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聊電影:隔離島】瘋的是這世界,還是我們都瘋了?

2022/02/05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人類必然會瘋癲到這種地步,即不瘋癲也只是另一種形式的瘋癲(Blaise Pascal,Pensees,1670)
偶然間又把這十多年前的電影翻出來,再看一次還是令人回味無窮。
開放式的結局,讓人更想窺探導演與編劇想要傳達給我們的訊息,深怕自己是否一個不注意就漏了某個重要環節。
內容大概在闡述一位聯邦警察Teddy到隔離島上調查精神病人失蹤的案件,中間發生的各種跡象讓他不禁懷疑起這一切都是一場陰謀,因為他的目的其實是要揭發這座島上的非人道治療。
沒想到經過一連串的事件發生,以及中間穿插許多Teddy的夢境與幻想,讓人開始懷疑到底瘋的是Teddy,還是他身邊的人都是串通好聯合起來騙他?
這不禁讓我想起某年台灣下雪,甚至連都市都下起了冰霰,當時我跟大學同學們在36度的泰國畢旅,我們看到新聞的時候還以為全台灣的人聯合起來騙我們?(是要多荒謬)

瘋的是這世界?還是我們不知道自己瘋了?

馬奎斯的〈我只是來借個電話〉也是類似的故事,當一個「正常人」被定義成「不正常」時,他再怎麼解釋別人也當他在胡言亂語。
然而誰有權力去定義「正常」與「不正常」?
曾經看過一個影片,內容講述心理學家羅森漢恩為了做一個實驗,將8名正常人送進精神病院裡,結果醫院裡的醫護人員非但沒有察覺出他們是偽裝的病人,反而將他們的「正常行為」視為「病情加劇」。
後來精神醫學界為了證明他們的專業,要求羅森漢恩再將一百多名實驗者送進去,由醫院判斷誰才是偽病患。諷刺的是,醫生本來以為的41名偽裝者,全都是「真病人」。(參考文章:8個正常人裝瘋臥底精神病院
究竟誰瘋?誰沒瘋?在這個世道裡界線已經越來越模糊,你以為別人奇怪,也許在他們眼裡你才是最奇怪的那個。

既然你我都瘋著,何不用最「正常」的心態接納不同的靈魂

畢業於教育系的我,發現教育系的同學都有一個特質,就是「乖」。這些未來很大機率要成為老師的人,有這樣的特質其實不令人意外,只是乖的背後其實潛藏著更多「偏見」。
因為我們知道什麼是「對的」,什麼是「錯的」;什麼是「正常的」,什麼是「不正常的」。
我知道要用開闊的心胸跟視野去認識不同的人事物,真正回想起來才知道自己還是用了很多偏見在「篩選」自己想接觸或不想接觸的人,也才發現因為這樣的「自以為」,其實讓我錯過了多少可能綻放的精彩。
既然都瘋了,就讓自己繼續瘋下去吧!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