酒的故事12-「來自宜蘭的果香-白水芳華荔枝高粱酒」

2022/02/26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酒的故事12「來自宜蘭的果香-白水芳華荔枝高粱酒」
如果朋友你有在喝高粱酒的話,想必聽過白水芳華這間傳奇的民間酒廠,在以往較為傳統的白酒界中,白水芳華往往是創新創意的領頭羊,創新的橡木桶陳高粱酒、辛香料高粱酒乃至水果高粱酒都讓人難忘,而且不但酒款豐富多變,最厲害的是每支酒款都擁有極高的評價,往往是供不應求,據載白水芳華位於好山好水的蘭陽平原之上,其原先為金門的民間釀酒業者之一「泉茂商行」,以釀造之蒸餾酒聞名,後因菸酒公賣制度以致停業,直到2006年由泉茂商行第四代子孫在宜蘭重新創立並命名為「白水芳華」,取「白水為泉、芳華茂盛」之意,開展了傳奇的釀酒故事。
講古說到這,說起白水芳華這間酒廠,雖然我仰慕以久,但其實一直沒有喝到過,原因倒也簡單,因為中部並沒有他們的經銷據點,好不容易台北國際酒展排了假想大買特買一番,又因為疫情攪局而錯過,然而皇天不負苦心人,2021台中國際酒展終於如願以償的到了現場,對於白水芳華的攤位,一直有這麼個傳言,那就是「絕對不能第一個去白水芳華,因為唐老闆太好客了,你會醉到無法去其他攤位。」至於這個傳言是不是真的?我得說,是真的!當天白水芳華的攤位算是大攤,攤位的佈置也很簡潔,擺滿了各式酒款,而我則是緊張到不行,激動到抓著朋友瘋狂碎嘴,終於心情稍稍平復,拿著試飲杯詢問是否有酒款可以試飲時,我得到了一個前所未有的答案,「桌上的通通可以試喝,沒有開的你就自己直接打開。」我的媽呀!這是真的嗎?整個桌上的酒通通可以喝?而且沒開甚至還能直接開,這也太辛福了,經過了大約兩個小時的試飲、聊天、抓著朋友反覆猶豫後,我買了三支白水芳華的酒,主要選擇的都是較為特殊且少見的酒款,而其中一隻就是我們今天的主角-「荔枝高粱酒」。
酒香四溢,滿室生香很適合用來形容這一瓶酒。
這支荔枝高粱酒是先前由於疫情的影響,許多在地果農都受到了不小的影響,於是白水芳華的唐老闆決定向一些果農收購過剩或滯銷的水果,將其加入高粱酒中而出現的特殊產品,酒標上有著飄逸的書法字體,還有泉茂酒坊的圓印,背景則是一幅荔枝的國華,碩大飽滿的荔枝十分吸引人,似乎可以想像他飽滿多汁的美味,倒入杯中,酒體清澈透明,卻源源不斷的飄散出濃郁明顯的荔枝果香、香甜宜人,聞起來甚至有點像莓果乳酪蛋糕那般略帶酸甜的奶香味,深聞一口則有淡淡高粱特殊的香蕉油、青梅香氣,入口後則有明顯的甜感,並不會辣喉或有刺感,而是有舒服的暖意自食道一路流淌到胃中,口中留有麴味以及酸甜的果香,隱約還有一絲木頭的香味在,整體而言這隻酒果香是最豐富而明顯的,味道香甜柔順、十分易飲,是一隻非常具有獨特性的高粱酒,也很適合沒有喝過高粱這類高度數蒸餾酒的朋友做為入門飲用,而常喝高粱的酒友則可以開啟意想不到的門扉,香氣在嘴巴逗留非常久,不小心打嗝都是果香!
白水芳華的酒我買了三支,這只是第一部曲而已,另外兩支更特別!敬請期待。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31會員
65內容數
關於酒的一切故事,以烈性酒為主,包括但不限於高粱和威士忌等,包含品飲、背景故事、特殊酒款。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