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貓貓聊人生】經歷不適合的工作後,我終於找回自己

2024/03/18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在經歷了半年的教育出版業業務生涯,我離職了。

第一次體驗到做一份不適合的工作是多麼痛苦的事,從到職的第三天我就已經動起了離職的念頭,但因為是回歸前東家,又是自己選擇的,所以也不知道自己這個想離開的感覺是從何而來,只覺得「不對勁」,但又不敢輕言放棄。

這個不對勁的感覺一直跟著我通過各種大大小小的考核、KPI,我盡心盡力的完成每個任務與公司要求,原本以為只是因為還沒適應這份新工作,也始終說不上來那個不對勁的東西到底是什麼,所以一直撐著。

直到我開始發覺自己出現了一些狀況──越來越強烈的自我懷疑、自我譴責的聲音;腦中時不時出現「好想死掉」的聲音越來越頻繁;開車經過高架橋的時候好幾度想要直直衝下橋......各種徵兆都在告訴我自己的身心已經到了一個臨界點。

某一天我開車到學校門口,我發現自己連走進學校的勇氣都沒有,我只能繼續往前開,到一旁的人行道停下,坐著發了一個小時的呆,才終於舒緩下來,鼓起勇氣回到學校把該做的事做完。

基於各種徵兆,我回到身心科診所就診──其實去年年底就曾去過身心科,也做過短暫的諮商,但後來感覺情況稍微好轉,又因為新的藥吃得不適應,所以就自行停藥,想說應該不用依靠醫生了吧。

這次的情形相較上次又更發嚴重,在踏入身心科診所之前,曾經一度懷疑是否有必要再回去,但在好奇之下上網做了一系列憂鬱指數檢測,每一個檢測結果都叫我立即尋求專業協助,我才提起勇氣踏入。

一開始醫生並沒有多說什麼,只是很詳細的跟我討論需求跟用藥,但在好奇心驅使下,還是詢問了醫生到底我面對的是什麼情況,醫生才說可能是輕度的憂鬱混合焦慮,但他也強調,重點不是什麼病名,而是該怎麼讓這個狀況好轉。我想他說得對,因為糾結在這上面對我一點幫助也沒有。

在憂鬱的情緒持續籠罩的幾個禮拜,我仍努力地完成了交接任務。也許藥物漸漸發揮了作用、也或許是因為身旁比較親密的朋友們知道我的近況,都非常溫暖的給予關心跟陪伴,我感覺到自己的身心越來越平靜。

直到今天,是我離職後的第一個工作天,我跑去做我熱愛的事:打鼓。突然感受到一種好久沒出現的、發自內心的快樂。我才赫然想起我有好多喜歡做的事:打鼓、彈吉他、唱歌、爬山、潛水、打籃球、騎腳踏車、閱讀......我明明就有好多興趣,好多愛好的事情,為什麼在陰影籠罩的時候我一個都想不起來,只覺得深深的絕望,找不到想做的事。

我好像突然找回那個覺得快樂很簡單的自己,原來我只是到了一個不適合我的地方,而不是因為我是一個不好的人。

也在和朋友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也許我很擅長、適合做客情維繫,但我不喜歡做陌生開發,因為我敏感的個性,也許很善於觀察別人,但也因為這樣,不喜歡勉強別人,也容易將對方的一舉一動在心中放大,造成內心無止盡的內耗。然而這份工作恰好就是兩個工作的結合,別人對我們業務的評價與觀感,和我們的業績、績效是呈現高度相關的,因此我做得十分痛苦,每當無法立即完成客戶的需求,都會使我非常忐忑是否會在對方心中留下負面觀感。

要求一百分的自己,就是將自己柔軟的內心再劃上一刀。

現在我終於意識到,這遭雖然走得痛苦,但絕對不是白走;我雖然經歷了那種非常黑暗的時刻,但也終於體悟到「做喜歡的自己、做自己喜歡的事」,才是人生最重要的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