養兒子真的會讓媽媽好焦慮|媽的一百種心情

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raw-image



兒子三年級之後,媽媽開始覺得很無法理解他。


每天回家,他對我有好多講不停的話,但好多時候我都會自動默默放空....,偶爾還看著動來動去的他,但我卻陷入很深沉的思考:

到底為什麼他會說出這種話?
到底為什麼他會有這種行為、舉動?
是我曾經在他面前這樣做過嗎?
還是我沒做好什麼呢?


這種「是不是媽媽沒教好?」「我該怎麼幫忙孩子?該怎麼引導他?」的想法,在兒子三年級的時候,糾結了我好久~好久~


我還甚至翻閱了好多教養育兒的書、兒童心理的書⋯,但就算翻遍了各類書籍,還是無法消除內心「育兒的焦慮」。

看著孩子越大越無法捉摸,內心真的會很慌、很慌~


但我現在決定換個念思考:

這些改變跟無法掌控是很正常的!

這意味著孩子大了,開始有自己的想法。因為他將會慢慢脫離父母的羽翼,開始學習為自己的言語跟行為負責。或許父母能掌控孩子的行為、選擇跟自由,但我們始終無法控制一個人的思想,不是嗎?


「想找到跟人相處可以平衡、自在的狀態唯一的方法就是:理解。」


試著學習理解孩子,也讓孩子有機會理解父母,互相理解,相信關係將會有所改變

#講不聽的兒子 #拍照始終會有奇葩臉的兒子 #媽媽的修行之路


(此篇文章擷取自叡芮媽FB貼文,此為整理記錄檔)



過了2年,這種媽媽無法理解兒子的焦慮感有稍微減少了。

並不是兒子變了,他的世界一樣每天都讓媽媽充滿驚喜跟驚嚇!

甚至高年級之後,還有各種奇形怪狀的舞蹈、語言,都常常刺激著媽媽的腦神經。


但媽媽花了2年的時間,慢慢去接受「孩子與自己的不同」。
也花了很多力氣去理解現在的國小社交語言。


對我來說,要抱著完全開放的心胸陪伴孩子跟落實教養是一件很困難的事,畢竟我是個追求完美主義的細節控+控制狂,但媽媽已經在改變的路上了,也會持續改變下去。





我是一個十歲的媽媽,希望在忙碌的生活中慢慢記錄,從媽媽眼裡看出去的世界是什麼樣子,以及當媽十年的心得感想。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你可能也想看
創作者要怎麼好好休息 + 避免工作過量?《黑貓創作報#4》午安,最近累不累? 這篇不是虛假的關心。而是《黑貓創作報》發行以來可能最重要的一篇。 是的,我們這篇講怎麼補充能量,也就是怎麼休息。
Thumbnail
avatar
黑貓老師
2024-06-29
兒子帶回的營養午餐學校營養午餐會不定時發放水果、優酪乳、鮮奶……每周總有幾天,兒子放學回家會滿載而歸。我再三告誡他不要跟同學拿東西,他總是不服氣地反駁我說,他們是真的不想要,幾次之後,我也樂意他將別人認為的燙手山芋收回處理。 常常一進門,他便大聲嚷嚷:「媽媽我又帶東西回來了,今天有六顆橘子。」 我笑說班上三分
avatar
Tina
2023-12-18
📚 書|你好,我是接體員|2018|故事|樹欲靜而風不止,子欲養而親不待最初,知道這本書是因為去看了舞台劇《你好,我是接體員》,是部黑色喜劇,由本書改編,透過6個故事相互串聯,圍繞著親子、愛人與夫妻間的離別,建構殯儀館裡所發生的生死哲學,承襲原作的幽默手法,笑中帶淚的劇情讓離場的我依舊感動不已,便買了原作來看。
Thumbnail
avatar
Dawn
2023-12-04
我養的兒子黑化了【穿書】標籤:小說 篇幅:71章 評分:⭐️⭐️⭐️
Thumbnail
avatar
Cheerrie
2023-06-23
能幹的C友:養兒子、老公和公婆全家人的鬼故事臉書上幸福快樂的一家人 C友一家常常放上全家出遊,一起去露營的照片,C友是一名護士,她從大學時期就非常能幹,不但會烘培還會製作藝術氣球,她常常利用這些斜槓技能賺外快,各種美味的菜餚和糕點,更是讓人羨慕起她的家人。
Thumbnail
avatar
luludama
2022-12-06
【關於教養】兒子眼中的紅紅綠綠 近期我們一家三口到了澎湖打工換宿, 昨天晚上, 民宿的年輕老闆夫妻請我們一起去吃飯, 當作最後的餞行。 兒子跟民宿年輕闆娘,以下簡稱姐姐, 也變成了很好朋友,無話不說、無話不談, 去程跟回程堅持要跟姐姐坐一起, 完全不把媽媽放在眼裡,真替他捏把冷汗。 其中,兒子大喊著爸爸, 他說想要送紅紅綠綠給姐姐
Thumbnail
avatar
懸緝
2022-10-17
自我沈思『富養女兒,窮養兒子』你又有何見解?你喜歡兒子還是女兒呀?要是我有個女兒的話我肯定公主式般的寵她愛她。。。我不要兒子耶,兒子將來還要虧聘禮耶! 重要的事情我必須強調三次 :教育很重要!教育很重要!教育很重要! 不管生男生女都無所謂,只要平安健康就好。 只要是我們的子女我們就有責任在教育上負起責任!
Thumbnail
avatar
八哥小栗
2022-07-13
ADHD兒子的教養#深夜真心話 關於教養 這幾天因著名人間的論戰 引起很多討論 我想分享的是我這一年來 陪伴兒子成長充滿挫折的心路歷程
Thumbnail
avatar
連竟堯
2022-05-05
樂活護理專員真的必要嗎?70歲兒子:「照顧父母,其實跟你想像的不一樣!」「我們都以為照顧父母很容易,覺得自身醫學常識充足,加上兄弟手足彼此都住在附近,每天都見得到面,可是自從聘請了一位樂活護理專員後,才發現反差真大!」現年七十歲的葉先生如此感慨說道。
Thumbnail
avatar
黃金時代 - 頂級在家養老
2021-09-07
當初不拿我當兒子養育,現在又指望我像兒子一樣養老又到了春節回家回家的時候,每年這個時候,總會有很多女生和我說,回到家感受到父母的偏心,自己掙的錢不但要給父母,還要給錢弟弟買房子娶老婆......我們不應該用一生治癒童年,過去的就讓他過去,從現在開始讓自己過得更好才更值得追求。
Thumbnail
avatar
孟婆說
2020-01-17
不少台灣人教養兒子的方式出問題……台灣許多家庭重男輕女,父母寵愛兒子、冷落女兒,結果真心換絕情!被冷落的女兒,獨立或嫁人以後還會關心父母;一向飽受疼愛的兒子反而不成材,缺少責任心、榮譽感,甚至非常不孝。
avatar
爬格子的雀榕
2019-0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