塔羅反思#77|到底幽默好,還是正經好?人生這條路,到底走哪條才好呢?

2023/08/0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其實,我是個愛開玩笑的人。

為何我會選擇開玩笑呢?因為我認為這是帶著一種遊戲的心態,看待事情,這能夠給人、也給自己帶來歡笑,有時為了不想要表露真實感受時,也可以透過玩笑來隱藏自己的情緒。

但這樣做是有風險的,偶爾會擦槍走火,可能不小心惹怒別人啊!如果對方會反映,那還好,可以提醒自己收斂,但若對方生悶氣,破壞道關係可就糟了啊!

今天,我想透過〈聖杯三〉來討論一下,關於遊戲心態的利弊啊!


牌義:富足、遊戲心情

聖杯三

聖杯三

我第一眼看到這張牌時,讓我想起了「宴會」,類似像慶功宴或婚禮,是一個非常喜慶歡樂的狀態。

圖中有四朵黃蓮花,傾倒出淡黃色的水,水通常象徵著情感,而綿延不絕的水順勢流到三個裝滿石榴的聖杯裡,石榴是稀有的水果,古時候只有貴族有錢食用,所以象徵著我們的情感,處在一個富足的狀態。

不過,從負面的意思來看,當我們過於歡樂時,有可能忽略了一些現實世界的重要資訊,例如自己的真實情緒。很有可能也代表著,強顏歡笑或勉強自己感到富足快樂。



塔羅反思:

你是正經的人?還是幽默的人呢?若是可以選擇,你比較傾向哪一個呢?我們一起來聊聊正經與幽默這兩種人,可能的優點與困難在哪裡!

一、你是個正經的人嗎?

你是一個正經八百的人嗎?當有人來問你問題時,你是否會非常認真地回應對方呢?也許,你強調自己「對事不對人」,所有的事情都講求真理,判斷對與錯,並且你認為這樣才是對的,並沒有任何問題。

然而,不知你是否也發現了呢?你過得並不開心,而且你旁邊的人離你越來越遠,明明你是對的,但為什麼不快樂呢?

往往「對事不對人」的人,心中都有一個正確答案,而自己或對方,必須符合這個正確答案,才是對的。因此,我們的眼光就會放在,對方有沒有把事做對,而自己有沒有把事情做好,就像機器人一樣,少了人味,沒了特色,哪能獲得開心呢?

二、你是個幽默的人嗎?

你是個具有幽默感的人嗎?當有人來問你問題時,你的回答都非常有創意,雖然好笑,但總不是對方心中的那個答案。也許,你很在乎氣氛,你希望每個人都高興,自己也高興,所以所有的回應都是用來「取悅」自己或他人,你認為快樂才是最重要的。

然而,不知你是否也發現了呢?你可能過得開心,但在夜深人靜時,總有空虛襲來,你以為你跟身旁的人很靠近,但卻沒有個可以說心事的朋友。明明,帶給大家歡樂的是你,但卻為什麼還是感到空虛孤獨呢?

往往,努力追求「取悅他人」的人,心中只有「人」,沒有事情,總以為只要大家開心了,問題就解決了,殊不知,問題仍在,甚至越滾越大,大到讓自己更難以去面對與處理。

三、正經,還是幽默,怎麼選?

我先說,我沒有標準答案。若是,硬要我給出個答案,我的答案是「都要選」。

當你發現走在「正經」這條路上,碰壁時,一定要提醒自己幽默一下。幽默是一種遊戲心,可以幫助我們更有能力與創意的去面對生命裡的難關。

當你發現走在「幽默」這條路上,碰壁時,一定要提醒自己正經一下。正經是一種願意正視問題的心態,可以幫助我們發現自己卡在哪裡,找到問題的癥結點。

所以,我認為這兩者缺一不可!而真正的高手,可在這兩者之間來去自如!


💝感謝文字讓我們彼此相遇💝

  1. 如果你喜歡塔羅反思日誌,請記得點選「追蹤」,接下來的文章都是限時開放1周,以免您錯過重要的文章哦!
  2. 如果您希望永久閱讀專題內全文,歡迎您付費訂閱哦!
  3. 有話想說嗎?有問題想問嗎? 請留言或來信[email protected]
  4. 歡迎追蹤我的臉書粉絲專頁:胡瑋婷諮商心理師的療心話
  5. 祝福你,看到更多喜歡的文字,以及幫助你的生活改變得更加美好。
邀您一同品味平凡生活裡的美好故事,傳遞與延續生命裡的愛與正向能量。聯繫方式:[email protected]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