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I取代不了的東西 - 生命的本質

2022/03/27閱讀時間約 4 分鐘
因為covid疫情的關係,反倒促進遠端工作相關技術,與不需要大量人為介入的AI技術的成長。
在AI領域深根多年的李開復早在2018年就提出,未來的30年將有45%以上的工作將會被AI人工智慧取代。
但科技的發展難道就是為了造就更多人失業?
即使各國面臨少子化的未來,還不到30歲的大學生與高中生就在憂心,自己現在做的事情將來會不會沒有飯碗?
「你們應該感到驕傲,在這麼年輕的時候就開始接觸到電腦與程式設計。」
「我大學才開始學寫程式,這20年的科技進步也是我從未想過的,但我從未失業流落到街頭。你們何苦現在擔心失業?」
更何況現在程式設計的缺額是粥多僧少
所以AI程式教育從來就不是主角,我們不該思考被其左右,而是要利用它。
也就是說深根程式教育,絕對不是在扼殺人類自己未來的工作機會。
相反的,正在創造一種人類思維上前所未有的成長。

AI的出現,有機會讓我們不用再去做一些routine,無創造性的工作
於是剩下的時間要做什麼? 這才是學生迷惘與擔憂未來的原因。
大量的媒體取得管道,加速了這種恐懼。
「到底現在108課綱,推行從國小開始接觸程式設計,對孩子是好還是不好?」
在一群從事成人程式教育的夥伴中,與一位有接觸孩童程式教育的朋友A聊著。
「我曾經也會懷疑自己所做的事情,但要問的是,在整個學習的過程中,孩子是不是真的感到開心,覺得有趣想學下去,不管最終這到底能做些什麼。」
這與蘇老師的想法一致。
我們無法把所有AI知識與寫程式的技巧,都完整的傳授給所有學童。就算可以很努力的把AI知識全部教完,他們也沒有辦法全部吸收。
但當你真心覺得這件事情是好事,並把它做好讓愛自然流露出去的時候,這些種子將會在這些孩子身上發芽,盤根錯節到你絕對無法預料會產生怎樣大的漣漪。
這些孩子長大後很多都走回到正軌,並唸到成大與老師再相聚。
老師說他其實什麼事也沒有做,只是提供了學習的環境給那些孩子。
就像我前幾天的程式教育機構的聚會上,遇到以前指導學生跟我說聲Ivan老師,說他現在已經在寫程式工作的路上,並也在從事程式教育的part-time工作,對我說聲感謝,這似乎就讓我好像知道自己在做對的事情。
昨天與相知好友Neo見面,告訴我日本經營之神稻盛和夫的一句話:
生而為人,何謂正確?」
Neo經營兩間公司,並將稻盛和夫的理念以身作則的落實在公司文化上。
這麼簡單的事情,問這世界上有多少人做到? 我深深被Neo與蘇老師這樣能有所堅持,誠實以對的人,給予至高的respect。

所以到底生命的本質為何?
就算科技再發達,AI演算法再怎麼厲害,難道它會算出一個孩子因為你的一個不經意鼓勵所說的話,
「你是個聰明的好孩子,好好念書將來出國來台灣找我,我帶你看這個世界。」
努力念書,打遠端視訊給我,說他長大後要來台灣見我。
輕輕放下沉入深海的船錨,造就孩子心裡有一個目標,產生腦海中創造性的思考,最終讓孩子自己改變自己的一生。
這些都是AI做不到的。
電腦系統是死的東西。活的東西在人的腦子裡。
烏俄戰爭都已持續近一個月,連溫飽都成問題,難道難民還會關心AI來搶工作? 還會認為寫程式有用?
這些比學會程式設計更重要的事情,已經在全球化的世界進行式中。
學習在瞬息萬變的逆境中學習與創造的能力,才是AI無法取代,一直存在於人類的右腦中。

因此我這個月報名了幾間藝術大學,來訓練我的右腦,所幸皆有正取與備取。
一些人總在關心某個明星離婚又結婚,或者台灣哪裡又停電之類的事情。
時間放在哪裡就會成就哪裡,這是必然的
走在滿是黃花風鈴木的路上,深知花期過後,就是迎來春曉的時刻。突然想起電影《你好布拉德》主角在酒吧遇到兒子中學同學,對方所說的一句話:
「我不明白你為什麼要嘮叨這些事。老實說,我覺得你很幸運,快要50歲的人還相信這個世界是為你而轉動。(I am thinking you are really lucky, you are 50 years old and you still think that the world is made for you.)」
看著滿天的黃花,心情也輕舞起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1會員
    28內容數
    脫北者的程視設界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