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說不出口的委屈

2022/02/13閱讀時間約 5 分鐘
當一個人願意在另一個人的面前表達他/她的脆弱,其實是需要勇氣的,因為他永遠都不會知道,對方會有什麼反應,或是用什麼樣的眼光來看他。一旦他因此受傷了,也許就會從此關閉心門、戴上面具,不再真實表達內心真實的感受,因為說比不說更難受。我想,我就是這樣吧!
童年時悲傷的回憶
有人說:「時間是最好的良藥。」你認同嗎?不再提起,就是放下了嗎?會不會只是刻意不去回想?當我一想到三十多年前的那天中午,眼淚還是會忍不住流下來。那是在我畢旅前一天,放學前學校集中所有六年級的學生,提醒隔天要畢旅的注意事項後,就讓我們放學回家了。走在回家的路上,還沒到家,就看到剛上小一的小妹朝我走來,我還在疑惑:「為何她還沒去上學?」就發現她在哭,依稀聽到她說:「媽媽死了」。回到家後,就看到小舅舅在家裡等著我們。一直不記得當天下午是怎麼過的了,只記得晚上的時候,我看到小姑姑,我就跟她說:「我明天畢業旅行」,她一聽到,馬上就回我:「家裡都發生這種事了,妳還在想畢業旅行!」
其實,當時的我是真的想要去畢旅嗎?我只是不知道我該做什麼!也不知道怎麼去過「從此看不到媽媽」的生活!我的童年就在那天中午,劃上了句點,提早長大。因為我是大姐,所以我要趕快長大,我才能好好照顧弟妹。也沒有人知道我害怕,怕自己不夠堅強!(寫到這裡我還是忍不住哭了~~)
國中時期的無能為力
國中時期,我爸帶著四個小孩舉家著到叔叔開的傢俱工廠,但是因為一些原因,他後來獨自離開,我和弟妹就留在叔叔家。那段「寄人籬下」的過去,無形也影響我婚後的生活,婚後有一段時間,我也有一種「寄人籬下」的錯覺,很難真的融入新的家庭。
那段時間,我因為要準備高中聯考,所以我假日很多時候會需要到校參加「假日輔導」,但是我的弟妹就得幫忙做很多的事情。當然,沒有唸書時候的我,也是得幫忙的。 有一天晚上,我在房間念書時,突然被我叔叔叫到客廳。一到客廳,就看到我叔叔坐在桌旁,我大妹就站在他的前面,我嬸嬸似乎也站在旁邊。我叔叔生氣地說:「妳爸爸不負責任,妳妹妹又不聽話,妳說她可以住在這裡嗎?」這個問題對於一個不到十五歲的小孩,會不會太沈重了點?!我看著我大妹衝出家門,我叔叔緊追在後,然後再把她從外面帶回來。從頭到尾,我都不知道我該怎麼辦!我真的無能為力幫她辯駁或爭取!
第一次鬧家庭革命
大學畢業後,透過相親認識了現在的老公。當時,也是我第一次正式談戀愛,所以就想要介紹他給爸爸認識。沒想到,爸爸因為同姓和其他一些客觀外在條件達不到他的標準,就拒絕見面、還要求我要跟他分手。但是因為從小的成長背景,讓我對「家」存在著渴望。再加上他對我真的很好,所以我們還是沒有分手。從偷偷戀愛到後來第一次爸爸說可以訂婚,已經過了半年,最後卻在談婚期的時候談崩了。
我記得那天下午,電話中爸爸就對我說了句狠話:「妳為了這個男人,不要這個家!」過了幾天,我的小弟也打了電話給我:「妳就算認我這個弟弟,我也不認妳這個姐姐!」哈囉!有人真的為我著想過嗎?從頭到尾,我都無法幫自己說什麼話、爭取什麼,我沒有說「我不要這個家」,反而都是他們把我往外推。那年的過年,是我第一次沒有回老家過年,我不想回去面對那些莫名其妙的壓力!
婚後備孕的壓力
從學生時期,我的生理期一直都是不準的。最誇張是在大學時期,可以一年來一次,但是我都沒放在心上,反正我樂得輕鬆。出社會後,去看婦產科才知道原來我有多囊性卵巢的問題,醫生跟我說:「等結婚後,想生小孩再來調就好」。我就以為這是一件簡單的事情,真是太天真了!
我的老公是家中老么又是獨子,上有三個姐姐,都結婚生子了,就剩下他沒有。想當然爾,結婚後要生孩子是一件必然的事情。婚後三個月,我去婦產科看要調身體備孕,護理師問我說:「妳結婚多久了?」我回答:「三個月」。她就說:「那還好呀!放輕鬆」。我也想放輕鬆呀!但是家中長輩有期望呀!有一段時期,婆婆就會做一些事情,想讓我可以趕快懷孕。
有一次,家中有親戚來訪。原本她們妯娌兩人在聊其他的事情,那位嬸嬸一看到我從樓梯走下來,話題立馬轉到我身上:「那個誰誰誰不是吃了什麼藥就懷孕,妳沒有用給妳媳婦吃嗎?」我婆婆馬上說:「怎麼會沒有!別人吃一帖就有效,她吃了五帖。」聽在我耳裡,其實我很不好受。但是讓我更難受的是,後來我老公的反應。當我老公看到我臉色不好時,他問我怎麼了。我回說:「你沒聽到她語氣有多怨恨嗎?」我知道我不該這麼說他媽,但是我真的難受,結果他回我:「哪有什麼怨恨!妳是玫瑰瞳鈴眼看太多喔!」他只會要我不要聽、不理會,卻不知道我內在很受傷。
與其說了被當成玻璃心,那就不說了!
慢慢地,我不再想要去談內心真實的情緒,因為說了會被貼上「玻璃心」的標籤,說了比不說更受傷,乾脆不說,假裝自己一切都好,雲淡風輕。但是久了,還是會出問題。曾經有一段時間,我懷疑自己是不是有憂鬱症。我一直以為時間過了這麼久,我應該釋懷、也放下了。在《情緒生病 身體當然好不了》這本書中有提到:「癌症的背後,潛藏各種『壓抑到無法負荷的情緒』」。就在2021年底,我確定得了癌症。事實證明,我只是一直不斷地壓抑自己、直到自己撐不下去!
相關文章:突來的一場病
參考書目:黃鼎殷醫師著 《情緒生病 身體當然好不了》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