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放棄的堅持,成就路易莎的咖啡王國

2022/04/10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以前和客戶或同業談事情時,總是會約在咖啡店裡,一來台灣咖啡店到處林立,二來有提供一個可以談話的空間及閱讀的空間,因此在台北地區很多咖啡廳都有我駐足的痕跡。曾幾何時在台北地區突然冒出一家就路易莎的咖啡廳,由於我有品牌認同的傾向,所以對於這家咖啡廳就沒有給予太多的關注。然而,當我第一次從同事那裏喝到路易莎的咖啡時,卻被它濃醇的咖啡香給吸引住,但是讓我更加關注的則是路易莎的老闆黃明賢先生的創業精神與對咖啡的執著,最後才成就出它的咖啡王國。
黃銘賢與咖啡結緣是源自於姐姐買了一包咖啡豆,而這包咖啡豆就此埋下他建立台灣咖啡王國的墊腳石。當時從這包咖啡豆煮出來的咖啡香,飄出了他對咖啡的濃濃興趣,因此在他心中打定主意要到星巴克去打工,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是,別人打工是為了賺工資,而他打工則是為了學功夫。當他的大學同學下課後去蹲網咖、逛街、唱歌,黃銘賢則每天花16個小時學習製作咖啡,以至於大學被二一退學,後來雖然又重新考取大學,但是他對咖啡的熱情卻絲毫不減。
大學還沒畢業,他就決定畢業之後要到義氏企業公司當業務,並學習烹煮咖啡的專業及事業經營的知識。黃銘賢對咖啡的專注與熱情,讓他清楚畢業後的人生目標為何,也因為如此地知道事業方向,進而驅動出他堅毅不拔的行動力。從自學烹煮咖啡、再到星巴克打工、最後進入義式企業,這是他修練創業武功的三門奠基的功夫。自學咖啡讓他不斷地學習、研究如何烹煮出一杯香醇的咖啡;在星巴克打工讓他學習咖啡店的經營模式及庫存管理;任職於義氏企業讓他熟悉咖啡器具及如何行銷。有了這三門功夫之後,他創業的種籽及雛形就儼然已成。創業之初,黃銘賢資金不夠,就先在路邊賣掛耳咖啡,最後總覺得應該要有自己的店舖才能長久經營,因此他看上台北市民生東路三段一個5坪大的店面,他於是向父親借了第一筆39萬元的創業基金,就在2006年路易莎的創始店開幕了。黃銘賢說:創業之初的前三年,他每天煮一杯咖啡給父親喝,最後獲得父親的認可,這也是父親慷慨借錢的原因。
黃銘賢曾說:「在路易莎這個品牌裡,掉眼淚的人應該不會有人比我多吧!」所謂創業維艱,他早已經「習慣壓力」。創業的頭兩年裡,適逢2008年的金融海嘯,好不容易渡過這個難關,卻又遇到7-11推出桂綸鎂代言的CITY CAFE,「頓時全台灣瘋喝咖啡,我們的咖啡生意卻直接腰斬。」在創業八年當中,被台灣的食安風暴波及,致使消費者誤以為路易莎咖啡使用到毒牛奶,不久又遇到咖啡期貨大漲,嚴重壓縮獲利,面對這麼多的困境,黃銘賢仍然一路咬著牙撐過來。
凡事只要忍過去了,就會看到美好的未來。所謂危機就是轉機,每次的風暴與困境都讓黃銘賢找到出路。例如毒牛奶事件讓他全台走透透去購買小酪農的牛奶;咖啡市場殺的血流成河,他靈機一轉就趕緊推出水果茶及早餐等品項,畢竟早餐市場在台灣可是不小的市場。
黃銘賢說:「當遇到困難時要趕快轉念,很多人說我具有阿甘精神,因為轉念快會讓痛苦降低很多。」他說,「創業一定有壓力,只能承擔痛苦,盡快轉念,習慣跟壓力共存的生活。」這也是黃銘賢從咖啡裡,體悟出人生智慧。
從路易莎的創始人黃銘賢的故事裡,我們看到「人生有夢,築夢踏實。」築夢的過程是艱辛的、是困難重重的,唯有堅持、堅持再堅持,終有柳暗花明的一天。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黑咖啡
    黑咖啡
    我是黑咖啡,喜歡旅行、爬山及露營,當然寫作也是我的樂趣之一,盼望可以把旅行中一些奇人軼事與大家分享。我會不斷的創作好的文章及題材,與您一同共享。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