療癒觀點#2│嘿!先幫幫自己,別急著拯救其他人

2022/02/10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Awanita阿瓦妮塔
有時,我們一直試圖去拯救別人,是因為我們正在逃避自己內在的恐懼和痛苦。雖然我們覺得自己是在幫助對方、為對方好,但這可能不是真正的解藥。
從靈性探索的角度,我們真正要去了解和探索的,是「為什麼我這麼想要拯救這個人」。
我們覺得這個人一定做錯了某些事,這些事會造成不好的後果,所以我要拯救他,我們使用各種方法明示暗示、說服、糾正這個人,希望他改變……
我不知道你有沒有這樣的經驗?
你認為自己出於愛,試圖用力拯救一個人,你引經據典,發新聞連結,轉貼大師言論,無非是想告訴這個人,你看看吧,你是錯的,而這才是對的,所以你應該這樣那樣。
無論你認為自己是多麼地為人著想才這麼做,最後,這個人只感受到了你的批判和控制,沒有感受到你的愛與關懷,甚至想要離得遠遠的……
假如,你開始向內探索,你可能不難發現,驅動這份「迫切想要拯救他人的渴望」的引擎,其實並不在對方的身上,而是在自己的心靈深處或靈魂深處的傷口。
靈性探索會幫助我們看見真相,並且了解到:為什麼我們自認出於愛所做的事,沒有得到正面的回應?因為我們的拯救是從傷口出發,而不是從愛中開始的。
如果我們在認識和療癒自己之前,就急著要去拯救其他人,不但幫助不了任何人,還會創造出許多彼此的情緒和麻煩,甚至越幫越忙。
我們極力想要拯救其他人的意圖,會使我們的心智進入一種緊繃的狀態,這會讓我們對於我們所認為的「他人之錯」越抓越緊,也會讓我們對自己內在的問題更加難以放手。
而當我們療癒自己,釋放掉這些能量,我們的內在,就有機會發展出一個同理的空間。
這個內在空間,會讓我們對其他人的選擇保持尊重和欣賞,而不是拯救和改變,人們也會自然而然地感受到這份接納,從而開啟你們之間交流的契機。
我相信你一定經驗過,有一些人是完全無法溝通和交流的,那正是因為他們的內在缺乏空間,所以他們不接納自己,也不接納別人。
經由靈性探索而來的深層知曉,將會使我們理解:假如我們要愛人,要幫助世界更好,我們一定要從了解自己和愛自己開始;對這件事情的理解與實踐,就是靈性探索的本源。
在這個世界上,第一個需要我們去理解、去愛的人,就是我們自己。
請記得:拯救別人之前,先幫自己。
相關連結:
🔗 開啟靈性成長之路:自我探索
🔗 我聽你說:樹洞服務
🔗 療癒服務:創傷釋放
🔗 人間值得:我們一起學習到的事
🔗 如果你有一段需要我陪你走的路:可以看這裡
Awanita 愛與覺醒
Awanita 愛與覺醒
我是一位靈性工作者,一名療癒師,也是熱愛挑戰馬拉松的跑者,還有我自己。近年在台北、北京、深圳、廣州、杭州、成都、瀋陽與廈門等城市提供靈性服務,透過自我探索、療癒、寫作、盡情生活等多元途徑,幫助自己和人們活出屬於自己的新故事。 官方網站 https://awanita365.com/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