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哪裡活著,哪裡就是家。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二零二零疫情爆發的那年我剛好18歲。
18歲是什麼?是成年、長大嗎?18歲,一個可以持著青春有持無恐的年紀。18歲,大多數的大家高中畢業,準備踏入人生新的階段。畢業冊裡總是出現:「時光似箭,日月如梭、前程似錦。」等的祝福,好像收到這些祝福後,大家也就各散東西了。
18歲那年我離開了我成長的地方,徑自一人來到台灣留學。我以為自己會是個灑脫的人,從小到大在不同地方生活過,雖然會說自己是香港人,但很常覺得自己對任何一個地方都沒有太大的歸屬感。就是有種覺得我不屬於任何地方,我的愛人在哪我的想念就會落在哪。
來到這裡後我第一個生活的地方是宿舍。我非常討厭宿舍,甚至在來台灣前就跟家人吵架說要在外面租房子。但後來因為疫情要隔離,也就只好妥協住了宿舍一個學期。那是一個在山上的宿舍,四人一間,洗手間在外面。我可能可以數一百個我討厭那裡的地方:全是鐵做的傢俱很像監獄、跟別人共用的洗手間很髒、跟室友作息的時間不一樣、沒有自己的私人空間、晾衣服在晾衣間可能還會被偷、每天上下課都要爬山很累。我只想要快點離開那裡。
我的室友都不是台灣人,所以拜疫情所託大家寒假也不能回自己的國家。我記得有一天跟室友們出去逛街逛了一整天,那天風很大,吹到身上會有種刺骨的感覺,穿著高跟鞋走了一整天的我腳也痠得很。我在無意識間講了一句:「我想回家了,喔不對,是宿舍啦。」我那時候對這句話並不以為然。
後來我還是搬走了,在整理宿舍雜亂的行李時我覺得很興奮和很雀躍,心想我終於要離開那個像監獄的地方。最後申請退宿的時候要請舍監檢查位置是不是收拾乾淨了,我看著原來擺滿各式各樣化妝品的書桌、全都是鞋子的鞋櫃、掛滿衣服的衣櫃全部清空,我竟然還是有那麼一點的不捨。
新家是一間麻雀雖小但五臟俱全的家,有一張舒服雙人床、有女孩子夢想中很大的衣櫃、化妝車、還有漂亮的陽台。我想這個家是我在這裡小小的落腳處,大部分的時候只有我自己一個人在,有的時候男友會在,但跟大家的家不同的是,我永遠說回家,都是自己的那個家。所以我原本以為我對這裡也一樣不會有任何眷戀,因為我理性清楚知道:我總有一天會離開這個家。
不知不覺我住在這裡快一年了,租約也快要到期。可能是喜歡有趣和刺激的生活,所以不時會冒出想要搬家的想法。對呀,明明這裡真的很好,但我還是很喜歡雞蛋裡挑骨頭:覺得這裡去學校的公車班次很少、覺得這裡生活圈不方便等等等等。於是最近就一直刷租房子的網站。
結果我發現我竟捨不得離開。
腦袋裡閃過好多畫面。從一開始自己一個人來來回回的從宿舍搬行李到這裡,到慢慢熟悉這裡少數的交通工具,到後來安頓好生活後只要一下課就迫不及待想要回家,跟朋友窩在小茶几上吃披薩炸雞聊天,再看看那兩個牙杯、兩隻牙刷、和永遠不會放進鞋櫃裡的一雙拖鞋,還有我每天趴在窗邊看的景色。我想—我早就愛上這裡了。
後來跟書寫課的老師討論到這一篇書寫,他跟我說她一生在無數個地方生活過,有幾個地方常常出現在他的夢裡。人們總是以為已經過去或快要過去的才是家。所以她說我早慧,在這麼年輕就有這樣的體悟。我反覆讀了自己的書寫和她的評論好幾次,但一直沒有讀懂老師的意思。
直到有一天我在不朽《月亮是夜晚唯一的光芒》讀到一句話:「家不是四四方方有屋頂的地方,家是有心臟和有故事的地方。」我才明白老師之所以說我早慧,是因為我懂得把自己每一個生活過的地方當成家。就像是我無意中就把宿舍說成家一樣。
再橫掃一次現在的租屋處,想到去年生日的時候有一位朋友在卡片中跟我說:「覺得你每次說好想趕快回家的時候都很可愛。」回想起才發現,原來這裡早就讓我歸心似箭了。
每個家都不一樣,以前的家有家人,宿舍的時候有朋友,現在的家是自己的家。但每個地方都是家。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防曬產品係數測試報告彙整(2024年)從2014年起,自己對於市售防曬產品的效能產生了濃厚的興趣。因為當時候發現不少產品的防曬係數其實標示是有問題的,像是原本應該是人體測試的SPF與PA數值,實際上沒有做,只用機器測試的數據來充當,但這兩者卻有很大的差異。像是防曬係數其實有強度、廣度與平均度三個面向需要一起判斷,但多數廠商並沒有完整標示
Thumbnail
avatar
邱品齊皮膚科醫師
2023-04-27
在哪裡,都能當個巴黎人,學會巴黎生活美學不一樣,又怎樣? 我們就該像巴黎人活在當下,勇於展現真我 得先了解他們的巴黎生活美學。 巴黎給人一種浪漫多情的感覺,但其實城市更多的是冷漠孤傲。 作者南西 分享此本書「在哪裡,都能當個巴黎人」最值得我收藏的3個理念 一.工作是為了,得享休閒 p42 二.維持禮貌反而麻煩上身,臭臉是最
Thumbnail
avatar
楚楚妹紙
2024-05-16
你的神活在哪裡神是什麼?我們怎樣信祂? 在系統神學(倫理神學以及信理神學)之中,你可以找到各式各樣的答案,不同的教派 也會有不同的答案。但是,這樣對嗎?讓別人來告訴你,你的神是什麼樣子的?
Thumbnail
avatar
得方
2024-04-15
Swiftie在哪裡!倫敦V&A博物館誠徵泰勒絲頭號粉絲當官方顧問以時尚設計、工藝美學與表演藝術聞名的V&A博物館正在尋找美國天后泰勒絲(Taylor Swift)的頭號粉絲!
Thumbnail
avatar
博物館吧The Museum Bar
2024-02-24
你在哪裡?很忙嗎?
Thumbnail
avatar
熟女交換日記
2024-01-06
在哪裡跌倒,就在哪裡躺好在網路上看到幹話心理學,稍微理解一下現在流行的躺平族。 近幾個月耗費心力進行多向溝通,回過頭來才發現障礙遠比想像要高出許多,即使用盡全力,依然感受不到任何的改變。好像在僵化的水泥板上,用手指頭妄想摳出一個小洞。 水泥板依舊灰濛濛,手指頭已然血肉模糊。好吧,誇張了點,修改為戴著的布手套的手指頭已然
Thumbnail
avatar
蕭笑
2023-09-25
聚焦在哪裡,身形就在哪裡疫情期間傳統整復推拿無法營業,我多了兩個月的假期,此期間都待在好山好水的鄉下,隨時觀察路人身體運作的職業病,讓我發現個有趣的現象:鄉下人普遍身形端正,相較於都市人骨盆前傾、駝背彎腰的人,比例不高。我甚至認為,我的整復工作
Thumbnail
avatar
一樓的知紳堂
2021-10-29
男性作家在哪裡?妳是乖乖的在遵守遊戲規則的人嗎? 我有我的叛逆,妳呢?
Thumbnail
avatar
夜緻
2021-10-16
【文字創作】妳才不知道妳家在哪裡「妳知道妳家在哪裡嗎?」妳哭笑不得,心想自己狀態雖然不好,卻也還沒有到失憶的程度。於是在腦海裡繪製了走回家的路線圖,開口道:「從橋這邊往捷運站的方向……」
Thumbnail
avatar
くら(kura)
2021-05-08
做設計的人 第58篇:愛在哪裡,家就在哪裡世上最不平凡的美是家裡的美-蕭伯納 周末,睡到忘卻了時間 ……。 >>望著天花板,心想…另一半想必正和手帕交們在早午餐手舞足蹈閒聊中, (昨天有約,但我想好好睡上一覺)。 等到自己起床後,泡杯咖啡溜搭到小朋友房裡, 瞧著她這麼認真看著鬼滅的漫畫, 想必炭治郎和禰豆子正和她踏上斬鬼之旅吧!! (可染品
Thumbnail
avatar
A-rod
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