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30|你厭煩年假的生活了嗎?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每當你感到「飽」的時候,就是代表你得停下來,去做別的事情了!吃喝玩樂和工作,都得如此。
今天是大年初五(星期六),再過一天,就要上班囉!
這個年,你過得怎麼樣呢?是在高速公路上車塞車,還是在旅遊景點人塞人呢?或者,你選擇在家中,度過個安靜且平安的年節呢?
是否有返鄉與年邁的父母親吃頓飯呢?還是父母早已不在,只能和伴侶或孩子過節?或者現在你也沒有伴侶與孩子,你一人獨留家中呢?
這個年節,我返回娘家三天兩夜,年菜吃到飽,睡覺睡到飽。每天早晨,我幾乎都睡到自然醒(感謝兩歲多女兒的配合),早午餐接連吃起來,吃完再繼續睡午覺2-3小時(換我配合女兒的午睡時間),起床之後已到吃晚餐時間,和家人聊天看電視,晚上十一點入睡前再吃個消夜。
我不僅「吃」到飽,也「睡」到飽,陪家人也「陪」到飽,只可惜無法「寫」到飽。
無論我們如何過年,等這個年過去之後,還是得一如往常的工作,繼續接下來的生活,而今天依舊來抽塔羅牌囉!
我抽到一張很「應景」的牌《聖杯十:飽足》。

牌義:夠了,飽足了;無聊,厭倦了

直覺式塔羅牌》描述途中十個杯子排成卡巴拉生命樹的形狀,象徵學習。每個杯子都是充滿且沒有溢出的,代表我們目前所擁有的已經足夠了,同樣的東西已經不想要更多,已經飽足了。過度充滿的話,我們會覺得無聊,甚至是厭倦,或是缺乏以新鮮的眼光來看待。
這張牌是火星在雙魚座,《塔羅星事》提到火星是具有行動力、快速與積極的行星,來到雙魚座時,會以感性、貢獻的方式追求理想。象徵和諧的家庭關係,當我們努力在外打拚,辛苦賺錢,最後回到家中享受天倫之樂。

塔羅三思:飽了,就得換個方式動一動。

每當你感到「飽」的時候,就是代表你得停下來,去做別的事情了!吃喝玩樂和工作,都得如此。
還記得,我小時候都非常渴望暑假的到來,每天爽爽打電動、玩遊戲、看影片,但才過一個月之後,我會開始懷念起上課的日子,覺得生活很無聊,希望暑假快點結束,快點回到學校上課。
現在,我不想承認,但確實也有類似的感受。年節過久了,我心底卻有一絲期待,返校上班,但另一方面又矛盾感嘆,假期怎麼這麼快?好希望擺爛久一點啊!

一、什麼事情,對你來說已經覺得夠了?厭煩了?

我們人有慣性,生活時,會一直做平時經常在做的行為,例如沒事就滑個手機、追劇;面對問題時,會用自己慣的方式去面對問題,例如具有受害者信念的人,凡遇到困難,就會不加思索地認為都是別人的問題。
為何人有慣性?因為這樣大腦的負擔比較小,短期來看很輕鬆,但長期來看會為我們帶來巨大的困擾,不僅無法讓我們改變與成長,邁向更好的生活,還可能為我們帶來危害,例如長時間滑手機傷眼、傷頸椎。
想一想,去年一整年的時間,有什麼生活,真的過夠了?不如,換個方式來活吧!
新的一年,有些生活我想減少了,主要是縮短「滑手機」的時間,特別是看社群軟體或是與其他人的互動聊天的行為,把這些時間拿來閱讀或陪伴女兒。再來是,減少「聚餐聊天」的次數,只和自己想吃飯的人吃飯。第三是減少「用腦袋思考煩惱」的時間,這樣只會一直反芻思考,對解決問題幫助不大,不如把這些煩惱都直接寫下來,才有一線生機!

二、你需要越來越大的刺激,才能讓你提起興趣嗎?

生活想變得有趣,得先練習讓自己變成一張白紙。
你有沒有覺得,生活越來越無聊?一開始追劇時,覺得很有趣,但看久了,卻麻木了;一開始玩遊戲時,覺得很刺激,但玩久了,卻無感了;一開始吃,很好吃,但吃多了,就膩了。好像沒有什麼能讓你提得起興趣的!
心理學的專有名詞:享樂適應(hedonic adaptation)。指的是我們會因為環境刺激所帶來的快樂,但時間久了之後,我們就會習慣這個刺激。反過來說,類似這段文言文:「如入鮑魚之肆,久而不聞其臭」。
而「」也是這樣來的。因為我們已經習慣刺激了,接下來就要更大的刺激,才會讓我們提起興趣,就像是菸癮般,一開始只需要一日三根,但長年累積下來,需要越來越大的刺激,變成一日一包,才能過癮。
如果人生越來越無聊,那是因為我們大腦有太多習慣化的行為與思考了,我們必須學習讓自己「重新歸零」看世界。
我在育兒過程中,無論帶女兒去哪裡,她都覺得很好玩,因為這一切對她來說都是新鮮的。(噓,偷偷說,無論帶老公去哪裡,他都說很無聊,因為他只願看見他知道的事物)
如果想了解更多,推薦閱讀:女兒讓我人生歸零
練習把自己變成一張白紙

三、滿足與無聊一線之隔,你是哪個界線上呢?

如果,你用珍惜的眼光看待生活中的美好,那也許你會感到滿足與幸福;但如果,你總是用無奈的眼光,看到生活的不完美,那你將會感到無聊與厭煩。
滿足並非所有的事情都變得完美,也不是刻意追逐完美的過程,而是一種內在的平靜與自在。
用塔羅寫日記》寫道:「當我們有追求完美的念頭,無形中就在完整與不完整之間分辨了高低,也因為內在的分裂與痛苦,容易感受到自己不夠好。」
當我們總覺得自己不夠好,就容易產生自卑情結,不是逃避與人親近,就是想要打壓別人,讓自己看起來比較好,無論前者或後者,我們都無法與人建立良好的人際關係。這也是我們無論如何再怎麼努力,仍舊無法享受天倫之樂的原因。
也許,你現在的生命,似乎已經來到了,不再令人興奮或具有挑戰性了,這不見得需要去改變或調整,我們只要去「感覺」它,也許會這種無聊,是一種必要的存在狀態。推薦閱讀:〈練習接納無意義感〉。
當我們允許無聊存在,才會帶領我們,去到「有趣」的地方。
願 我們在有趣與無聊之間,暢行無阻。

2022年,開放〔療癒塔羅線上諮詢
現在的你,是否正在遭遇人生的難關或重大抉擇?你的心裡正帶著一個問題,但卻不知該前往何處?也許是家庭、感情、職涯、情緒等問題,推薦您透過塔羅牌連結潛意識,給你一個大大的提醒與反思,找到適合你的解決方向哦!
如果想體驗,2/28之前優惠價:200元/題哦! 為回饋方格子讀者的訂閱與追蹤,特別每月開放一個免費名額,如有興趣歡迎點我預約唷。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希望你喜歡塔羅反思日誌 💝
有什麼話想說嗎?有什麼問題想問嗎? 請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讓我知道哦!
如果,你喜歡我的文字,請你按下追蹤和分享,或是訂閱塔羅反思日誌唷! 也可以搜尋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