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婆的封肉

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年夜飯


農曆過年時,在除夕夜團圓飯中有一些菜色是在每個人家中是過年必備的,例如:佛跳牆、烏魚子、雞湯、或豬腳等,每道年菜都有各自代表的不同象徵與祝福,或是每個人家中的傳統與習慣。
在我外婆家,在農曆過年的年夜飯中有一道我很喜歡的料理「封肉」,那是在雲林鄉下,幾乎家家戶戶在過年都會在飯桌上出現的料理,每年和媽媽、姐姐回雲林找外婆時打完招呼後,我總是會很興奮的問外婆:「今年有封肉嗎?」,而到了現在已經變成外婆看到我的第一面,就會對著我說:「封肉已經熱好了,快點去趁熱吃」。以前我跟外婆這邊的關係並不熱絡,從小我是阿嬤(爸爸的媽媽)從小帶大的,到比較大時大約國中、高中時才開始會跟著媽媽一起回到雲林鄉下看外婆,也開始吃到這道料理,才吃到這所謂的「封肉」,但以前的認知「封肉」長的應該是通常會搭配筍絲與大塊正方帶皮,滷的顏色焦黑、口感軟嫩的三層肉,但外婆的滷肉與本來認知的完全長得不一樣、吃起來也不一樣。
大家所認知的「封肉」--筍絲封肉

外婆的「封肉」

經過家人協助台語非常破的我,外婆獨家食譜如下:
材料:
乾香菇數朵、白蘿蔔兩大條、整隻或半隻雞肉、整條三層肉(肥瘦自選,但外婆家的超肥,我超愛!)、外婆自己做的鹹(醃)筍子數塊、蒜苗一把、香菜一大把、水。
做法:
1.乾香菇稍微泡水(不可太久)、白蘿蔔切大塊、整隻或半隻雞(至少半隻)、整條三層肉。
2.加入外婆自行醃製的鹹(醃)筍子與白蘿蔔和香菇先加入水後先煮到有味道。
3.加入三層肉和雞肉(整隻/半隻)頓煮熟透(大約一小時,看材料用量),加入切段的蒜苗和一大把的香菜滾煮一下。
4.不需要加任何的調味料,材料都放入燉煮,若不夠鹹可再加鹽巴調味。
簡單的食材和不繁瑣的製備流程,不加入其他的調味料,就能讓所有食材可以互相的搭配與融合。剛煮完的封肉通常都會用家裡最大的鍋子裝起來,放在餐桌的最中間;最特別的是封肉第一次是好吃,但因為家裡的人有些會在除夕夜就能享用封肉,有些人會在初二後或比較晚才會陸續回到鄉下看外婆,才發現封肉其實是越熱越好吃,燉煮的更加軟爛的食材,呈現了不同層次的風味,封肉的美味不會因始而減少,就像整個家族之間情感,無論大家在外工作或是旅行,都會回到「家」這個原點,而「家」對我們的感覺依然是不變的溫暖存在。
「外婆的封肉」

封肉與情感的連結


這道「封肉」特別的是,煮完的湯頭顏色並不深,但卻有非常獨特且濃厚的香氣與口感,就像純樸的鄉下看起來平淡樸實、但人與人之間卻有深厚的連結。現在過年時會煮封肉的人通常已經不是外婆,是舅舅或舅媽,他們其實一直以來看著、吃著外婆的封肉,味道已經很接近,雖然味道上還是有一點點的差異,我想這也是一種傳承,是對於料理、手藝的傳承也是回憶的傳承。
現在大家過年的年夜飯菜色大多大魚大肉、菜色其實都很高級、變化多元,就如同現在社會的縮影,長大的我們開始上學、出了社會開始工作,為了面對工作與社會的不同與不停變化,也可能會多少改變自己面對事情的看法與面對別人時的樣貌,每個人的喜好,也可能為了配合或是這些變化而改變,或許有時候會忘了最當初與最單純的快樂,而這道外婆的封肉,就像有時當我們聽到一首歌曲,會想起某個人或某個畫面,當我們品嘗這道熟悉的料理時,會讓我們想起小時候的回憶和家人一起團聚時的喜悅。
我可愛的外婆。

燉煮回憶,重溫美好食光

「外婆的封肉」看似清淡但濃厚的口味與口感,是我們家人之間的聯結,「過年」讓家人們可以聚在一起,一起回到「家」這個原點。屬於每個人家中的「年菜」將彼此之間的感情自然的聯繫,一起品味屬於家中共同的回憶。這道「封肉」是屬於我們家細細燉煮的回憶,讓家中每個人可以一起感受專屬我們的美好食光,也讓我越來越懂得珍惜,每個可以和我所愛的人相處的時光。



如果喜歡我的文章,可以按愛心及追蹤我,並歡迎收藏文章或分享給其他朋友,分享和交流可以讓閱讀與寫作更豐富我們的生活,謝謝!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寶島瘋美食】冰熱吃都美味的《洋蔥乳酪》!酥脆外皮搭配鬆軟麵包,中間是濃厚洋蔥乳酪餡|宝泉百年餅舖大滿足!新品上市[洋蔥乳酪] 法式脆皮麵包 香氣與口感兼具,搭配超厚洋蔥乳酪餡,外皮酥酥脆脆,退冰後內餡冰冰涼涼!不論冷熱吃都美味,濃郁滑順!清爽順口!歡迎來電門市預訂或至宝泉官網上購買~
Thumbnail
avatar
寶島好讚Wonderful & Happy For You
2024-06-12
【外婆的生命線】小時候,我跟我妹是眷村外婆撫養帶大的,總是愛黏在外婆身邊跟前跟後。 唸小學時,有次在學校裡聽人家說,手掌上生命線越長的人,命也越長;於是放學回家時我跑的飛快,想看看外婆的生命線,外婆我希望妳長命百歲。 但令我訝異的是,我外婆的手掌上竟然沒有生命線!?
Thumbnail
avatar
竹科吟遊詩人
2024-05-11
外婆的人生下半場還要走很久昨晚,媽媽打來說外婆得了小中風,人在醫院住院觀察,希望周末我能提早回家。 可是怎麼會? 外婆大概是我見過最健康的老年人之一,不僅皮膚淨白透亮、聲音相當宏亮、非常注重養身之道、飲食也相當乾淨。 所以怎麼會?
Thumbnail
avatar
葉靜嫻
2024-05-08
私刑教育3 The Equalizer 3 _披著西洋風設定外皮的武俠片丹佐華盛頓的唯一有拍續集的系列電影,據說是收尾的本片,比第二集好很多,但沒有超過第一集。 大俠行俠仗義時受了重傷,在小鎮休養生息時,愛上了這個小鎮的一切,只是有不長眼的惡霸為了金錢想摧毀這個美好,小鎮的未來就在本想隱姓埋名的大俠的一念之間...
Thumbnail
avatar
Sky Movie Time
2023-10-20
200字的今天|外婆的聖誕節中午聽見外婆說著前年聖誕節的盛況,又為今年沒有跟進感到有些失落,聽到這裡我便興起了一個衝勁,告訴外婆傍晚就帶他去看今年的耶誕城,外婆一聽見這事,藏不住內心的興奮和雀躍,馬上轉身又是預約洗頭,又是翻箱倒櫃的挑起衣服,好像要去選美似的,到了耶誕城,手機相機更是一刻也沒停過。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12-31
兒時回憶- 外婆的滷肉之前有提過我跟我姐姐差了十歲,因此到我國小接近國中時長輩陸續過世。不過大部分也都是過年才會見到外婆(先說明她住台北所以並不是在其他縣市不方便),跟朋友聊天才發現原來她們生活中外公外婆滿常出現。
Thumbnail
avatar
JUMI觀察室
2021-12-26
200字的今天|外婆的客家味—蒜泥白肉做自己的太陽,你就能當別人的光,親愛的,我希望,你能找回單純的勇敢。—— 魏如萱 陪著你 這道料理其實非常簡單,只要將三層肉燙好切片,在調製蒜蓉醬油就完成了,但最難的部分就在於「刀工」。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9-07
200字的今天|外婆的梅干扣肉外婆她的無奈,無法變成期待,只有愛才能夠明白,走在淡水河畔,聽著她的最愛 把溫暖放回口袋。—— 周杰倫 外婆   「不加多於的香料和味精,用最傳統的,簡單就好。」這是外婆對於食物的堅持,也是外婆料理的美味秘訣。   
Thumbnail
avatar
天上掉下小星星
2021-08-31
外婆的回忆,上帝的眷顾利未記26:11-1211 我要在你们中间立我的帐幕,我的心也不厌恶你们。 12 我要在你们中间行走,我要作你们的神,你们要作我的子民。 在美国住久后,才发现原来之前台湾的记忆是那么样的宝贵。回想当初在大石里的无忧无虑的孩童生活,赵家小铺里永远都有可以买的可乐果蚕酥(不是现在的豌豆酥)和小支的七七乳
Thumbnail
avatar
圣经就是生活
2021-08-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