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姨時代:接受不完美的勇氣,阿德勒的100句人生革命 Day 7 / 356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我今天覺得人生很奇妙,很多事情啊,越想達到越做不到,而一但放鬆下來,反而會在無意間默默地解了這項功課。
前天不是才唸著嗎?說要練習一個下午不看手機的,卻因為那間咖啡店沒放音樂而破功,反而今天,本來想去同一間店外帶咖啡回家,打算邊喝邊修改履歷(對,你沒看錯,我也是有給自己休息期限的)結果因為那間店沒開,想說都出門了,陽光正好,那就換間店買吧,也騎車兜個風。
點好了外帶咖啡,在等待的同時,想著:「這間店也滿舒服的,下次可以帶書來看」的同時,就注意到了櫃檯旁邊有個小書架,抽出了這本日本人寫的《接受不完美的自己,阿德勒的100句人生革命》,站著在靠窗的位子翻了幾頁,店員走出了櫃檯,把做好了的外帶咖啡拿到了我面前。
這一切太一氣呵成、充有美感,於是我選擇拉開椅子(放開今天要改的履歷),坐下來把書讀完。
平常讀書時,習慣把有感覺的句子用手機拍照存擋。但因為今天還忘記帶手機出門,所以⋯⋯嗯,就趁著還有記憶的時候,把特別有感的部分寫下來吧!感謝原本想外帶咖啡的店沒開,以及自己忘記帶手機,促成了一個美好的下午。

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不受他人的評價左右,接受真正的自己,擁有接受不完美的勇氣。
跟我一起工作過的人應該都看過我對於追求「完美」有多麽執著。最瘋狂的時期,讓當時的搭檔很語重心長地跟我說:「你要求太高了,本來就不可能什麼會『中』,很多事情不是我們能控制的。」
還讓某間公司當時的兩位老闆,各自跟我講了同樣的話:「 某某事很成功,不要放大那些微小、少數的意見,你已經做得很好了。」
不是說不要受他人評價左右嗎?周圍的人都不在意了,而我自己卻糾結得要命,當時內心的小劇場應該是有spotlight打在周圍都是黑暗的舞台正中央,主角用馬景濤式的吶喊:「不!你們都在安慰我~~」
如果用阿德勒在這本書裡的說法,我想當時的我,正緊抓著自卑感不放,將自卑感當作像汽油一樣的燃料,也作為讓自己進步最強大的刺激吧?
不是因為你不好,而有自卑感。 無論看起來多麼優秀的人,多少都會感到自卑。 只要還有目標,當然就有自卑感。⋯⋯懷有自卑感,不代表自己心態不健全,端看自己如何看待自卑感。
還好,後來重逢了一位朋友,好多年不見,卻很幸運的在去年頻繁的對談,其中有一段話⋯⋯ 我有點忘記全句是什麼,不過沒關係,記得概念就很好,他說:「不管XXXX,你都是很有價值的存在。」
我很感謝他的這句話,讓我慢慢可以放下許多糾結已久的內在議題,內心變得比較輕盈。我選擇接受這句話,也選擇今天被這本書吸引,因為我的存在本身就是有價值的。
雖然不完美,但是有價值(笑)
啊啊,是說書中在談「對他人貢獻」的這個章節時,有一句話我很喜歡,但不是阿德勒講的,是明治維新的那位西鄉隆盛說的:「不要以人對象,而是以天為對象,盡己之力,不怨天尤人,捫心自問誠意足否。」
迷惑的時候,把高度提升到以天為對象,或許就能夠走出所謂的「正道」吧?此刻的我是這麼認為的。
其實還有一句話我也很喜歡,改天寫「世界上只有兩種男人,我、和我之外的」羅蘭的時候再一起寫好了,這個人真的超有趣,根本品牌塑造的教材等級了!
默默又破了一千字的「今天」,想再來個提醒,或者說打預防針:
對這本書有興趣的人,我認為保持開放的心是很重要的事情,但在讀之前,也別忘了作者的文化背景,傳統日本社會的「不為別人帶來困擾」、「要懂得『讀空氣』」、「整體社會為主,縮小自己」的思維比起台灣來得強烈許多,而阿德勒也已經是一百五十年前的人了,如果讀到有點衝擊感出現的時候,就想著:「對啊,就是不同意見啊!」
有不同的想法是理所當然的事,覺察到自己的不認同就已經很有意義了。
「盡信書,則不如無書。」-- by 兩千多年前的孟子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49內容數
大家遺留在日本的緣分是什麼呢? 是與櫻花的一期一會、永遠買不完的戰利品、在新幹線上吃的便當,還是溫暖和善的民宿回憶? 我留在日本的,是源自於在日本打工度假時,保存至今的一段很珍貴的關係,因此開設了延續緣份的專題。 由日本在住三十年的京都小姜姐,拍攝京都的現地照片,我來整理,一起紀錄此時此刻的京都日常。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阿姨"那個阿姨穿的很時髦 看到正面,的確是位"阿姨" 但問題不在 "阿姨" 一靠近、後背包變成側背包差點撞到旁邊的小姐 一靠近、她梳高的包子頭,剛好預備直接撞上我 (是阿姨靠近) 下車人潮多,大家都朝左邊要去搭手扶梯 靠近的人立刻被阿姨送了白眼 (是說人真的很多,人家也沒在理) 阿姨身(殺)手(氣)
Thumbnail
avatar
Frangipani Chang
2024-05-09
「有時候覺得很羨慕學校那些貓啊狗啊,嘴巴開開就有得吃了。」阿姨說。於是我也覺得想流淚。春假過去,期中考週過去, 於是這學期也過掉一半了。但是期中考卷還要改。 很不想回去上學啊。 這麼說來,期中前,在A棟電梯又遇到打掃的阿姨。 平常沒事就會跟她打招呼,說個幾句, 今天也是。 阿姨問說,老師又要去上課喔? 我說,對啊, 上課上課,一直上課,真的很累。 於是阿姨也
avatar
rubo
2024-04-16
吞一顆時空膠囊|小阿姨溫柔美麗的細語寶盒原來媽媽的心智和靈魂,還沒有被恐怖的異世界完全吞噬前,媽媽的靈魂與愛透過不同的形式讓小時候的我知道並吸收進去!
Thumbnail
avatar
Min
2024-03-24
阿姨的甜粽以為要沾糖吃的那種,是甜的包紅豆的啦。
Thumbnail
avatar
悅染頑碧
2024-03-06
阿姨,我不想努力了,安靜離職進行中這篇文章描述了作者在職場上的心路歷程,從一開始相信努力工作就會有好報酬,到面對職場亂流後的改變。在工作的第二個十年裡,作者遭遇到了許多挑戰,包括勾心鬥角、顛倒黑白等,最後導致了安靜離職的決定。
Thumbnail
avatar
邁向退休生活前兩千五百天
2024-03-01
最不自由的時代,向最自由的人學習:莊子淺談(一) #牆,無所不在莊子很明白的提出了:人類的不自由,最大來自於心。 人受限於框架中,以致看不清全局,自限自溺,痛苦憤恨。
Thumbnail
avatar
羊咩老師的追劇國文課
2021-06-15
後追蹤時代的行銷關鍵:不只要認識,更要保護你的顧客資料、建立信任關係最近廣告行銷界的熱門話題,就是 Google 終於「再次宣布」,將於 2022 年起於 Chrome 瀏覽器中排除所有的「第三方 cookies...
Thumbnail
avatar
施典志 Tenz
2021-03-16
2021年了,時代不需要這樣的女超人好久沒有到電影院看爽片了。《天能》讓人腦袋打結,《孤味》讓人哭到缺水,原本期待《神女1984》可以讓我完全放空,同時滿足心中那塊空缺已久的救世主情結...沒想到這兩小時的時光,我好像回到了公民與道德的高中段考。
Thumbnail
avatar
黃嗣軒
2021-01-10
【職場讀書人選書】這是人類史上最接近平權的時代,卻不該是放棄進步的時代-《女神自助餐》就算是在最接近平權的年代,女性依舊如履薄冰,而被「封神」的標準,也有可能讓人瞬間墜入凡塵,甚至不被視為人。
Thumbnail
avatar
職場讀書人
2020-12-18
如何不受時代巨變影響?思考,將成為更重要的力量。時代巨變的情況下,要如何避免落伍?相信是每個人都會想要知道的,可是,在擔心落伍之前,首先要來了解知識與思考的分別,才能了解,未來的我們,需要學的是什麼?
Thumbnail
avatar
沐光出版
2020-09-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