雜談|旅行、封仔餅、希臘化

2022/02/16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旅行
我正在進行一場由花蓮開始的半環島旅行,帶著電子閱讀器、筆記本、萊卡相機和logi 的keytogo小鍵盤,偶爾寫作閱讀是我的旅行習慣,以為在某個地方會有靈感,非寫不可,夜晚可看著東部海岸線下的星空——或是星空下的東部海岸,一邊閱讀。
📷石梯灣118民宿
📷
但離開目前居住的新竹縣,兩天都沒有靈感,一時間有些慌亂,打開筆記本連一點想法都沒有紀錄下,只在日期的地方寫了「2022.2.14,花蓮」。想到自己以前一個人出國旅行,每天下午會特意不帶有網路的手機出門散步,隨身背包只帶著筆記本和市值約兩百新台幣的當地貨幣,到咖啡館買杯咖啡,無法聯繫朋友或打卡拍照,只能安靜的寫字,當時頭腦清楚且沒太多雜念,直到肚子餓了或是坐太久,不得不回到旅館再取錢出門⋯⋯
那時只有生理上的軟弱能打斷我。
早晨在花蓮的石梯坪一座像是廢墟的房子裡,躺在浴缸中讀著書,右邊是田地,正向著太平洋。這房子讓我想到小時候看過的一部法國電影,但想不起劇名,場景幾乎都在一棟海邊的落魄大房子,劇情好像是一對身分有落差的青梅竹馬,女生由一位老婦人養大,之後到城市成為展露頭角的藝術家,男生一直在家鄉,兩人的落差越來越大⋯⋯最後那棟海邊房子被火燒成灰燼——但這是我印象中的劇情,或許也不是真的,所以我怎麼搜尋都找不到這部電影,也完全想不起來是由誰演的。
海邊房子的三面都能看到海,以前的我應該是享受當下,但我竟開始擔心記不下這感受,也拍不出當下看到的美景。為什麼會越活越不豁達?不知是否能歸咎於這幾年出遊機會減少,生命又逐年的遞減。

封仔餅

從小到大,旅行或途經台東的次數少說也有二十五次,但在此次旅行前除了台東的農產品釋迦、金針、洛神花之外,我對於此地的名產完全沒有概念,今天剛好經過一間有八十年歷史的傳統餅店「福和成」,聽店員介紹才知道台東的月餅稱為封仔餅,其實是傳統的中式餅,但保留了古老的手作方式,當天現烤的餅皮比較脆,保存期限較短。
📷在元宵節吃著月餅。
「封仔餅」的起名緣由是月餅封起來之意,據說也是台灣早期月餅包裝,用紅紙將十顆綠豆沙餅包起來,異鄉遊子最思念的家鄉味,口味有綠豆、紅豆、芋頭、白豆沙等傳統餡料,台東月餅保留十個裹成一條而成為特色。
台灣的月餅就有各種不同的面貌,這幾年不方便出國有更多時間體會台灣各城鎮的文化和風情,希望有機會能到一個地方居住一陣子,更深度體驗。其實我也是前天看了《茶金》的導覽才知道離我現在居住地不遠的北埔曾經在世界茶貿易上也有一定的地位(以前只知道很多客家文人出身於此)。

希臘化

希臘化是歷史上第一個全球化的統治方式。
從歐洲到印度,路經城市的景致高度呈現希臘特質,棋盤式的街道、廣場、劇院、希臘的神廟風格,甚至馬其頓的君主們決定在國境內推廣希臘文,作為政治和文化的象徵。
在慢遊台灣的過程中體會不同的文化面貌,一方面又想到我們平日生活中又有多少部分是受了全球化的影響,在西部的城市中幾乎每個鄉鎮都有國際品牌的速食店、便利商店和咖啡廳,有時都忘了在這些品牌進駐前,我們的飲食方式是如此的不同。
但在全球化的影響下又已習慣這些東西成為我們的日常,突然想到最近重溫《廣告狂人》劇情進行到希爾頓飯店的創辦人在六零年代計畫在全世界的主要城市蓋飯店,並不是為了擴張事業到外國人身上,而是期望在美國人民經濟狀況穩定的情況下,出國旅遊的人口逐漸增加,希爾頓飯店提供美國式的服務,讓美國的觀光客有賓至如歸的感覺。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99會員
228內容數
反意識形態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