指數化投資 feat. 原子習慣

【認同指數化投資】

你是一個怎樣的投資人?
在《原子習慣》的【基本原理】篇章裡講到「改變習慣最有效的方法,是改變身分認同。」
這裡面提到三個層次的改變,最外層是改變結果,中間為改變過程,最內層是改變身分認同。結果是你得到什麼,過程是你做了什麼,身分認同則是你相信什麼。
大多數人是追求由外而內的改變,希望得到什麼,而不是成為一個什麼樣的人。
在投資上也是如此,捫心自問,你做投資的時候是以賺到多少錢或是年報酬率達到多少為目標,還是你由衷地相信自己是一個怎麼樣的投資人。
戒菸的人說,我正在戒菸。但不抽菸的人會告訴你:「我不吸菸,謝謝」。
主動投資人說,我相信自己可以超越市場、超越其他投資人得到更好的投資報酬。
指數化投資人說,我相信低成本的廣泛分散持有各類資產,就是對累積財富最好的保證。
你相信什麼,關乎你怎麼去做,然後得到怎樣的結果
你相信自己可以趨吉避凶,那你的投資過程就會是想著怎麼抓住上漲、避開下跌。
你得到的結果不是超越大盤,就是落後大盤。而這就是零和遊戲。
而無關乎於你是不是使用ETF這項工具。
怎麼認同成為一個指數化投資人?
很多人說,自己也想成為一個指數化投資人。但大多數人出發點是錯誤的。為什麼這樣說?
你先想想,你要成為一個指數化投資人,你是以追求金錢目標、財務自由為目標。還是你就認定低成本廣泛分散追求市場平均報酬是正確的投資策略?
你老想著「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那你不是真的想成為指數化投資人,你是想快點脫離職場。所以你只是把指數化投資當成其中一個投資方式,但不是發自內心認同。
所以只要有一種方式讓你認為可以更快達成財務自由、提早退休。那你有很大的機率會選擇放棄指數化投資。
但我們要怎麼認同成為指數化投資人?
首先你要改變自己對於投資這件事想法。開始說服自己沒有那麼厲害可以超越眾人。開始說服自己不靠趨吉避凶、擇時選股也可以累積財富。
這肯定不是一件簡單事,但我們先從改變自己過去所累積的投資習性做起。
你不必然要馬上放棄自己擇時選股的想法,因為這是人類千百萬年來的天性。不是說放就能放下的。
但你可以試試看,透過以下這兩件事來幫助自己,
1、決定成為一個真正的指數化投資人
2、透過投資日常的小勝利,來證明自己是指數化投資人
具體怎麼做?
決定成為一個指數化投資人,我們需要更具體地去實踐。
按照一般投資人過往的習慣可能是:「我去買VT、0050,所以我是指數化投資人」。認為自己選擇買了什麼,所以自己就是那種投資人。
但我們可不可以改變一下,變成發自內心的思考:
「我怎麼成為一個真正的指數化投資人?」
當你開始從內心覺得自己想要往正確的指數化投資前進,那麼你就會開始思考,我去買進這檔ETF,真的符合指數化投資本質嗎?我這樣做,可以幫助我更接近成為一個真正的指數化投資人嗎?
如果發現買那些ETF沒有符合指數化投資的本義,那你就會知道原來這樣做並不會讓你往成為指數化投資人更進一步。
再來,我們可以透過日常的投資決策開始讓自己往指數化投資更邁進。
告訴自己,每個月存下固定的錢,然後在固定的時間去買可以幫助你成為真正指數化投資人的ETF。
每隔一段時間,或許是半年,或許是一年,你就去看一下投資帳戶的市值變化。你會發現,在日積月累的過程,正幫助你朝著正確的道路前進。
怎麼知道是正確的?很現實的你可以看到與過去的不同,你的財富正不斷持續成長中。
「嘿!原來一個指數化投資人是這樣前進著!我也可以做到!」
這就是投資日常中的小勝利,在幫助你成為一個真正的指數化投資人。
回過頭去看對帳單,你就會發現,原來你每一次的存錢、買進,都在幫助你成為一個真正的指數化投資人。
然後無形中,你就會開始告訴自己,沒錯,我就是一個真正的指數化投資人。
一天一天地累積下去,你會發現當其他的投資策略來到眼前,你不再流連忘返。你也不會想要去鑽研是否可行,因為這些投資策略就是違反你內心所認同的:「成為一個指數化投資人」。
當你有一天也走到這裡,你將不再告訴大家,你是使用指數化投資這種策略。
而是告訴大家:「我就是一個指數化投資人!」
到那一天,或許你就可以很安心的往人生的下一個階段前進。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