包水餃

菊
發佈於記每日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我對外頭的素水餃總不上心,吃上幾個,便覺口齒乾澀,舌尖沙漠化,總是讓人懷疑味精過多。但老闆不可能為我客製化,他總得取大眾口味的最大公約數,既然如此不如自己動手做。
返鄉依賴廚房。
只是水餃裡的餡料讓人想破頭,和母親討論後,決定用過年期間姑姑、弟妹以及朋友送來的食材為主角。
打開冰箱探看裡頭,決定讓木耳、高麗菜出馬,但我喜歡在齒頰間緩慢咀嚼的口感,見桌上儲有雪蓮子,便決定試試。
母親以他的經驗告訴我,雪蓮子當浸泡在冷水中,放入冰箱好隔日使用。但我查閱網路想試著用處理紅豆的方式取代,於是以熱水浸泡,並且一小時左右撈起。
如今各方兵馬聚集。
母親備料高麗菜時因為用菜刀切剁,高麗菜碎屑常常隨刀起刀落紛飛四散,有時黏附利刀上,而後手臂酸楚。他說這是最耗工的一段路。
我於是提議使用半年前為了做青醬買來的碎料機,先將食材切成一到二公分,放進裡頭,輕輕拉放,如此反覆,慢慢地,小小的塑膠盆中線料逐步成形,我成了砧板旁的小幫手。
備料後已是十一點,我萬能母親說開始包餡料吧。水餃皮是我上早市買的,我們於是邊閒聊家常,邊包了二十來顆。下鍋煮就撈起。
這份素水餃別說是母愛的精緻,或手作的溫暖,我嘗了一口覺得滋味漫溢,連父親平日厭惡我的創意料理的,都吃了好幾個。
二十多年前曾和母親一同包水餃,時光荏苒,彩色照片都要褪成黑白的記憶了,我如今包水餃也是老靈魂作祟,想再重溫孺慕之情,一點點的母女互動給我,就足以在清清冷冷的北地,沒有廚房的租賃生活中,注入些許溫暖。
而隔日,水餃皮剩不少,我在早市又無意間撞見白豆干,於是買了一袋三十元的,這回的餡料是加了新夥伴:香菜、紅蘿蔔,而後用耐溫度的橄欖油攪拌,先讓雪蓮子引退,讓白豆干打前鋒。
水餃上桌,父親吃得笑呵呵,而母親則歡快地在廚房跳起旋轉一圈的胡旋舞。我們的味蕾則被香菜征服,被它馴服地服服貼貼。
至於我的配料,不要醋與醬油,我的新寵是五香粉與七味辣椒粉(拉麵的好朋友),我撒在水餃上,依隨所喜時多時少,心目中的米其林三星級,吃著吃著過年這幾日腰肥了不少。
口味很主觀,各吃各的,彼此不礙就好,嶄露笑容便妙。
我很感謝母親願意和我搭檔,放手讓我做實驗性料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0會員
    93內容數
    生活是多刺的,但在荊棘中也能開出向陽花卉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