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行業不會被AI取代?

2023/01/02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來不斷有經濟預測分析所說的:「xx年內什麼行業會不見」已經不是預測,而是現在進行式,專家所說的,二十年內所有勞動階級都會被取代,其實是太過樂觀的預估,因為不只勞動業,而是幾乎所有行業都將會產生天翻地覆的改變。
當人工智慧愈來愈厲害,設置價格愈來愈低廉時,這種可以二十四小時工作,不必管一例一休,不用擔心職業傷害的勞資糾紛,不會爭取福利加班費,更不需該煩惱節節高升的工資與勞健保費,你說,有那個企業不想用機器人?
而且AI技術在這兩年大爆開之後,當人工智慧結合大數據以及超強的運算速度,可以自己進行深度學習後,進展速度將呈指數型成長,用一日千里來形容也不為過。
那麼AI時代的人類該學什麼是電腦做不到的?
這些年來許多專家提出了許多答案,但是常常被AI的進步打臉。
即便連原本以為最難被取代的藝術創作類,現在也有AI公司推出完全由人工智慧創作的歌曲。
該如何教育現在的孩子,他們才不會被AI給淘汰掉?
或者更具體講,我們的學校該上哪些課程,孩子們才能在AI已全面進襲的社會裡,找到一個足以謀生的工作?
最近有一場討論工業4.0的研討會,從德國來的專家說,本來的工廠只剩下一隻狗跟一個人。有聽眾好奇:「我猜狗或許是要看顧工廠的,但是那個人要做什麼事?專家回答:「那個人的工作是負責餵狗。」
未來轟然前來,沒有人看得清楚該如何面對,正如有人調侃說:「若有人告訴你三年後世界會變成世界會變成什麼樣子,他不是瘋子,就是騙子。」
好吧,我們承認世界變化太快太複雜,我們無法預測,但是日子還是要過下去,至少回到剛剛那個問題,該如何教育現在的孩子,他們才不會被AI給淘汰掉?
教育不斷改革,但是要改革成什麼樣子才是真正符合未來需求?
我沒有答案(因為我不是瘋子,也不是騙子!)但是在華山文創園區舉辦過的亞洲最大規模的創新教育博覽會「雜學校」,或許是個思考方向。「雜」就是解構過去制式化的教育,嘗試各種可能。
其實台灣自從實驗教育法通過並開始實施後這幾年,實驗學校如雨後春筍,在全台各鄉鎮城市不斷冒出。
實驗學校就是跳脫大家印象中的,按照教育部規定的課程、科目,循序漸進的照本宣科,也或許沒有想像中的上下課鐘或考試,而是看各個學校主打什麼特色都可以自主安排,總之,這是教育的大鬆綁。
我覺得這應該是教育不得不走的趨勢。
或許討論什麼行業不會被電腦取代?這個問題其實不重要,因為在一個已被解構,邊際模糊的時代裡,能夠在複雜的真實情境下,解決未出現的或難以定義的問題才是人類可以勝過AI的唯一能力。但是這種複合問題解決的技能或素養,只有來自願意熱情的主動學習以及獨立思考的習慣,這個趨勢也是每個關心未來的人必須體會的。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