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兒虐案,我有話想替社工們發聲-訪視紀錄有錯不一定等於造假

2024/03/15閱讀時間約 1 分鐘

本文為社工系畢業生,非在線上社工所撰寫,以上言論僅代表個人立場

有些話在我心中一直猶豫是否要說,因為媒體上一直下標說社工紀錄造假,但點進去發現是社工承認訪視紀錄寫錯,我想無論是造假或是寫錯該名社工或多或少都要承擔一些責任,但造假給人感覺就是社工故意寫錯紀錄;然而記錯有可能是不小心的。


我理解社會大眾對於一個生命的逝去感到憤怒需要找一個出口及真相,我想多數的社工現在除了創傷跟失落外,內心一定也在思考著我們要如何提供更好的服務,避免遺憾的事件再度發生。(當然也有人帶著傷口離開了社工界)。


我知道看到這裡很多人都會說你是不是在替社工找藉口,但試想如果你一個人每天要面對十多個個案(有些社工要負責更多個案),且這一定還沒有包含一些行政事務,再者每個人的情況可能都很很複雜,且需要被幫助,妳難道都不會犯錯嗎?如果答案是會,可是你一犯錯社會輿論就認為你一定是故意的,你心中做何感想呢?


當然紀錄寫錯原因有很多;這裡面可能包含著社工對該情境的理解、社工的文字表達能力、社工的記憶力.....等因素,但無論如何我們在意的點是,為何在調查還沒有清楚之前,輿論風向就一定要把社工當成壞人來看待,這對社會整體發展是有幫助的嗎?


如果你看到此還是覺得不舒服的話,我想跟你說聲抱歉,因為我覺得在這座島上我們給社工太多責任了,但卻沒有給予他們相對應的尊重與待遇。

你也可以閱讀

收出養社工文章

社工心聲

113.03.13中華民國社會工作師公會全國聯合會聲明稿

臺北市社會工作人員職業工會113年3月12日聲明稿

專業自保:社會個案工作記錄  寫作指南

我會寫什麼樣子類型的文章基本上已經在我的自我介紹裡都有大略寫出來了 在這裡你可以做提問、許願及交流,但如果願意給我一點贊助,我完成起來會更加的有動力。 若有職涯議題想要找一個人陪伴你討埨的話,歡迎參考此表單,表單連結如下 https://bit.ly/3uay309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