刻奇、反刻奇、刻奇

2022/01/29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人的鄙視鏈大概是一點點進步的吧
鄙視鏈總是越演越烈,而不是隨著社會的發展逐漸平和、消散。比如從前有的人喜歡文藝傷感、懷古傷今,他們鄙視那些不懂鏡花水月的人,說他們是木訥傻笨、沒有情懷可言。
可後來,人們又覺得那樣很矯情,態度也逐漸變了。開始主張自己不喜詩詞歌賦、山水田園,只想吃喝玩樂遊歷人間,自詡活得真實坦然。
那麼這就是好的狀態了嗎?
一開始是的
可再隨著時間推移,有人漸漸認為吃喝玩樂、自在真實,其實是故作姿態、假裝瀟灑,覺得這種生活的表現很虛偽,只是為了彰顯自己「不矯揉造作」,進而滿足優越感。
殊不知他們也高高在上俯視這類人,也是源於自己「識破假裝瀟灑的那些人」的優越感。
現在自我剖析一下,我其實也是在做一樣的事。這幾句坦言,也許就是為了展現我「敢於自我剖析、真誠無畏」的優越感。你看,鄙視鏈就是這樣無窮無盡的。一旦開始評價,就沒有終點了。
刻奇和反刻奇,就像球滾下沒有摩擦力存在的斜坡,會一直滾下去的吧。
三口品
三口品
和語言學相處的研究生, 喜歡芋頭和貓, 還喜歡東看西看。 感謝你發現我曬乾的文漬, 希望你能有快樂的一天(˶‾᷄ ⁻̫ ‾᷅˵)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