與陽光有約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知道連續假期加上久違的好天氣,台灣所有風景區一定人山人海,沒事就不下山了,在社區後山散步,看到鄰居在路邊擺了桌椅,就坐下來欣賞夕陽…
燦爛的陽光伴隨著好幾種不同的鳥叫聲中,我在住家旁的步道上散步,一趟山路走下來,看不到其他人影,覺得這麼美好的景緻只有自己一人獨享,覺得好可惜!
總是一直以一則令人羨慕的現代「童話」來提醒自己:
曾在美國哈佛大學任教的哲學家桑塔耶納,有一天正在上課時,看見夕陽斜照入教室,突有所感,一手扔掉粉筆說:「我與陽光有約!」隨即步出教室,從此放棄人人稱羨的教職,悠遊於世。
可是,大部份的人,只能喟然嘆道:「我與客戶有約!」然後守著小小的辦公桌,守著電腦螢幕,日復一日,月復一月,年復一年?我們曾經擁有過的夢想,是否在現實中逐漸消逝?我們是否在忙碌的生活中,逐漸失去了對生命的感動?
在忙碌的工作中,對每一天的生活,每個時辰的消逝,我們很容易輕忽掉,但是若我們能警覺到每天的生活累積起來,事實上就是我們的生命,會不會再重新審視一下自己如何安排每一天的生活?
當然,我們不停地忙碌,也許是為了多賺點錢,讓生活過得更好。可是,我們可能根本沒有想到,如果少做一點事,少賺一點錢,可能反而會活得更好,過得更快樂。
聽音樂,看書,散步,看著蝴蝶飛舞,油桐花相思花朵的飄落,盯著黃昏的太陽掉到山的另一頭,數者明滅的螢火蟲,坐在溪邊聽流水聲……這麼多美好的享受其實是不必花錢的!
我們匆匆忙忙地追趕,不知在追趕什麼;
我們在生命裡等候,不知在等候什麼。
常聽到許多人說「等我結婚以後,要如何如何……」「等小孩長大一點,我一定如何如何……」「等我生活安定一點,多賺些錢之後,我一定如何如何……」。
我們以為自己聽到過生命給我們的承諾,可是誰也沒把握,日子就這麼一天一天的在等待中過去了。
小時候等長大,學生等畢業,當兵等退伍,工作等退休,什麼是我們真正的生活?有一句發人深省地戲謔之詞:「我們的前輩子被父母親給限制住了,後半輩子又被孩子給拖累得動彈不得!」是啊!每個人都為自己的孩子犧牲,而這些孩子又為自己的孩子而犧牲,如此不斷反覆,如果所有人都為子女犧牲,那麼到底有誰能創造藝術和美麗的人生?
曾有位老和尚在他的破茅屋題了幅對聯:
「花開花落僧貧富,
雲去雲來客往還。」
這是說,山裡花開了,老和尚就覺得很富有,而從破茅屋窗戶飄入的雲霧山嵐,正像是客人來屋裡作客般。當我坐在陽台,看著在山嵐隱翳下忽隱忽現的山花,我真能體會到老和尚的心情。
生命中有些邀約不容錯過。與陽光有約,是生命中很重要的事。
為什麼會看到廣告
    1.5K會員
    2.0K內容數
    隨著歲月遞變,我自己還是有些主題想比較有系統地寫,另一方面也知道自己需要外力督促,不然恐怕會沉溺在書本裡,懶得動筆。剛好vocus找我進來寫作,或許對我而言,這是個好機會,可以更有效率地把幾個主題整理出來。
    留言0
    查看全部
    發表第一個留言支持創作者!
    李偉文的沙龍 的其他內容
    原來大家都是小飛俠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誰真正在乎你?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趕上風潮走路去
    閱讀時間約 3 分鐘
    如何修剪大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憤怒或從容
    閱讀時間約 2 分鐘
    你可能也想看
    閃閃發光的高麗菜:永續農業與在地深耕—鎮西堡Cinsbu部落的「信有機農業」「信有機農業」是鎮西堡Cinsbu部落的農場,主人Omi Asing以與妻子在大學畢業後返鄉,展開農業生活。他強調土地永續比經濟發展更重要,並受到前輩的耳提面命;並分享他與整個部落在農作經營上的實務與心得。
    Thumbnail
    avatar
    Umav
    2024-06-16
    深夜FB當機原因爆!與太陽風暴有關!不久前全球發生FB當機事件,從3月5日晚間到6日凌晨臉書及部分社群平台癱瘓,造成許多民眾恐慌。有人指出可能跟近期太陽風暴增強有關,引起了廣泛的討論和關注。
    Thumbnail
    avatar
    小綠同學
    2024-03-07
    光有偌濟反射偌濟折射?用電磁學算予你知咱知影反射定律,知影折射定律,毋過遮个攏無講入來的光有偌濟會反射,偌濟會折射。筆者佇遮會用「一寡」數學運算,予讀者知古早的物理學家已經算出來矣,而且佇生活當中嘛有應用的產品。
    avatar
    台語科普小天地
    2024-02-28
    有種愛懸於光與影之間 I 序幕「你會不會討厭我?」那個僅第二次見面的男人問。他的聲音中帶著一種幾乎察覺不到的顫抖。 曉清在心裡默默反問,「這是什麼問題?」這樣的問題,對於習慣分析他人話語背後需求再作回應的沈曉清來說,她知道正確答案是「不會」。然而,此刻,她發現自己無法再像過去二十幾年來那樣繼續忽略內心感受
    Thumbnail
    avatar
    Walker
    2024-01-16
    基隆不只有雨天,還有充滿陽光的落羽松社區基隆樹學院周邊,綠樹環繞,成了生活中美好的一部分。每當走出戶外,都能感受到大自然的親近,綠意盎然的土地就像一個迷人的綠洲,展現生活的平靜和美好。 踏上落羽松的步道。小徑被高大的樹木襯托著,樹冠間繁茂的葉子擋住了陽光,我喜歡在這裡漫步,聆聽樹葉的沙沙聲,清新的空氣。當微風拂來,樹葉輕輕擺動,彷彿在表
    Thumbnail
    avatar
    Justin Lee
    2023-11-06
    有陽光,跟著自己繼續生活。 溫馴的陽光總是跟著自己的背後在巷弄間逗留,還有一點點的隨風讓汗水不是那麼輕易的滲出,這樣的季節這樣的溫度實在太剛好,剛剛好可以散步一個下午然後迎接晚上的到來,挑了一天,我便是這樣度過,最後隨意的街上路邊攤子吃了點東西,帶上一杯迎接日落幕的飲料陪著回家走路。 一個人的時候,不見得最無聊,一個人的時候
    Thumbnail
    avatar
    Beck
    2021-11-28
    【與大神有約─跟鋒哥的早餐談話】也許是梁靜茹給我的勇氣 這是我第一次自己自告奮勇地私底下約了這樣子厲害的大神──李柏鋒老師(以下簡稱鋒哥),一起共進早餐,非常謝謝鋒哥願意答應跟我這樣子的小夥子簡單聊聊,但內容我覺得非常不簡單,真的是萬分感謝鋒哥當時給小弟的意見分享。
    Thumbnail
    avatar
    北蘭遇叔
    2021-01-16
    看見人的立體,黑暗與陽光共存你也有過這樣的感覺嗎? 努力的讓別人看見你的正向、優點、陽光,卻也努力的藏起你的負向、缺點、黑暗,好像那些不被社會允許存在的特質,不應該讓它活在心中,用盡力氣的抹煞他們,最好不要被看見,也不允許存在。
    Thumbnail
    avatar
    溫曉風
    2020-11-29
    我的電子情人夢(11):在陽明山、與風有約山有靈氣、有花樹、有宮廟、有人蛇、有風雨....佈滿山中傳奇。  公路車,也許是地球上最為優美的單車。或許難以相信,自從2013年與公路車開始了因緣,就喜歡上了她。  當公路車遇到了靈山,構成了絕美的上山風景。當奔馳迎風之際,人車與”風阻”的微妙互動關係,真的是難以言喻的舒暢美好。  在世界上於傍晚
    Thumbnail
    avatar
    陳乃塘 (NT)
    2019-12-15
    致,我們的陰影與陽光普照我看完《陽光普照》這部片一直想寫,但也遲遲無法下筆,我想原因是,這不是一部很容易在情感上渲染或表面上劇情高張力的電影。它很多的片段平實到就像每日沒有人會多看一眼的社會版連載,那些其實不若英雄電影般勵志,反而像是掀開我們生命裡那些,連我們都不忍直視、假裝不存在的困頓與幽暗。
    Thumbnail
    avatar
    Mingen
    2019-11-29