牙套日記|Day9 戴上牙套後的新改變(習慣篇)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和牙套桑一起生活一個多禮拜,生活開始有了不小的改變,生活、飲食習慣多少遷就緩慢搬家的牙齒,本篇會分享自己近期在生活習慣的影響~
(右)咬一個禮拜的QQ,輕微變形
上牙套的感覺
除了第一個戴上牙套的晚上,睡夢中有被牙齒酸軟醒來的經驗;第二、第三個晚上知覺就比較傾向牙齒被緊緊罩住;第四、五天緊緊拉扯的感覺消失大半,偶爾在咬QQ當下(或之後),才會感覺拉力存在,一個禮拜的時間,已經開始習慣牙齒上有一層厚度。平常我有咬緊牙根的習慣,上牙套後咬緊牙根都會很明顯「軟」一下,通常可以讓我警惕自己五分鐘不咬牙(咦
咬完QQ的牙套桑跟牙齒更親密了
脫下牙套後
為了讓牙套配戴時間盡量拉滿(每天要配戴20-24小時),我通常只在要吃東西、刷牙的時候才會取下(喝水則沒有限制),避免牙套染色。隱形牙套拉力沒有傳統牙套的拉力這麼大,但還是可以感受到吃東西的力不從心xD
美美的套裝組合,展開新生活
牙套生活新改變
1.吃軟不吃硬
牙齒搬家,地基鬆動,大口咬下會整個身體「抖」起來~~~,內心大喊「好酸哪~~」我的酸軟很特別,會左右輪流,中午右邊酸軟,就換左邊咀嚼;晚餐左邊特別酸軟,就用右邊輕輕咬合。飲食這麼民生的問題,一日三餐,通常都不會和自己過不去,有軟的、流質的食物,就盡量食用,啃骨頭就算了吧~~
2.工具隨身帶
現在外出的小包包多出三項固定班底:牙刷組、牙套收納盒,以及牙線,讓我能夠在外飲食,透明牙套有家可歸,食用完畢讓口腔保持清潔。
3.飯後新流程
以前並沒有很講究餐餐飯後清潔牙齒,現在實在太擔心把養分留在牙間,餵飽了一票細菌,衍生出蛀牙問題,間接影響矯正流程(補牙也是很痛苦啊啊啊),於是在吃完飯後,我都尋尋覓覓哪裡有廁所,然後整套清潔流程來一遍。這對旅行來說是蠻辛苦的一件事,畢竟車開在路上,要找到休息點停下來不容易,也需要提早別人一些時間到廁間洗漱,有時候還是需要請朋友們等待一下~
4.零食絕緣體
這大概是過年期間最大的福音了!戴上牙套後,清潔開始變得麻煩,每次吃完東西都需要處理,累積下來,幾乎成為人生新里程— 一天刷牙五次,太惱人啦~~~於是,除了正餐之外,我開始大幅減少吃零食的次數,別跟自己(和牙齒)過不去,每當長輩們邀吃零食,我都有正當理由:「戴牙套不方便!」
5.營養均衡配
牙齒搬家,鈣質很容易流失,導致牙根不易長回來,所以平時需要注意蛋白質、鈣質補充,吃鈣片、起司、牛奶,平時多運動、曬太陽,都很有幫助😋
假期間展開牙套人生真是太棒了!自己有時間養成新的生活習慣,也較容易隨時調整自己的飲食需要,如果你正在考慮戴牙套,不妨從一個假期開始(嘿~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隱形牙套雖美,但也是會痛的!真希望有人告訴我的事之一,一定要把戴隱形牙套也是會痛的這點列入,太專注於如何諮詢、如何找牙醫,反而開始實行後,被第一副牙套痛到不要不要,甚至有點害怕吃食物,看著衛教單,努力說服自己再忍忍,一切都會過去的,還好真的有過去,不然錢都丟進去也拿不回來,如果有人可以告訴當時的我,真的拜託多一點心理準備再去吧
    Thumbnail
    2024-06-18
    齒性戽斗拔牙矯正紀錄、為什麼要矯正?矯正費用? | 牙套日記接下來會在這邊紀錄我的牙套日記~ 戴牙套也是一個蠻大的選擇呢! 為什麼要矯正? 我的齒性戽斗以前常被手足、同學、同事笑,我自己照鏡子看也很沒自信! 研究與查詢資料很久,終於決定要來矯正牙齒啦~ 拔小臼齒 昨天終於去拔了第一顆小臼齒了,不太會痛,只有麻醉時會酸酸的,還有麻藥退後一點
    Thumbnail
    2024-06-05
    阿月戴牙套日記分享作者分享了自己的牙齒故事,包括戴牙套的原因、戴牙套的經驗和注意事項。作者具體描述了從戴牙套前期的經歷,談到最終決定戴牙套的原因和過程,同時分享了戴牙套期間所遇到的各種問題以及解決方法。
    Thumbnail
    隱形牙套適合什麼樣的人?  我的牙齒嚴格說來不是太凌亂,只是因為上排門牙較大,所以有些微暴牙,一直以來我都覺得矯正牙齒並不是那麼迫切,沒當回事,後來我才注意到因為暴牙所以讓自己出現口呼吸的症狀,也常年因為代償導致下顎有些歪了(也可能以前磨牙磨太慘),但距離矯正牙齒最理想的年齡已經過了許久,就不是很積極想處理,但今年年初,因
    Thumbnail
    2023-12-03
    戴牙套臉會變小?矯正牙齒與臉型改變有何關係一次搞懂許多人在矯正完牙齒後,臉型變尖、變小,甚至變美、變帥!矯正確實在視覺上可以造成巨大的改變,但你知道為什麼牙齒整齊會直接影響到臉型,甚至讓人懷疑是不是偷去修修臉,戴牙套真的這麼神?本文一次告訴你! 為什麼要矯正牙齒? 牙齒矯正治療的用意是:排整齒列,改善上下齒列咬合,但像是拔牙矯正、搭
    Thumbnail
    戴牙套效果大不同我也是在網上看了好多的文章後,終於決定自己也要做牙齒矯正。 為什麼不直接去看醫生呢? 因為自己還沒有戴牙套的經驗,我只能找朋友幫忙,在網上看到的很多文章,因為都是找正畸的朋友諮詢牙齒矯正一次,費用大概是在2-3萬左右。 牙套種類、牙套價錢種類,很多我就決定先去了解一下情況。 一、看一下自己的牙齒是否
    2023-02-10
    顯微根管治療!? 當兵前沒弄的蛀牙,居然被醫師說要自費抽神經... 顯微鏡真的有差嗎?|安東牙套日記『你知道你這顆牙齒,根管治療之前是做到一半的情況嗎?』躺在牙醫診所的診療椅上,一位素昧平生的牙醫師吃驚地這麼問我⋯⋯ 彷彿我做了一件愚蠢到不能再愚蠢、天兵到不能再天兵的事情。「痾,當兵前的確牙醫師好像有叫我要再回去治療」
    Thumbnail
    [牙套戀人_582]分期結清啦!今天回診有個振奮我心的消息想和大家分享,從前兩次回診就一直在期待這一天,那就是我隱形牙套的分期付款今天是最後一期,17萬的牙套+1萬原訂的的兩支骨釘+1萬追加的兩支骨釘,總共19萬元,是我目前人生中付出去的最大一筆款項,從六年前來台北就開始存錢,兩年前存滿二十萬後決定開始戴牙套。
    Thumbnail
    [牙套戀人_477]緊急回診❗️好久沒出現的分類!因為自從上次打完兩支額外的新骨釘後牙齒和骨釘們都乖乖的,除了左邊上排的虎牙有點進度落後之外,還有因為要勾四條橡皮筋,其中兩條得用工具處理,所以每次飯前飯後的拆裝都要花更多時間有點麻煩,其他都沒啥事。 兩週後新來的骨釘給我乖啊! 畫畫帳號:ig 🔍不負責任一天一畫
    Thumbnail
    [牙套戀人_358]下週二 11/16 是我和牙套的一周年紀念日!!!! 不知不覺要戴一年的牙套了,難怪舊牙套跟每階段的齒模已經收集滿滿一箱,快要放不下了,到時候第二年開始似乎該用新的箱子收集,也方便區分和整理。 10/18 的時候去打了兩支骨釘,目前相處融洽,相安無事
    Thumbnail