躺平不可恥,可恥的是不改變又自怨自艾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近年很流行「躺平族」一詞,何謂躺平主義呢?
不計畫買房買車、結婚生子,不想奮鬥,覺得待在舒適圈,生活過得去就好,可謂對人生喪失鬥志,就成為躺平一族。
暫且先不討論躺平主義興起的緣由,也許對於總體社會來說,這並不是個好現象;但以個人主義而言,選擇待在自己的舒適圈中並不是錯的事情,且能對於自己的生活感到知足是一個很可貴的心態。
也許有些人會認為,這樣的人生並不會成功,但成功的定義是什麼呢?
有些人會說:財富自由、薪資或職稱在社會頂層、擁有令人稱羨的生活等;
對我而言,成功的定義是:有自我覺察的能力,然後知足常樂。
其實,快樂才是人生真正的課題。
相信大家身邊都有這樣的人,抑或是自己就是這樣的人,
害怕失敗、對自己的生活總是有許多抱怨、但不知足卻又不努力。
舉例來說,一定有很多人對於自己的工作和薪資不滿意,但真的願意付出行動去改變現況的人有多少?
我們經常會聽到不改變的人總是反駁說「因為我的學經歷不夠好」、「我的專業能力或年資不足」、「我的外貌條件不夠佳」、「現在工作沒這麼好找」等各種他們認為阻礙他們改變的外因。
在這些人持續抱怨生活又不改變的同時,卻也有另一派人成功的找到新工作、提升了自己的薪資。
這些阻礙你改變生活的原因,究竟是真的外在因素,還是畫地自限?
改變,要先從認識自己開始。
為何要擁有自我覺察的能力?
很多時候,你主觀認知的自己,和別人認識的你,是完全不同的兩個人。
而懂得自我覺察,可以讓自己意識到真正想要的是什麼?又是什麼導致自己對於生活感到不滿意。
在對於生活感到不滿意的同時,你是否真的有了解這份不滿意抑或是痛苦的情緒來自哪裡?
是真的薪水不足以應付生活?還是和別人比較之中發現自己落後一階?
是真的找不到好的伴侶?還是對於理想有過多的要求?
相信在大家的生活圈中都存在著以下兩種類型的人:
  • 擁有相同學經歷的A和B,兩位都對於工作和薪資不滿意,前者認真的思考自己的職涯要朝哪個方向發展,並積極的投遞履歷與面試後,找到比原職更好的發展;而後者則是認為自己的能力不夠,也不清楚自己想怎麼規劃自己的職涯,因此一直跨不出去找工作的那一步,在A都到了新工作上努力時,B仍滯步不前的繼續對自己的工作和薪資表達不滿。
  • 外貌條件普通的A和相對條件優秀的B,但A的感情生活非常美滿,B則是每天抱怨找不到好對象。
不論感情或工作,都不是絕對的條件論,而是你是否清楚自己想要什麼,並積極做出行動。
選擇躺平不可恥,清楚覺察自己的需求,待在舒適圈中且知足常樂,反而是該敬佩的心態。
而不願躺下卻不付出行動改變,持續畫地自限、自怨自艾的人,請找回自我覺察的能力,去認識自己的需求,奪回對自己情緒與人生的控制權。
5會員
5內容數
每個人的人生都是一本書, 可能主題明確,可能曲折離奇,可能喜怒交織, 希望能將我印象深刻的書紀錄下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躺平]--狗竹圖文[躺平] 越來越忙時 越來越想躺平
Thumbnail
avatar
狗竹圖文
2024-06-13
躺平族大前輩今天天氣晴,捷運上的自己忍不住齜牙裂笑,旁邊人會以為我是神經病的那種笑。雖然可能會承受眾人笑我的眼光,以為這個OL終於在遙遠看不到盡頭的通勤列車上終於崩潰,但我就是忍不住想笑。 愉悅的心情撥開重疊的雲層後忍不住流洩出來,今天非常適合來寫個人生回憶,如果今天不寫那就真的是浪費了,因為胖小貓的人生就是
avatar
OL胖小貓
2024-05-16
躺平耍廢也是一種選擇~進到”窩著咖啡”就真的不想走了!有時聽到朋友談及女子的教養,總是滿腹牢騷。「該念書時叫也叫不動、這個也忘了帶那個也忘了帶、成天盯著手機及電腦不曉得在幹麼、房間裡亂糟糟一片跟垃圾堆沒兩樣⋯⋯」家有躺平系的小孩,已經讓人很頭痛了,沒想到,進了公司,年輕一點的同事,可能也是貨真價實的躺平一族,無欲無求的態度,只求待在舒適圈中......
Thumbnail
avatar
JC Talks
2024-05-10
躺平族分兩種自從開啟躺平生活後,常常自我省思,為什麼我會從一個工作狂變成躺平一族,在多次思考後,歸納了兩個躺平族的成因。我應該是屬於第一類吧! 以下我就來分享我所歸納的躺平族成因。
avatar
就愛分享
2024-04-30
躺平主義的世代:土海雙魚合相這世界的複雜遠超過個人能夠處理以及扛得起,政府跟國家都焦頭爛額了(看看現在的美聯儲升息與美債到底會不會爆掉),身為個人,似乎人生就追求一點小確幸也是正常的吧。
avatar
水瓶時代面向大海春暖花開
2024-04-15
可若不喊,不就變成了背棄出身的陳世美? 被前室友驅逐後的新生活,過了人生第一個十一長假,見識了彼岸與台灣一般的詐騙。因為食堂饅頭上報,想起童年的台灣,還有,高中校園外戴著斗笠小憩的父親。
Thumbnail
avatar
田心耘
2021-12-23
|台南紋唇改唇改黑唇烏唇| 女人最可怕的是放棄讓自己美麗,活的不精采~台南紋繡W.手工紋 #改善唇色和白唇 #唇型微調整 60%以上的女生都在被暗沉的唇色困擾 無論是天生還是後期的色素沉著 唇部暗沉無疑是最影響女生氣色的元兇之一 顯老、沒氣色、沒血色等 所以越來越多女生開始重視自己的唇色了 改善唇色最快最便宜的方法就是半永久 首先 您要了解自己的喜好
Thumbnail
avatar
W.手工紋繡藝術學院
2021-12-13
【影評】不要妄想改變過去,未來將成為不可控的野獸《蝴蝶效應》評價:推推推推 推薦指數:⭐️⭐️⭐️⭐️ 4.0/5.0 💡『人生無法事先存檔』 還記得以前在玩電腦GBA遊戲的時候,因為害怕Game Over,所以都會事先做存檔,以防萬一,不然就要重新開始,麻煩。 「這樣打一定可以的啦 !」坐在電腦前murmur。 「啊! 先存檔再說好了。」不管怎樣就
Thumbnail
avatar
Movie Loile
2021-11-01
塔羅反思#16|職場不公平是常態,但可別讓內心的不平衡變成常態 不公平?世界從未公平過,但這也許是另一種形式的公平。 最近,有一位好友為公司付出多年,他終於得到了重視,委派許多重要的任務,但卻還是得不到更好的福利待遇,眼看著其他人獲得更好的待遇時,他心裡感到挫折與不甘心,向我訴說這一切的「不公平」。 當我們感到吃虧時,願意為自己舉起「不公平」的旗幟,去要求平等
Thumbnail
avatar
胡瑋婷
2021-10-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