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勢角捷運站出口街賣者謝伯伯

2022/02/11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最近家貓妞妞上廁所都需要濕紙巾,我想到就算去全聯買,全聯店員的收入也不會增加,倒不如向各個捷運站出口的街賣者購買。

今天下班剛好看到每次都會看到的、坐輪椅的街賣者,而濕紙巾是必備商品,於是向前跟他購買。

他是個健談的可愛阿伯,問我是不是還在讀書,然後聊到兩個兒子,小兒子讀大三,大兒子高職畢業後就去工作,他說他覺得沒有關係,重點是要努力就好。他講一講把帽子稍微掀開,我驚訝地發現他的耳垂像彌勒佛一樣大,是我看過最有福氣的耳垂。

他以前是裁縫師傅,還做過宋楚瑜的西裝。拿出他收藏的幾張照片,第一張是和妻子的結婚照,驕傲地說他穿的西裝是自己製作的,然後說到他的拐杖放在身後。忘記他說什麼時候開始,裁縫生意越來越差,那時他改衣服的店面在二樓,他的女性客人說,因為他是男生、店面又比較隱密,客人會擔心、轉而去找女性的師傅。他覺得也有道理,之後就來做街賣,賣了十年,星期二、五在南勢角捷運站,其他天在新埔或海山捷運站,他說既可以賺點錢也可以認識人。他特別提到,自己賣商品只會打招呼、介紹商品,不會纏著客人,讓客人不舒服,這讓我想到賣大誌的阿柱阿伯,也說了一樣的話。賣久了也跟一些客人熟識。

他說他太太是越南人,他以前也去越南旅遊過。跟我聊越南被法國殖民、也受中國影響很多,然後北越統一越南,然後講到越戰。越戰時他是小學,電視每天都在播越戰的轟炸場面。他說到越南人個子嬌小、躲在地洞中,然後美國使用落葉劑等等。去旅遊時去到戰場,他說自己拿拐杖又比較胖,所以沒辦法下到地洞中。

我跟他說我們店很多越南文書,問他太太喜不喜歡,他說太太剛來臺灣有看書,後來沒有再看,家裡幾本越南文書也許可以拿來給我。然後秀了幾句越南文,其中一句是「錢很多」,好可愛好好笑。

他說大兒子讀餐飲,卻因為異位性皮膚炎,在餐廳上班一天身體就難耐高溫,笑著說自己不能適應。笑著分享感覺跟阿伯的隨和很有關係,也許是一種家風,也或許是能擁有那麼圓滿的耳垂的原因吧?

阿伯還分享他是騎四輪的摩托車來,輪椅可以摺疊收起,分享各種我其實沒有詢問的小故事,我覺得非常可愛,但是我真的快凍死,手指跟膝蓋都僵硬了,才趕快跟他說再見,大家有遇到也可以跟他買東西~
(此文寫於2021.12.3)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四大主題 : 東南亞移民工在臺灣的生活、馬祖西莒打工換宿小故事、讀書分享、設計最適合自己的職涯的實驗故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