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位旅遊人共同講述:被疫情偷走的兩年

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最近年底,我們也在進行年終總結,有讀者發言說,2021,千萬不要惹做旅遊的,你永遠想不到他們以什麼方式蟄伏。確實,疫情已經持續2年,我們所謂的輝煌的,燦爛的,滿是回憶的21年,已經過去2年。
我們整理了部分的故事,匿名分享給大家。

1 從業即失業的90后

來自: luara
18年走出象牙塔,在專業和愛好上,毅然地選取了愛好,一個猛子扎到旅遊工業,立志為工業注入新鮮血液。正逢出境遊迅猛增長的好時候,依靠平台和公司的支援,拿到平台歐洲自由行板塊的TOP級。
一年的時間,我在產品經理,店鋪運營,售前售后多個標籤中遊走,這個資料在很多公司看來,可能只是一般水平,但在當時,已經是非常好的成績。
那一年裡,沒有周末,也沒有休息。也因為是畢業后的第一份工作,熱愛和歸屬支撐着我,不覺得累,總是發條上滿。最高興的不是發薪日,而是每個月資料出爐,我們凌晨在辦公室歡呼,點外賣,享受資料帶來的感官刺激,不規則興奮。
也是那一年,業務能力快速提升,有了參加各國展會的機會。最興奮的,薪資也達到了同期畢業生難以達到的水平。
公司由原來的5人小作坊迅速擴張到了33人,在19年底人員搭建結束,我們坐在原來的小辦公室裡,幾個人激動的想着以后,我們終於有了更大的舞台。
然後,看到了武漢新冠疫情的訊息,起初沒有在意,在雙廊吃到了這輩子吃過的最好吃的雞絲米線。
后來,就是大家的知道的,跟其他人一樣的流程了。改簽回家,每天焦慮的看着增長資料,安撫客人,退款,挨罵,反反覆覆。員工成本的增加,成了老大最頭疼的事,讓我們居家等訊息,最后,公司解體,不了了之。
離開旅遊工業已經快兩年,目前是一名站運營,偶爾看到營地,city walk 線路還是會研究研究,熱愛不會變,只是換了種方式,如果可以,還是願意回到旅遊工業,但肯定不是現在。

2 拔劍四顧心茫然的80后

來自:吉米
首先說,我現在是一名光榮的專車司機。不是因為不愛旅遊工業了,實在是這兩年愛不起了。
在我小時候,因為全家都是正式職工,在經濟條件上比院子裡其他小孩優越,也有跟着父母出去旅行的經歷,當時的想法,這要是天天在外面溜達可太好了。年輕時候不好好讀書,打打殺殺泡酒吧,感覺不上學這個事情特別酷,父母那一輩本着我不招災不惹禍就行的原則,在學習問題上沒有過多的斥責,我索性自生自滅了。
大專結束,在眼見着這外國人是越來越多,也有朋友做起了導遊生意, 心一橫,幹!
為了做好這個導遊,追着口語好的朋友屁股後練了有小兩年,後面就開啟了外語導遊的道路,大小街巷,博物館,我就差住在裡邊了。享受自由的好處,也享受每天進帳的快感。
後來我安了家,再後來有了大寶,二寶。意識到要給家人帶來安全感,已經是疫情發生后了,起初都覺得是一場小的流感,以為過幾天就正常上班了,過幾天就有遊客來了,過幾天旅遊就回復了,我在家帶着孩子,到第二個月的時候,我受不了了,找點事情幹吧,不知道自己能做什麼,30大几的人了, 好像除了帶團沒有其他的技能。
在反反復復的折磨,開始了自己的滴滴專車之路,過程就不贅述了,好在我還是自由的,我閑下來還是能哼哼小曲發發呆。
老男孩需要長大,疫情讓我更深切的意識到,穩定有序的生活多彌足珍貴,人擠人的街道真美啊。
前兩天我看到一個朋友圈,“疫情開始的第一年,身邊已經陸續有人做起了外賣員,司機,從業十几年了,什麼風浪沒有見過,只是這身的外賣服,比想象中穿的更難。”
還好我挺了過來,我還是看好旅遊這個市場的,旅遊人這麼艱難的自救都還保持樂觀,可千萬無法惹做旅遊的。

3 70後的中年危機

來自:莉姐
我感覺旅遊我已經做了一輩子了,所以當疫情剛來的時候我根本沒有想轉行,一點心思都沒有動過,這個旅遊業沒有拋下我,我當然也不會拋棄她。
從10幾歲開始做導遊賺學費生活費,到現在20多年過去,我接觸了很多的從業者,雖然旅遊業一直被冠以門檻低,好像是一種沒有任何技術加持也可以做好的產業,但在我看來,旅遊人的吃苦耐勞精神,心理承受能力真的是最強的。
定居后,我和丈夫拼了命,陸續在城市貸款買了兩套房子,我們一個是導遊,一個是計調,在疫情影響下,雙雙失業。開始我們相互鼓勵,相互打氣,疫情會很快結束,旅遊業肯定會迎來報復性增長,不會所有的人都不出門的,國門出不去,國內周邊遊還可以繼續撐。
到去年5月,在看不到希望的情況下,焦慮導致我大把掉發,每月的還款日讓我們苦不堪言,還有小孩要養,我開始出去瘋狂找工作,展會,小商品市場,居家館,辦公室文員,甚至社區清潔工我都嘗試過。感受到了職場的年齡歧視,也無奈年紀無法由我個人定義。
目前在一家家具採購公司任職,如果旅遊工業回復我還是會回去,因為前20年我只做了一件事,就是如何讓用戶放心出行。
我想說的是,不管在什麼崗位,旅遊人在我看來,都是最棒的存在。我經歷過被顧客誤會,也經歷過旅遊方案的無數次修改,最終因為比價取消,這些幾乎是每天會發生的,正因為這些讓旅遊從業者都有了一顆強心臟。
這兩年雖是旅遊人的至暗時刻,但我相信屬於旅遊人的明天終會來臨。

4 仍在堅守的我們

把它們留言整理,我嘆了好大一口氣,90后,80后,70后,每個年齡段都有各自的思考和堅持,而不管所處的是什麼階段,旅遊人真的很頑強,他們會用一百種方式自救,找到存活的辦法。
你可以是外賣員,可以是專車司機,也可以是快遞員或者任何一種職業,只要旅遊不死,就還有機會。
雖然疫情影響了旅遊業兩年了,雖然2年裡中國旅遊的業態發生了很多改變,雖然有人離開了這個行業,但他們依依不捨,帶着堅定的要回來的決心。
而那些堅守着的人,你我還有她他,我們仍伴有焦慮,伴有困惑,伴有痛苦和不甘,卻還是堅定的走在路上。
這場抗疫馬拉松,旅遊從業者都做出了巨大的犧牲,在緩慢而脆弱的回復中,我們有足夠的信心去相信,雖然凜冬將至,但這將是我們共同面對的最後一個寒冬!如果你也有故事,我們願意傾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疫情的反復導致旅行社業務的持續低迷,今天的話題并非討論開展副業來保證企業的持續生存,而是聚焦旅行社的核心產品,團隊遊業務該如何發展,如何最大程度的避開疫情的影響…… 疫后旅行社市場的變化值得我們細心觀察小心應付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春風愛戀3為了保護妳這篇文章充滿對春風愛戀3角色的描述,並深化了角色關係。文章描述內容豐富,包含了衝突、愛情和家長角色對於角色的影響。作者以生動的話語、情景將角色的情感內心展現。描述豐富,情感豐富,角色思想活潑。
Thumbnail
avatar
韓俊碩
2024-03-30
獨旅EP.3—吉隆坡🇲🇾&峇里島🇮🇩 Day2:被誤以為服務生拍照&茨廠街美食&催淚鬼仔巷&雄壯(?)的雙子塔!雄偉(?)的雙子塔、高人氣的早午餐、消暑的羅漢果以及一個人的愜意~
Thumbnail
avatar
路過人間
2023-11-05
【01-3】謂語分類與四大句型(三:判斷句)這一系列的文章主要寫給中學學生或對華語有興趣的你,文章希望以簡單的語言,來說明「華語其實也有文法規則可循」,同時也會討論文言文的例子。有了文法概念以後,文言文的解讀也可以更加有效率,進而提升學生們的閱讀成績。
Thumbnail
avatar
佚名:學語言的人
2023-09-03
2023.3.30-4.9 一直被當盤子的斯里蘭卡之旅-為了看動物各種談判猜心的Tissa我們吃飯才吃一半,吊嘎男也在旁邊吃了起來,然後還走過來說要討論明天去看動物的行程,說什麼要去他們的辦公室討論,因為那邊有地圖,然後說什麼九點半前要確認(我們吃飯的當下已經八點多了),因為票要先買三小的,幹我不知道他說的是真的還是假的,有可能只是想要拿時間壓我們,畢竟如果時間緊迫,的確是很有可能沒有細
Thumbnail
avatar
Pamelo Lan
2023-06-30
【美股月報】‘22年11月分享3個關鍵理由為什麼你該在經濟衰退前買進「這個」來保護你的投資組合隨著終端利率大致確立,有個商品的投資價值似乎逐漸浮現。Mr. S 將會在本次月報提供 3 個買進的理由,並在後面的報告中告訴你實際如何操作的。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12-10
超過500位創作者都在訂!每天只要10元!3個理由告訴你為什麼要訂閱「完全訂閱制」(內含超優千元折扣)想改變就趁現在!如果你跟Mr. S一樣是對資訊FOMO(資訊焦慮),急著想要在充斥著各式真實與虛假的網路世界中以「最快的速度」花「最少的時間」獲得可以「實際運用」的資訊。那麼「完全訂閱制」將會是你的最佳選擇。 這篇文章Mr. S會跟你簡單介紹一下作者暢哥及完全訂閱制是什麼,並分享3個關鍵理由為什麼該訂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2-03-12
[小觀念大改變] 閃開!讓專業的來!為什麼你的財務需要借重專家的3個理由台灣人在很多領域上借重專業, 可是有個領域卻往往喜歡自己來不然就是找免錢的。是什麼呢?那就是財務規劃。財務規劃包含收支管理、風險管理、資產管理、信用管理, 涵蓋的範圍其實很廣, 所以如果沒有專家從旁協助, 可能會有犯錯的風險。本篇文章要跟讀者分享為什麼你需要在財務這方面借重專家的3個理由。
Thumbnail
avatar
Mr.S
2021-09-11
集客式行銷Inbound Marketing是甚麼?3個理由解釋為什麼品牌數位行銷都需要他集客式行銷Inbound Marketing到底是甚麼?也許你已經投入一定的預算在像是Google Ad與Facebook等數位廣告,甚至也花了很多人力與金錢在經營電商網站,但這些數位行銷活動所帶給你的投資報酬率還是不高,你的品牌還是找不到想要的客人,網站賺的還是沒有其他同業多,為什麼呢?
Thumbnail
avatar
Vica Pan
2021-09-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