二、馬不停蹄的前半生

2022/02/07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忙碌」似乎是我45歲以前的寫照,我很常聽到朋友說:「妳好忙唷!」在他們的眼裡,我會用不同的事情或工作排程來填滿我的時間空檔。而我也不太能讓我的人生空轉,我會感到心慌,所以我一定會找事情來做。搞到最後,工作和其他業餘活動幾乎佔了我生活的一大半,看起來好像過著充實的人生,但是實質上是在透支自己。
無法按下暫停鍵,讓自己緩緩、休息。
從國中時期開始,我就開始過著「寄人籬下」的生活,當週末假日時,其他同齡的孩子可能都有父母帶出去玩,我和弟妹就得幫著家人整理工廠,要將累積五天的木材碎屑打掃乾淨,平日也得幫忙料理家事,只是當時的我是A段班的學生,升學是我們A班學生的唯一目標,因此,能讓我逃避的方式就是唸書。上了高中之後,我就開始打工,我曾經到補習班幫忙招生,也在書店打過工。大學聯考失利後,我就去讀夜間部大學。所以就展開了半工半讀的生活,賺點零用錢。
出社會後的第一份工作,是在一間私立幼稚園擔任美語導師,除了教幼稚園外,同時還兼帶一個兒童美語班。但是,在教書一年後,因為一些原因想換工作,結果在第一間補習班面試時,就碰了個軟釘子,讓我開始正視我工作技能不足的問題。因此,我開始會在下班時間或休假時間安排研習,深怕如果我不精進,就會有被淘汰的一天。從出社會到現在,我換過幾個工作,無論是教學或是後來轉換跑道當業務,不換的是,只要有課程我一定會報名。甚至我還修了第二個學位,為的只是不想讓自己又面臨同樣的窘境。幾年前有一部電影「Click 」,男主角無意間得到一個神奇的遙控器,可以用來暫停或快轉自己的人生,當我看到時,我也好想有一個這樣的遙控器,這樣我就可以按下暫停鍵,讓自己緩一緩、休息一下,但是我沒有,所以我只能不斷地前行。
當吃不再只是為了肚子餓
前幾年,我曾在TLC頻道看到一檔節目「沈重的人生」,裡頭的主角不是什麼俊男美女,而是一些體重破百以上、需要被醫治的男女。每一個人都有一些不為人知的故事,他們不堪的過去、或是難以被理解的痛,讓他們用吃來尋求慰藉。在他們的身上,我看到了我的過去。
我記得小時候的我,雖然長得肉肉的,但是還不至於超出標準體重太多。但是,到了大學時期,我的體重開始破八十大關。結婚後,我的體重開始失守了,不但破了八十,還往三位數發展。其中,有一部份是我老公體貼我,怕我晚上下班回家會肚子餓,所以他常常會準備宵夜給我,我為了不浪費他的心意,也都會吃。但是,有時候是我自己的補償心理。工作不見得每一次都是順遂的,當工作壓力大到一個程度時,我也會用吃來犒賞自己或安慰自己受傷的心靈。我記得有一段時期,麥當勞的巧克力聖代就是我用來安慰自己的食物,最誇張的一段時間是,我會在吃完一個聖代後,又覺得不滿足,然後再加點一份,吃完再回家。
我記得有一期TED的節目是美國的一位廚師分享他在國小推廣健康飲食的心得,他發現「現在的孩子普遍都有營養失衡、肥胖的問題」。最讓我印象深刻的一幕是,他在舞台上倒了很多的糖,並說道:攝取過多的糖份會造成健康危機。看完那期節目,我有感而發地對我朋友說:「我覺得我在慢性自殺,我明知我不能攝取太多的糖,但我還是點了甜點,我到底有多不想活了。」當時我只是當我說了一句笑話,但是真的只是笑話嗎?
之前,我一直認為我可能是體質問題造成荷爾蒙失調,再加上有一段時期想懷孕,有吃一些藥的關係,所以體重一直居高不下。但是當我第一次接觸「人生動力療法」一對一諮詢時,我的老師跟我說:「妳不是真的很會吃、或是故意把自己吃胖的,妳之所以會變成這個樣子,是因為妳得讓自己變得強壯,這樣妳才能保護自己。」我才慢慢學著自我覺察,我的情緒影響了我的生理,導致後來的健康問題:「因為無法像Click男主角一樣,有一個神奇的遙控器可以按下暫停鍵,所以就讓自己生病,這樣我就可以光明正大的休息,不會心生愧疚。」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小倫
    小倫
    我是小倫,一個有著作家夢的平凡上班族。喜歡透過文字,表達對生活的感悟與感動,期待我的文章能帶溫暖給大家。歡迎大家來到我的心靈療癒空間。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