閱讀看人生|《穩:學會接住自己,為不安人生解套的4堂課》重點整理

2022/07/0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分析自我狀態

應然

一個人之所以用應然的樣貌處事,就是為了得到他人的認同與接納。
無論是情感或行動,應然與實然之間的分裂總令人煎熬。
試圖透過追求權力、名望、財富等外在事物(應然),以戰勝內心分裂導致的緊張,並不會成功。這樣的族群始終沒有成為自己內心的主人。

實然

了解實然情緒,不讓應然占上風。
  1. 觀察真實的情緒
  2. 盡量不要粉飾/掩飾情感
  3. 相信自己(習慣否定自己的人,容易陷入自我懷疑,而對自我狀態有所混淆)
  4. 坦率的接納自己的感受(討厭就是討厭/喜歡就是喜歡)
美國心理學家David Seabury說:「所謂『活得好』,意思是接受如實的人生、如實的自己、如實的結果。抓住機會,做自己能力所及的事,並對結果感到滿足。」
而執著於自己所缺少之物的人,潛意識或許存在未解的問題,如果總是與「完美」進行比較,自己永遠是輸家。

自信、自卑與偏執

自信是對人生的一種信任;優越感和自卑很類似,都源於對自我的難以接納。
「情緒的穩定度」可用以區分自信及優越感,通常優越感較為不穩定。
美國精神分析師說:「容易陷入偏執的人,多半符合兩個條件:1.有自己特別關心的東西。2.能感覺到自己的弱點何在,並認為他很可能會讓自己失去現有的一切。」
和重要事物有關的弱點,很可能是不安的源頭,進而產生防備心和恐懼。

情感態度

用慾望與恐懼連接起來的關係,比想像中更脆弱。
超越慾望和恐懼,單純為友誼、愛情付出的人也很強大。珍視情感,直面關係。
閱讀看人生|《ROLAND: 我, 和我以外的》也曾提到:人類才不會被恐懼給束縛。

擁有目標但不總是執著於目的

清楚認知健康、知識、金錢,還是名望並不等於「我」。
如果沒有得到什麼就不安穩,表示「自我」並未確立。
也許這一天既沒有為了健康而活,也沒有為了金錢而活,卻成就了未自己而活的一天。
「毫無收穫的一天」看似沒有生產性,也是成長所必須的東西。
不需要將所有事情以「用處」衡量,更不需要為從事「看似沒有意義的活動」的自己而感到羞愧,就像自己是一個堂堂正正的人,不需要宣示什麼。

認識特殊心態

自我價值感低落

容易因為體弱、失戀、失敗而感到痛苦,然後體現於異常的行為。
例如婚姻有問題的夫妻經常以「為了孩子」作為理由,實際上很可能只是自己沒有離婚的勇氣。

道德特殊主義

對自己人循規蹈矩,對外人卻毫不在乎。對內、對外使用的倫理標準不一致。
例如「失格旅人」,出國或者去外地旅行就完全不在乎功德、禮節。

彌賽亞情節(救世主情節)

想救贖他人的情節,多半源自強烈的自卑感,並非真的為了對方(對方也不一定真的需要被拯救),而是想要減少自卑感而已。
例如經常對他人說教、糾纏特定對象,或許有些假道學也是。
《穩:學會接住自己,為不安人生解套的4堂課》重點整理/擷取自電子書封

章節金句

正視自己的感受,焦躁就能化為穩

未滿足的撒嬌欲會妨礙人的成熟,而壓抑撒嬌欲會導致自我意識缺乏
試著接納自己原本的樣子,若過分追求完美的人易得心病
找到合適的目標,才能確立自我

了解弱小的自己,焦躁就能化為穩

拋下恐懼,才能變得自由
任何人都不屬於任何人

了解內心的真相,焦躁就能化為穩

愛對了,才能開始新的人生
別透過工作追求威信

不勉強與人交際,焦躁就能化為穩

不要和對方「共生」而失去自我
不勉強自己與他人,是人際關係的基本
你不需要完美無缺
122會員
178內容數
進入一間咖啡廳,落地窗外時晴時雨,在寧靜的空間歇息、思考人生。 看似簡單的理論可能具有延伸道理;看似平凡的關係也能藏著深切領悟,我們一起在生活探索、了解自我、尋找人生。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