房間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自己的房間。我在自己的房間待了足足六個月,除卻吃飯,幾乎不曾走出房裡這扇門。一天很長,一年卻很短。六個月是二分之一年,二分之一年的時間可以剪三次頭髮、度過三個暑假、和重要的人斷絕關係、失去一些曾經以為重要的朋友但其實並不。我在時間裡飽受痛苦卻也獲得解脫。
  這是一個關於在房間裡死去又重生的故事。
  一些爭執和話語割破了我的心,在滲著血的胸膛繼續一刀刀劃過。你懂那種心痛嗎?那種即使聲嘶力竭求救也得不到救贖的心情。我在日記本上寫著:「我好想死,為何活著如此痛苦?易碎而多情的我,必定無法在世間久活。」扭曲的字體、深鑿的筆跡。心破碎在泛黃紙張,凝成一株株乾枯的花,於淚水滴落時暈開,像不時在夜裡暈開的,生之意志。亦如無法聚焦的眼神,空洞地吸光靈魂所有活力。我能撐過去嗎?我打算在寫完一本一整年後的日記結束自己。
  將句子濃縮。早晨、午後、晚上,像極了輪迴。
  一些紀錄,隱微的心傷。
  「十月的早晨
  你喝乾了所有雨水
  醉倒在一片草原
  夢醒了
  草原不再
  窗外的柏油路仍是濕的
  有那麼一刻
  你真希望自己
  永遠 醉死在夢裡」
  早晨。我在下著雨的夢中醒來,醒來是灰色的。睜開眼,隨後倒下,這是無法逃避的輪迴。清醒過後,是更多的死。枕頭巾上,再度被浸溼。這樣不行,對吧?我撐起身,坐在床緣,凌亂頭髮、紅腫的眼,和一顆半死不活的心。在鏡子前,看進這雙眼,有種很陌生的感覺。這種陌生感,不是指對於自己樣貌認不得,而是更深入的,隱喻式的死亡。光都躲去哪了?
  
  午後。外頭烏雲再度聚攏,一聲聲驚雷劈在心尖。窗外的風鈴劇烈搖晃,層層灰色堆疊,悲鳴似地說著風的語言。我想起曾有人說,我是可以聽見風在說話聲音的人。但現在我只覺得自己像個懦弱的,無法承受巨大聲響的,潮濕的人。一點聲音都讓我害怕。我用棉被將自己全身裹住,好像這麼做就可以隔絕黑暗。
  如果可以一直睡下去就好了,永遠不要醒來。
  晚上。惡魔般的話語不斷出現。心中一直有個聲音要我結束自己,可我不能屈服,直到受不了的時候。至少要寫完一年的日記。房間裡的燈也變得昏黃,像承載心事的日記,我們總在不知不覺間失去許多。夜的漫長讓日復一日的輪迴顯得更加痛苦。如何走出自己的房間,我沒有勇氣。
  「雨記,
  筆尖聚積成雲
  錯落字體如雨下
  保留一點點潮濕
  每天都可以有不同的悲傷,」
  一天很長,一年很短。日子在扉頁中流轉。如果悲傷有聲音,我會說那就像雨落下的聲音。直到某天。某天不願再痛苦下去。
  我的房間,在日落時,總有橘紅夕陽照射進來,映照在牆上,像是某個朝氣蓬勃的靈魂顏色。能被溫暖嗎?我側躺看向被夕陽渲染的牆,戴上黑色有線耳機,如果勇氣是旋律,會是哪首歌?心跳聲孤獨地響,按下播放鍵,是葉穎的《自己的房間》。
  「不安都會平息,夜晚總會過去。太陽點亮勇氣,陪著你,陪著你。」我將手撫上橘紅牆面,手的影子清晰可見,疊加在一起,彷彿被陪伴。淚水像風中飄零的葉無聲墜落,一片、兩片,最後終於忍不住潰堤,細膩溫暖的歌聲滲入冰涼的心,是否有了一點點前行的勇氣?
  「今天的雲
  被上帝堆在了一起
  何時呢?何時落雨。
  路上的行人眼裡只有明天
  今天不是今天
  只是可能下雨的一天
  何時落雨呢?
  落雨之時
  也累積了最深的疲憊」
  聽著歌緩緩睡去,夜不曾如此寧靜。落雨了吧,睡夢中好像被安撫,還是要有活下去的意志對嗎?會看見光的對吧?因為最黑的夜終會過去,我們將迎來黎明。在一字一句堅決落下時,比起雨,更生出一些面對濕冷的勇氣。將潮濕留在紙張,稀薄地對自己呼喊,最終被眼底最深處的靈魂聽見。祂將擁妳入懷,明日的光會抵達。在夢裡,妳勇敢踏出房間。
後記
  聽著葉穎的新歌有畫面,想著不如寫成故事吧,分享喜歡的音樂,還能帶出想說的東西。對於這首歌,我印象最深刻的地方在於中後段,聽起來就像望著灰暗的天,窗外風鈴聲響和雷鳴交織。這個段落後,像是鼓起勇氣,大步踏了出去。這首歌我聽了好幾遍,這兩段總讓心澎湃不已。所以我想,若是讓最悲傷時期的自己聽這首歌,會怎麼樣?
  文裡的房間是象徵,象徵潮濕、陰暗的心房。最後終於不願再痛苦下去,覺醒過來。也許還無法在一開始就重拾勇氣,但至少不再做惡夢了。只要有想好起來的意願,就絕對沒問題。正視求救的自己,一切會好轉。故事裡穿插一些詩句,創作的時間大概落在兩年到三年前,有種時空穿梭的感覺。未來的自己將過去的句子重新寫下,好像也擁抱了當時的自己。
  一切都會好起來的,如果看著文章的你正經歷無法承受的悲傷,想讓你知道,會看見光的。我在這裡陪你。
一滴墨暈開,我將它畫成花。快樂會來臨的,但有時候它就像是種子,種在土裡,還沒開花。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59會員
    137內容數
    充滿想像力的世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