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微笑》__ 珍惜一切的美好

2022/02/27閱讀時間約 6 分鐘
圖片取自:《天堂的微笑》官方臉書
寫實劇”之所以會吸引人,就是因為貼近人心、貼近日常,不夢幻,而更顯真實。
《天堂的微笑》不像往常的寫實劇過於沉重,它暖暖的,卻因為那些無法掌握的無常,而有人心痛、有人遺憾、有人不捨。
如果說,要我用一句話來形容看完這部劇之後的感想,我想我會用劇裡,孫又翔說過的一句話
「我會勇敢面對沒有你的生活,雖然在不同的時空,或許我們不再相見,或許再見也不相識了,但對你的愛與祝福,將會充滿著愛與祝福。」
我們都害怕自己深愛的人離去,但有愛就永遠不怕被遺忘。
圖片取自:《天堂的微笑》官方海報
我真的太喜歡看予晞演戲了,予晞總能把角色用心的代入自己的感受和承舒完全接軌。
在這部劇裡,我特別喜歡華中三人組之間的感情。最後一集在病床上唱小小螢火蟲,真的讓人痛哭流涕。
一直以來宇則默默愛著承舒,向東默默愛著宇則,我印象很深刻,向東在劇裡說過
「有時候愛一個人,就會愛他的所有。」
他知道宇則愛著承舒,所以他對承舒的好,除了是好朋友好閨密之外,更多的是愛他所愛的人的一切。我覺得他們感情最深的地方是,他們都知道承舒深愛著孫先生,卻又捨不得承舒為了愛不顧一切。
向東曾要爽妹
「如果你要參加這個比賽的話,那你就放棄懷孕這件事情。」
「程向東,你是不是忘了我的夢想?」
向東不捨又無奈的問她
「參加dream house 是你的夢想,還是他的。」
他們成全爽妹對孫先生的愛,他們無條件的一起愛著承舒。當承舒得知有腦癌後,儘管不願意,他們還是選擇替爽妹保密。我相信承舒的離去對他們的打擊比誰都大,尤其是最後承舒只剩最後一口氣,宇則衝進嬰兒室把孩子推到她身旁,誰也沒想到承舒用盡全身力氣握住兒子小手的那一瞬,就永遠闔上雙眼了。
圖片取自:《天堂的微笑》Line TV 截圖
又翔和承舒的感情,雖然沒有童話結局的完美,但那段刻骨銘心的愛情比什麼都來得精彩。記得在剛開始又翔問承舒
「孫太太,我問妳喔,如果我比你早走的話,我允許你可以難過,但是只能難過一下下,之後你就要開開心心過每一天,因為如果你難過的話,你看喔在天上的我,就看著你難過,我也會難過。」
承舒走後,又翔差一點就走不出來,明明熟悉的一切都還在,卻只有她不在了……
但他也答應過承舒只能難過一下下
能為所愛的人付出,沒什麼好後悔的。
生活總會需要妥協,有些妥協是為了讓所愛的人幸福
如果妳真心愛一個人,妳就會知道她的快樂比自己痛苦重要。
在承舒和又翔之間,他們的感情裡完整的體現到了又翔所說的,我的夢想一直都是你啊!

還有很多片段,真的是太戳中哭點了。
圖片取自:《天堂的微笑》官方臉書
悠悠發現媽媽所剩時間不多,全家人都瞞著她,為什麼要騙我!
我也很想要陪著你們啊!
我不想要你自己一個人那麼痛苦那麼辛苦啊!
為什麼要把我排除在外,我是你們的女兒耶!
悠悠的憤怒與不捨,而爸媽選擇隱瞞只是希望女兒不要難過;宇則對悠悠的那些話雖然聽起來不舒服,可也是點醒悠悠很重要的關鍵
「為什麼大家要聯合起來騙我?為什麼我是最後一個才知道這件事的人?」
「你現在的感受也不是最重要的,你可能覺得憤怒覺得不公平覺得難過,但你想想看,你爸爸媽媽他們在面對這個病痛面對生死,他們連選擇的權利都沒有,他們的害怕絕對不會比你少,你媽媽是我看過最勇敢的病人,即使面對生命的盡頭,她還是每天堅強的微笑著面對,他們要騙你是因為要保護你,他們擔心你怕你傷心難過。

承舒得知自己罹癌的那一刻,她想全力保住自己肚子裡的小孩,她能感受到有一個生命期待來到這世上。她不顧自己的生命,堅持不做任何治療,只希望孩子能平安出生。
看著承舒裝作一切正常的樣子,選擇不讓又翔知道,她選擇了一條最孤獨的路。其實看起來最鎮定的人,往往是最害怕的。
承舒因為疾病,開始不認得回家的路,大家都在瘋狂的找她,最後是宇則找到她,而承舒看到他,也終於放下心中的恐懼「我就知道你一定會想辦法找到我。」
還有一段承舒和悠悠的對話也令人印象深刻
「他們說不想要我活在擔心害怕的日子裡,可是就因為是一家人,更應該要一起去面對,一起去抗戰不是嗎?」
站在病人角度的承舒卻希望
「我倒是希望那種擔心受怕的痛苦,由我一個人來承擔就好啊!我說出來我的病也不會好啊!」
絕望和難受雙重打擊,真的很令人難受,悠悠最後還是希望能給承舒一點鼓勵
「沒有人可以剝奪我們快樂的權利,好事一定會發生的。」
圖片取自:《天堂的微笑》愛奇藝截圖
最後承舒和爸爸、弟弟之間的和解,和婆婆之間沒有距離的談心,加上最後一幕18歲的女兒在團聚時,在窗外看見媽媽的身影,承舒對著女兒說「你做得很棒!」這裡真的大淚崩。
「即便妳去天堂了,仍能感受到妳的陪伴,給妳一個快樂的微笑,也帶著一絲絲逞強的淚水,沒事,我只是有點想妳。失去妳的日子,大家都很痛,但也因為妳,我們都會聚在一起,在不同的時空裡,給予彼此愛與祝福。媽媽妳放心,我們都過得很好。」
如曦一直都很懂事,也一直都在學習長大,面對失去面對獨立面對難過,如曦讓我知道「長大,本來就是件很勇敢的事。」

看完《天堂的微笑》之後,總會不經意的把問題套回自己身上,如果我是承舒,我會做什麼樣的決定? 如果我是又翔,我會怎麼去面對呢?
劇的開頭提到
「每個人的一生都有自己的追尋,追尋著不斷的想找到那個屬於幸福的最終目的地,可是後來我才知道原來追尋幸福的過程也是一種幸福,雖然路上總是會下點雨,但不用怕太陽總會出來,而我也相信終點一定會是幸福。」
風,不曾停止流浪,但只要駐足過便能感受它的存在,承舒就像是那陣風,來過、存在過,她所帶來的愛,沒有一刻離開過,一直都存在著。
如果還是很想哭,記得去看看孩子的微笑吧!
微笑是最好的特效藥。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