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時代: 初心 Day 27 / 365

2022/01/2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Netflix的演算法如果是個人的話,他一定會很得意,特別是遇到我這種腦波弱的,最近只要放什麼在進入頁,我就會點來看。
江振誠的紀錄片《初心》,2020年好像很紅吧?特別在某種強調「上流階層」的人嘴裡,所以當時的我完全不感興趣,只覺得假掰。
誒抖,我昨天看了,可能是語境不同、或是剪輯的關係,有些對話在我看來覺得滿刻意的,沒有不假掰(笑)
但我還滿喜歡導演用訪談鋪陳出前後對應的。
特別在前段的時候,江說他以前去法國的時候「就是想跟優秀的人一起工作」、「 第一個月不支薪也沒關係,等我工作了一個月,你再告訴我,我值多少。」
一直到後面整部片快要收尾,他最後接受另一位記者訪談時,說到:「 我一直在追求99%完美剩下的那 1%,後來發現那 1 % 其實在我自己身上⋯⋯」
記者:「 你是說在你的靈魂裡嗎?喔我喜歡這樣的說法。」
好,這一趴我覺得滿假掰的。
不過,如果想到他在前面講的話的時候,就又有點喜歡⋯⋯誒,怎麼說咧? 就是他從被別人定義價值,到努力追求完美,到最後「我知道我可以」,因為自我接納了,不用證明給誰看了,所以可以放下了,店可以收了(咦?
然後啊,他曾經有一趴也在說,大意大概是:「 人生不是一直在爬山攻頂,人生比較像一首曲子,有前奏、有間奏、有高低起伏⋯⋯」
我都要懷疑他是不是也讀了《被討厭的勇氣》,這本書第五章也在講這個比喻啊!是說,的確人生就是每個當下所匯聚而成,做開心的事、過開心的日子。
好喔最後,話說我最近除了阿德勒之外啊,還很迷羅蘭,我超級喜歡看他極簡的房間跟他跑去丟掉日本百萬Youtuber的獎牌,他超愛說:「 這種過去的榮光,沒有必要留著。」然後就會看到對方臉歪掉。
笑死,但好實在。
我最近的體悟是「過去的榮光必須丟棄,但珍貴的回憶要好好收藏」怎麼說呢? 我最近想起以前做過的那些,可能值得拿來放在104上的專案成就那一欄的事情的時候,總覺得,讓我開心的是跟這一坨人一起努力、一起靠北的過程,反而不是那些,我現在看來只覺得是數字的東西,或是所謂的,階層。
所以最後,今天的配圖是從《初心》這部紀錄片截圖下來的,我很喜歡的一句話:Alone is not strong;togeter we are much stronger,他們把它翻成中文是:「一花獨放不是春。」
那麼,就祝大家新年快樂,再撐過一天就要放年假啦!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吳姓主筆
吳姓主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