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0209讀摩爾門經第二遍

2022/02/09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20220209讀摩爾門經第二遍
尼腓一書第八章到第二十章
  1. 如何獲得異象
    在第八章中,李海說:「看阿,我做了一個夢,或者,換句話說,我看見了一個異象」。夢等於異象嗎?記得聖經當中,保羅和彼得看到異象的時候都是清醒的,只有約瑟在夢中被主指示,要帶著降生的耶穌基督小孩子逃跑,所以有的時候異象會從夢境來,有的時候會以科學中的幻視出現嗎?
  2. 樹上的果子和聖經中樹上的果子的差異
    在尼腓一書的樹和果子,都是美好的,而且象徵神的愛,是可以吃的,也是書中鼓勵人去吃的。但是在聖經當中,禁果一開始就是被神明明白白禁止食用的,這兩個差別,非常不一樣。聖經中,一個是分別善惡的樹,一個是生命樹,神不要人吃那樹上的果子,是指分別善惡的樹,而不是生命樹,可是,等到人可以分別善惡,神就擔心人又吃了生命樹的果子,便永遠活著,於是將生命樹保護起來,不讓人吃。這些,跟摩爾門經剛好是一個對比。
  3. 「主從開始就通曉萬事」
    我很喜歡這一句,主是全知的,但也很難過這一句,因為那代表著,主預先知道許多災難、苦難、強暴、悲傷,卻不作為嗎?卻仍然讓他們發生好讓人類成長嗎?怎麼捨得?「因為主從開始就通曉萬事;因此,他預備了道路,來完成他在人類而女中的一切事工,因為看阿,他有一切權力,能實現他全部的話語。正如這樣。阿們」
  4. 摩爾門經成書比聖經早嗎
    摩爾門經中的李海預言了猶太人會被巴比倫人俘虜,還講述了彌賽亞,還有耶穌將要來的一切事情,甚至連聖經一開始沒有提到耶穌是來為世人的罪定在十字架上都事先提到了。這跟聖經的敘述方式相當不同,摩爾門經成書的時間應該沒有比聖經早吧?有嗎?
  5. 應許地的重要性
    聖經中強調流奶與蜜之地,摩爾門經中神以應許地吸引李海離開耶路撒冷,應許地是否像現代人想要買一棟房子那樣,想要在地球上占一席之地,想要有自己的地方,有土斯有財,就能夠幸福快樂嗎?利未人在舊約聖經中被禁止有產業,因為耶和華是他們的產業,他們以神職人員為產業,也以此為榮。那麼,這代表了甚麼呢?人,一定要擁有一塊地,才能夠幸福快樂嗎?神應許的是一塊地,神應許的是幸福快樂嗎?
  6. 「看阿,你想要甚麼?
    主從開始就通曉萬事,但主的靈仍然問尼腓,你想要甚麼?主的靈難道不知道尼腓想要甚麼嗎?所以是明知故問嗎?或者其實主還是希望我們自己說出來,我們想要甚麼。
  7. 他對我講話就像一個人對另一個人講話一樣
    每次見到這類的敘述,不論是在聖經或摩爾門經,都相當羨慕,主就像是一個具體的形象,一個朋友,一個家人,一個親人,可以聽,可以說,可以給意見,可以有實際的討論。每一次我在祈禱完之後,傳教士有教我要聆聽主的聲音或回答,我常常祈禱完之後就是一片空白,沒有人在跟我說話啊!有的時候會冒出一兩個意念或想法,我視為珍貴,但也還是不滿足。聖經上說,神和亞伯拉罕說話,就像人跟朋友說話一樣。這不是很好嗎?我想起舊約聖經中因為神的權能太大,以色列人承受不起跟神說話,神的形象真的好多樣,我可以把神當成我的父親,那我和我的父親說話,我的父親豈不每次都回答我嗎?上帝也會已讀不回嗎?有的時候,沉默也是一種回應吧。
  8. 樹的意義是神的愛,水也象徵神的愛,神的愛究竟是甚麼
    神愛世人,甚至為了世人捨了自己的獨生愛子,好叫世人不致滅亡,反得永生,這就是愛了。我一直覺得很困惑,神若不愛惜自己的孩子,他會愛惜別人的孩子嗎?若他真的愛惜別人的孩子勝過自己的孩子,那麼,這就是愛嗎?這是一個好的父親嗎?摩爾門經中樹的意義象徵神的愛,所以鼓勵人去吃,聖經當中分別善惡樹難道就不是神的愛嗎?
  9. 世人和世人的智慧有甚麼不好?若不驕傲。
    有很多時候,基督宗教或一些宗教都反對世上的知識和智慧,但世上的知識和智慧難道不是人類生命的累積和發現嗎?驕傲有的時候也不見得是一件壞事,「以此為榮」,是一種自信,但不是驕傲吧!覺得自己很好,難道不是一件令人高興的事情嗎?驕傲,是覺得別人比不上自己嗎?聽不下別人說的話嗎?我只是觀察到,有些「反智」的情況會在宗教中發生。其實最近也在質疑讀書和知識究竟有甚麼用?如果不是理工科或可以應用的技能,那麼,知識難道就像聖經說的,是叫人自高自大嗎?但我學到的教材上都寫,越有學問的人,越謙卑,因為知道學海多麼浩瀚,正如飽滿的麥穗,越會垂下頭。雖然在這個功利主義的社會上,有的時候謙卑或沒有自信只會讓人欺負而已。
Photo by Manny Becerra on Unsplash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66會員
358內容數
維拉寫寫字。不解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