,到底是如在地人般自然,還是突兀地宣告自己就是來觀光的外地人,反正我這麼做了。
以前不偏好紅豆口味,主要在於紅豆在沒有湯汁下的顆粒感很重,而豆奶口味裡滑順的奶油餡,補足這個口感上的缺點,跟紅豆非常互補。其實我很意外豆奶餅這不算很稀奇的組合,一路找下來真的只在萬丹遇見這種口味,難不成配方祕密不能通過萬丹鄉界。
芝麻花生口味的也好吃,可惜是芝麻比例高到有點誇張,讓我有種在吃芝麻餅的錯覺。我還是喜歡花生餡多一點,所以跟豆奶餅比就沒那麼驚豔。
或許我買到傳說中的「芝麻餅」
到萬惠宮除了席地而坐也順便找廁所,並巧遇這台很古早味的面紙販賣機。這種可愛質感,顏色又配得很詭異的星座插畫,活像是上個世紀穿越來的東西。
文惠宮內的面紙自動販賣機
正午抵達萬丹至今,我應該吃了兩餐半份量的食物,然而甜點之旅還有下一站,地點就在萬惠宮正對面路上,萬丹國小校門旁的另一間紅豆餅店。

【(黃)萬丹紅豆餅】

萬惠宮起到萬丹國小靠活動中心校門,這段約200公尺的中興路二段上就有三間紅豆餅店,依序是「萬丹采風社紅豆餅」、「萬丹紅紅豆餅」、「(黃)萬丹紅豆餅」等。我這趟只有吃過最大間的「(黃)萬丹紅豆餅」。
前兩間其實都有明顯的特色。采風社一顆賣10元,且只賣紅豆與奶油延伸的三種基本款;萬丹紅在去的當天沒開,可我真的很好奇......綠豆口味到底吃起來是什麼感覺,還真能熱熱的吃?
遇公休吃不到綠豆口味,但這公告方式很像被討債
話說「(黃)萬丹紅豆餅」寫起來好長,就簡稱「萬丹黃」吧。
地址在中興路二段631號,鄰近萬丹國小校門的萬丹黃,是間極度浮誇的紅豆餅專賣店,不僅有大店面,還有自己的吉祥物,甚至把他給實體化做成展示模型。我從沒想過賣個紅豆餅能搞這麼盛大。
有大店面及2x2廣告輸出的萬丹紅
平面的吉祥物是手持紅豆筴又踩著紅豆,到三次元後也是踩紅豆,差別在左手改拿很「官方資訊」的繪馬。然後,不知為何變立體後反而感覺很ㄎ一ㄤ,表情跟嗑藥差不多。大概因為右手比著很中二的讚,眼睛瞳孔又變小加置中的關係,看起來就很不受控。
要說最不自然的地方,請先把紅豆餅身上的禁菸貼紙拔掉吧。
實體化後的紅豆餅君
左手的「萬丹紅逗」繪馬
這間店的結帳區、料理區及取餐區劃分明確,如餐廳一般井然有序。過去我從未見識過任何紅豆餅店,竟然裝多組的長條工作台,能同時生產近百顆的紅豆餅,使畫面十分壯觀。
如果習以為常的圓盤工作台是紅豆餅小隊,那這裡出產的就是紅豆餅大軍了。
結帳區紅得喜氣
不是取餐處,而是「取餅處」
工作台滿滿的紅豆餅等著組裝及出售
在驚人規模的小細節,是這間的豆奶餅直接寫「紅豆奶油」,大概怕會有人跟我一樣,頭一次聽到真以為是豆奶餡。還有貼在一角的「WiFi貼紙」,也很難讓人聯想是紅豆餅店提供的服務。
既然身在紅豆故鄉,店內額外賣包裝紅豆也是很合理的。
紅豆餅店也賣包裝紅豆
這趟在萬丹路過的幾間紅豆餅店,都能帶大、小盒裝的十幾顆紅豆餅走。若不是住高雄,遠道搭車回去後一定會冷掉,就會至少帶個小盒回去。
不知不覺周圍的顧客變多了,有不少人都是下車來買,八成是下班或接送小孩時順道經過,而且萬丹國小一帶不難停車。我拿著自己的27號號碼牌,等著店員把剛剛說要稍等一下的芋頭口味紅豆給我。
常在滷味店出面的手工號碼牌
一瞬間多起來的採買人數
我在這裡買了豆奶及芋頭口味各一顆,同時也到差不多該起身往回程站牌移動。
在萬丹凰買的豆奶及芋頭口味
至於這兩顆紅豆餅後來把我搞得很火大,就是另一段故事了。
37會員
150內容數
鐵道獨旅隨筆,關於乘車可見的風景、車站為起點的巡禮、曾經的鐵道路基之上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